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電生活-台灣電力的時代樣貌展

這個展覽,是介紹台灣電力的發展,我因為從事水電工作,再加上有親人在台電上班,從他那邊聽到,許多關於台電的秘辛。

 

南門展覽 (12).jpg

南門展覽 (14).jpg

 

台電應該解體

對於台灣的電力,我是覺得不應該全省都由「單一」家公司在營運,然後大家的電費都差不多,有些地方發電成本較高,本來就應該反應在電費上,有些地方,這幾年完全可以靠太陽能自行發電,那麼電費成本相對很底。

也不單單只有電費,水費和加油站的油費,我也覺得不應該全國統一,應該做好「分區」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要將台電,從國營轉民營,核能發電、火力發電廠,高壓電配送,這些影響層面廣的,才交由國家管理。

 

南門展覽 (1).jpg

南門展覽 (2).jpg

 

現在這種全國管理的方式,只會造成遇缺不補的狀態,一個人當五個甚至十個人用,大大降低電力公司的辦事能力,劃歸給民營單位,不同區有不同區的代表電力公司,大家發電成本不一樣,然後電力負荷也不同,就能享用不同的電價。

我真覺得電力、水利,這兩個和民生息息相關,應該要有民營單位,出來競爭才能讓整體產業,再向上進步,就和加油站除了中油以外,還有其他的選擇,這樣才能為消費者創造最大的利益。

 

南門展覽 (3).jpg

南門展覽 (4).jpg

南門展覽 (5).jpg

 

非核家園的騙局

從公部門公告,所有的公家機關營業場所,空調不得低於26度,我就相信台灣是缺電的,綠的因為主張廢核,上台後才發現做不到,開始各種壓低公部門的耗電量,然後要求台電發電站,各機組高負載的發電。

身為台灣人也真可悲,藍的就在那邊和中國曖昧不明,然後綠的又只會騙,真要做事,沒做到半樣,現在喊什麼下架民進黨,可是我怎麼看白色的,主張也是乖乖的,等於選來選去,到最後還是歸隊到「抗中保台」。

 

南門展覽 (11).jpg

南門展覽 (13).jpg

 

然後在核能和電力這一塊,至少在馬英九的年代,就一直有問題了,然後拖了這麼多年,完全沒有解決,靠著火力發電在撐,火力發電帶來的污染是立即的,而核能是亙古漫長的。

從反核、廢核,到現在犧牲核能,全靠火力在撐,這樣的轉變,真的沒有比較好,我看現場的圖表,不同時期的發電比重。

 

南門展覽 (9).jpg

 

核能在1975-1985這十年,一出現便立即取代了火力發電,可是接著逐年降低,到現在只剩下十幾趴,台灣人一大堆免費仔啊!既有想要用電,然後又希望電力便宜,還要求電力環保,這到底是怎樣地獄的要求?

 

南門展覽 (8).jpg

 

南門展覽 (6).jpg

 

然後執政黨,就開始壓榨電力公司了,我真的覺得台電很可悲,完全被政黨踩在底下,而在政黨之上,還有財團和建商,這也造成我們國內的電力,真的超便宜,完全不符合成本。

了解台灣電力,也能明白政黨到底在亂搞什麼,非核家園根本不可能,完全不將台電當人看啊!然後再煽動人民去敵視台電,這真的很邪惡。

 

南門展覽 (7).jpg

南門展覽 (10).jpg

 

 

樟腦產業及南門工場常設展

 

 

南門展覽 (21).jpg

南門展覽 (17).jpg

我也是到這裡,才知道原來南門這一帶,在日本時代全部都是樟腦的加工廠,看到那些老舊的加工器具,更加感慨樟腦產業,整個消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至少對我,以前還會在衣櫃鞋櫃裡,擺放樟腦丸,或是噴樟腦水的,已經好多年不會這樣做了,自己並不討厭樟腦的味道,可是它就這樣悄悄從我們的生活裡消失。

 

南門展覽 (18).jpg

南門展覽 (19).jpg

 

現在的化學製品,許多聞起來也不是樟腦味,所以他就整個沒落掉,然後不見,我們所看到的這些文物,曾經幫助日本和台灣,成為世界上的樟腦的出產王國,只是因為科技技術的進步,整個產業就不見了。

這就讓我想到,在我們生活當中,是否有因為科技的發展,然後「正在消失」的產業,首先想到的是實體書店,台灣除了零星的實體書店,書店漸漸只剩下連鎖的書店,在雙北的就有誠品、金石堂、墊腳石等,而且實體書店,也有越來越少的趨勢。

 

南門展覽 (16).jpg

 

對於喜歡逛實體書的我來說,這是最落寞的,因為我正在經歷,實體書衰退的時期,樟腦和書本應該不能畫上等號,他的作用是外部的,而書本是精神層面的。

樟腦衰退更多的是經濟價值的失去,逐漸沒有人再投入這門產業,而實體書呢?被網路平台幹掉,我也會為了便宜,而選擇在博客來上買書,所以也沒有資格怪罪別人。

 

南門展覽 (15).jpg

 

可是我真的好喜歡實體書的氛圍,那是和圖書館不同,因為那裏面的書本,接近全新的,而不像圖書館裡的被好多人摸過讀過,在實體書裡面的,那些書和我相遇後,我能夠成為它的唯一擁有者。

我很迷戀這種「一期一會」的感動,而且我遇見書本,更多的是依靠實體書店,而不是網路平台。

這個展覽是五月底去的,我只是想到樟腦產業,也是整個消失,藉此還抒發自己,對於實體書店的哀傷。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