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原來是這樣:從牛頓力學、愛因斯坦相對論,到量子重力與弦論,探索時間本質之謎

作者: 松浦 壯  
譯者: 陳彩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9/03/07


筆記

什麼都不做,速度就不會變,一旦速度發生變化,就表示「做了什麼」。
Os
我現在看一些科學的書,都會從中發掘到,關於做事的道理,像這段話開頭就說明,什麼都不做,自己的狀態永遠會是靜止的,只要去做了什麼,速度就會改變,這可是科學的原理,比一些毒雞湯好太多了。

不管以怎樣的速度移動,只要是等速直線運動,各種物理法則都不會變。

人們很難留意近在咫尺的事物,就像我們平常的不將水或空氣的存在放在心上一般。
Os
這句話同樣深含人生哲理,我們通常會將常看見的,在心中便將他們的價值降低,久了也就變得不在乎。

運動會使時間變慢
Os
可是時間本身是固定的,即使我寫得再快,一天還是只有24個小時,這裡的變慢,更多的是體感變慢,帶有欺騙自己的意思。

 

隨筆

對於時間我很感興趣,所以才會去借這本書來讀,結果發現,他用大量的物理科學的定律,來解釋時間,可是時間就只是時間,人活一天,24小時,每小時60分鐘,每分鐘60秒,這是絕對不會變多,也不會變少的。

人家常說面對死亡前,人人平等,我反而覺得時間給每一個人,也同樣平等,你可以善加利用,當然可以隨意浪費,這是每個人自由選擇,誰都不能去靠北。

我大約是在2021年開始,慢慢察覺到時間的重要,逐步收回自己對時間的掌控權,讀更多書,然後寫出更多作品,即使那些都賺不了錢,但是我沒時間煩惱些,因為寫完一篇,永遠會有下一篇等著我,定在原地煩惱些,太不值得了。

我大概是那種心裡有想法,隨即身體已經做出反應的類型,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回時間,我珍惜時間,代表我很珍惜人生,希望自己把握有限的人生,創造出些厲害的事物。

這本書更多的是物理定律,關於時間的,還是去找其他書來閱讀比較好。


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

作者: 諾齊克  
原文作者: Robert Nozick
譯者: 王建凱, 張怡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25

隨筆

我完全只是無聊才會借這本書,只是覺得活在當代,底層的人讀這些到底有什麼用?隔壁的中國,一切由共產黨說了算,而我們台灣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政黨被財團、銀行、建商所飼養著,他們所謀求的,全都是他們最大利益,和一般老百姓有什麼關係。

政府的存在,也是看目前是由誰執政,然後他們想要保護的是,哪一批人的既得利益,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存在過無政府國家和烏托邦。

沒發現嗎,最有可能實現的烏托邦的形式,恰好是民主加共產,沒有政黨、沒有代議士,直接民權,所有和人民有關的議題,全部都人民自己投票表決。

大家都有房的情況下,就是房價低廉,然後建商只從事翻修重建,而不是販賣,只要有資本主義,就不可能會有所謂的烏托邦,人只要比別人有錢,就會想享受特權,想要高人一等,這才合乎人性。

民主將共產打成洪水猛獸,結果自己卻對資本失去管控能力,這樣富者恆富,貧者恆貧的世界,哪裡烏托邦了?觀察檯面上的那些人,他們背後實則,都只是想要繼續執政而已,根本沒有心,要來解決問題,將所有的問題,全都拋到未來才解決。

可是我們從過去活到現在,什麼問題都沒有解決,那些政黨成員,有錢的還是繼續有錢,打不贏的就加入去分蛋糕,他們分,還會搞特權,來保護他們的利益,而台灣的媒體,完全被政黨財團收編,做監督的人在哪裡?

我真的覺得在台灣讀政治、社會,這幾門學問的,完全沒有用,因為你想要改變台灣,根本不可能,請儘早轉職吧!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