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現實、人生

 

創造之路必定是以自然、現實與人生來憑藉來展開的

 

畫家的眼睛是受過長期訓練的一雙鷹眼。因為對萬物長期的觀察與體味,所以對一個場景可以很快速地把握其最重要的視覺印象。

 

如何面對自然、現實與人生、細細觀看,努力體味,是能不能創作最重要的因素。自然、現實與人生永遠是藝術創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泉源。

 

我們如何超脫司空見慣的思想與感受,全然不同地,富有個人獨創性地去處理題材,不正是創造的用武之地嗎?

 

我們只能責怪自己找不到獨特的情思意念去駕馭客觀存在,斷不能把無限豐富的大自然與現實人生看成不足為奇的「舊東西」。

 

薪火相傳

 

任何人必誕生於歷史的某個「點」上。文化則是歷史長河中的創造與積澱。文化與藝術的創造,從來是薪火相傳。

 

沒有過去的文化,我們便不具備分析、判斷的能力,也不可能反傳統。

 

題材與技法基本上都是「古典的」,但是天才畫家就能表現出與傳統不一樣的風格。

 

藝術家的思想感情必經由意象來表達。所謂「意象」就是飽含藝術家主觀情思的造形與意境。藝術不是概念直接宣示,而是塑造了豐富內涵的形象,使觀者感動,甚至震撼。

 

千萬不要有門戶派別的狹隘心態。人類過去的成就是我們寶貴的資產。

 

前人的成就對我們極其重要,但如何對待前人的成就,用什麼態度和方法去學習、借鑑,卻決定了我們的成功與失敗。

 

古今中外偉大的創造太多了,即使與你專攻的種類不同的藝術,還是可以給你無窮的啟示。從廣泛的涉獵學習、吸收中,最後當然必有特別心儀的流派或名家,更重要的是如何學習。

 

你要能進入他的心靈中,去體會他的感受與情思。慢慢地,你覺得他與你之間的界限逐漸泯除,似乎你就是他。你應學習他們的精神理念。師心就是如何從精神上去師法前人。你應該去研究、體悟你所景仰的藝術家成長的因素,其藝術創作的動機,與時代的關係,他的人格特質如何決定了他的風格和表現方式。

 

要師其心,而且只是一段過程,不是永久的目標。但「承接」並不是目的,乃是為下一步再創造預備必要的條件。重點還是再創造,那才是我們的目標。

 

自我發掘

 

從自己的家鄉、家族、出生地、長成的環境、長期接觸過的人與事物。這些範圍中,重新觀察、研究、體會,或者細細回憶、回味、思考。你必能找到

1.你最熟悉的,最親切的東西

2.對你最有影響的,最讓你感動、感激、憂傷、令你畢生難忘的

3.最能引發你的想像、聯想,或者某些自少小存在你內心深處的秘密,某些驚奇、畏懼、渴望與富象徵意義的事物。

 

每個人在這範圍內都有不同的內容,不同的際遇與自我心靈完全不同的反應與感受。這裡面極豐富、多樣、深沉的種種材料,就是古今藝術家、文學家創作的重要題材之一。好像礦產,東西本來存在,但深藏不露,或視而不見,所以需要發掘、發現,然後加工提煉。

 

小說可以說是作家廣義的自傳。因為不論是如何虛構的小說,其中的人物、事物、事件、情節,常常是作者昇平所遭遇過、經歷過或者所見所聞,有些人物甚至就是自己「改版」或者部分的自我。不然就是他的親戚、朋友或者家鄉的人。故事的背景也常常是他最熟悉的家鄉或居留過的地方。

 

寫你生活周遭最熟悉、最親切、最感動,體驗最深刻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已經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

 

天下無二個絕對相同的蘋果,更不可能有兩個人格特質絕對相同的人。了解我們自己的人格特色,發揮這獨特性,是表現自我很重要的途徑。

 

任何一個成功人物的傳記都提示我們:他們如何在迂迴曲折,充滿歧路的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自我是一個小宇宙,有無窮寶藏。我們一切事業的出發都只有從自我開始,如何了解自我,測試自我,開發自我,是極重要的歷程。

 

綜合與匯通

 

藝術家必須自我獨特風格的創造,與科學家必須有自我獨創的發明或理論是一樣的。

 

只有將前人的經驗與自然的學習相結合,我們才能分辨前人的優點與缺失,才能批判地參酌前人的經驗與智慧,真正學到前人的精華,而不為前人所拘限。而最後還要融合在「自我」裡面,才是個人獨特風格創造的大成功。

 

世上絕大多數學藝術成不了「家」的人,便因為沒有能力將自然與前人融匯在「自我」的獨特性中表現出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