哇,我好久沒有來中正紀念堂了,記得上一次來的時候,前方的廣場,還不叫做自由廣場,我頻繁出現在這裡的高峰,應該是2013年,那時因為在職訓局,閒來無事,加上那時街頭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我就跑來湊熱鬧。

 

DSC_0207.jpg

DSC_0213.jpg

DSC_0215.jpg

 

看相簿裡,還有好幾張,一群人聚集在中正紀念堂的照片,那時候的台北,比現在有趣多了,現在社會運動超少,什麼原因大家都知道,也搞得我來中正紀念堂的次數,變得非常少。


對蔣中正的看法

中正紀念堂,說白了就是用來紀念「蔣中正」,他有很多稱呼,蔣介石、校長、蔣委員長等,這些都是和他同時代的人,或是他的下屬們對他的的稱呼。

至於我對他是什麼看法,我覺得他對國民黨,是了不起的人,但是對於台灣就只是外來政權的領導者,以前對他的感謝,全部都是被教育出來的,後來看書才發現,他是打敗退守台灣,憑藉著軍隊的力量,繼續當他的島主。

 

中正紀念堂 (3).jpg

中正紀念堂 (5).jpg

 

前半生是在神州大陸叱吒風雲,後半生卻只能困守孤島,他真的有厲害到,被當作偉人供後世景仰嗎?那倒未必吧?他能夠打贏日本,還是靠中國地大,拖到美國參戰,以及源源不斷的外援,像之後的國共內戰,他就輸得一敗塗地。

我覺得這個紀念堂,早該廢除了,因為前半生他和台灣一點毛關係都沒有,而後半生那些治理台灣的政策,也是他底下人提供給他的建議,他生前台灣一直是處在威權、白色恐怖的陰影之下,多少台灣精英,因為他而喪生了生命。

 

中正紀念堂 (24).jpg

中正紀念堂 (26).jpg

 

結果那些台灣原產的精英,漸漸被人淡忘掉,然後是那些屠夫的頭頭,坐在那邊供後世瞻仰,他完全不配啊,這也是我內心,並不是很喜歡這裡的原因。


都什麼年代還在儀隊

整點的時候,會有憲兵儀隊,來進行換班,這應該是中正紀念堂的特產,另一個會有這種儀式的是慈湖陵寢。

我多年前看過,退伍之後就沒有來過這裡,當再一次親眼目睹儀隊,只會覺得為什麼,這些威權時代的遺毒,幹嘛不廢掉?現在都已經是民選總統,結果還保留這些,何必啊!

 

中正紀念堂 (6).jpg

中正紀念堂 (7).jpg

中正紀念堂 (8).jpg

 

 

我所看到的這些士兵,全部都是國家花錢請他們的,不去保衛國家,結果在這邊做著毫無意義的動作,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儀式,如果說是國慶,每年演個一次也就夠了,而這邊是每天白天營業時間,都會有儀隊可以看。

我反而覺得中正紀念堂最有趣的時候,就是幾年前社會運動很熱的時候,會有許多團體,針對中正紀念堂,大作文章,惡搞偉人,這才讓我感到有趣,現在的台北街頭,真的好無趣。

 

DSC_0204.jpg

DSC_0213.jpg

DSC_0208.jpg

 

蔣中正真的沒做什麼事啊!就敗軍的首領,丟掉整個中國,然後龜縮到區區小島上來,他兒子蔣經國還比他偉大,因為它選擇讓出政權,不再延續家天下的傳統,才讓李登輝能夠上台,進而慢慢推動台灣民主運動。

如果是蔣中正,根本做不到,這也是我覺得他並沒有多偉大的原因,後面兩位繼承人,所做的決策,才讓台灣走向正循環,而不是在那邊空轉。

所以還是搞不懂,蔣中正憑甚麼,值得我們來紀念他的?還需要出動儀隊,做這些到底是想要迎合誰?

 

中正紀念堂 (15).jpg

中正紀念堂 (19).jpg

中正紀念堂 (20).jpg

 

都什麼時代了,還會有人在乎蔣中正是誰嗎?幹嘛去紀念他啦,那些儀隊可以通通撤掉好嘛,讓他們回歸軍隊,而不是浪費時間,在做這些花式動作。

 

中正紀念堂 (37).jpg

中正紀念堂 (38).jpg


關於蔣中正的展覽

在中正紀念堂裡,有一個常設展,展出關於蔣中正的歷史文物,從這裡的展示品,也能看出,他和我們所熟悉的總統,有多麼不同,他和一般民眾是很有距離的。

那個時候,根本聽不到民眾高喊「蔣中正下台」,而從民選總統後,歷任總統都逃不過這樣的命運,從阿扁下台、馬英九下台,到最近的蔡英文,能接受自己的人民,喊自己下台,這樣的總統,怎樣都比蔣中正強吧?

 

中正紀念堂 (33).jpg

中正紀念堂 (35).jpg

 

他來台灣,根本不是總統,而還在當自己是皇帝的,高高再三,很少會傾聽人民的意見,他的那些豐功偉業,都是在中國大陸那邊留下的,只是後半生的灰頭土臉,被自己的親信背叛,搞得自己疑神疑鬼,誰都不相信。

如果台灣民主運動,所面對的總統是他,我猜多半還是會被鎮壓下來,因為老蔣從以前就很討厭,那些搞民主的人,幸虧後面的小蔣很開明,才能讓我們享受民主的空氣。

 

中正紀念堂 (31).jpg

中正紀念堂 (32).jpg

 

對老蔣我真的沒多少好臉色,敗軍之將竊島為王,到底有什麼好值得紀念的?當然還是比許多中華神族,強太多了,人家至少在台灣生活過,有試著想要讓台灣變好,而且最後還死在台灣,成為台灣鬼。

中正紀念堂 (28).jpg

中正紀念堂 (29).jpg

中正紀念堂 (30).jpg

 

那些在寺廟裡,根本從未在台灣生活過,他們能夠受到千秋萬世的祭拜,更是讓我感到莫名,和它們相比,老蔣好太多了。


原諒我對老蔣的不禮貌,今天是我運氣好,遇到他已經過世的和平時代,不然我如果和他同時代,早已經死了,哪有可能還有機會,繼續苟延殘喘的活著。

 

中正紀念堂 (1).jpg

中正紀念堂 (2).jpg

中正紀念堂 (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中正紀念堂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