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實世界,閱讀總被其他娛樂打趴在地,怎樣都爬不起來,實體紙本出版量也逐年往下探,如果可以,我真的好想讓現界的人,都來看異世界是怎麼抄襲、複製、學習我們所累積的知識的。

 

我的頭又劇烈疼痛起來,想到異世界明明是我們所創造的,我們卻對他們一點防備也沒有,他們居然建立這樣的空間,無時無刻的在反向閱讀,我們人類的所有,這下我真是發現了個不得了的真相。

 

我穿過「田」字的中心,想往門口的方向移動,這時背包不知道有什麼問題,一直快速震動著,我剛才被這家所吸引,沒有查看這次借的是那些書,誰想得到在書庫理逛一圈,來到中心點時,背包裡的書,不知是接收到什麼訊息,不停震動著提醒我,我將背包放在地上,打開來看,想知道是哪本書在作怪。

 

正如我借書當下觸摸的結果,這次所借的書籍,都是相當薄的,只是其中好像有一本是熟面孔,我只用手指停在每一本書的書背上,一本滑過一本,直到我指頭滑到熟悉的感覺,將那本在震動的書拿出來,是的,又是那本黑漆漆的書,黑書就算被我碰觸到,還是很不安分,時不時會震動一下。

 

因為過去沒有發生過,借了書之後還不了的事,而且也從來沒有一本書,會像這樣和我互動的,它明明不給看,無論我用了任何方式,它始終不願敞開,看到它現在這樣,我無名火湧上來,對著它:「黑書,你這是怎樣?」

 

我原本是抓著書背的將它提出來,當我抱怨時剛好手腕一轉,變成我從下面托著書背,那難以攻陷的黑書,就這樣在我面前,攤開了它的內涵,我還在訝異於怎麼在書庫裡,可以如此輕易地打開它,雙眼注視著書頁上,只浮現一行字。

 

「你是誰?」我原本是半蹲的姿勢,捧著書,現在看到了這個問題,讓我猶豫起來,從蹲姿改成坐姿,繼續對著黑書發楞。

 

過去,我不知做過怎樣的嘗試,想要一窺黑書不給看的秘密,只是現在我身處疑似是異界和現界,可以互通的地方,異界的居民,建立了這樣巨型的書庫,用他們的方式,在學習現界的所有,我身為一個現界人,應該做的是,想辦法毀掉這裡才是。

 

可是他們都進步到能夠打造一個這樣的空間,說不定,我毀掉了一座,他們可以輕易重建十做出來,而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黑書先是震動來吸引我的注意,之後又自動的為我敞開,雖然不如我所預期,他其中隱含著什麼驚天的情報,只是眼前這樣的問題,也夠讓我聯想其他事。

 

黑書,攤開歸攤開,只是他像事只有這樣單獨一頁,我用手指試圖去掀其他頁,可是怎樣也掀不開,他總是那樣不為所動,而黑書這樣攤開的這一面,也只有寫著這樣一個問題,其他部分,依然是一片黑暗,提問題的人是誰?他是現實的人嗎?是高哥他們,還是研發那邊的?我該照實回答,還是不要去回應他?如果不是現實或異界的人,他又會是誰?

 

一連好幾個猜測,同時浮出來,我想不出可能的答案,看了看四周,才想到自己如今身處在他們異界人,不願意讓我們現界得知的地方,還是先離開這裡再說,當我想用手闔上黑書時,他就像那隻該死的牛,有自己的脾氣,現在倒好,我怎樣也無法將它闔上,還好它就是攤開的狀態,也沒多占空間,我草率的將它塞進背包,背起他們三步併作兩步的,往進來的那扇門移動。

 

書庫雖說是由四個區塊組成,每個區塊單邊是一百台螢幕,大概只有50公尺,因此當我回到中心點時,只要原地繞一圈,便能找到進來的那扇門,我不再多做停留,很快的穿過那些正快速掃描的螢幕,握到門手把時,多少還是會擔心,如果門鎖起來,又或是門外站滿了包含著初音、巡音、綠牛等,一眾異界居民該怎麼辦?

 

心裡是很擔心,可是我的手反應,還是最直接的,一轉馬上把門打開了,閃身進去,周圍還是維持著,我剛才進來的那樣,大門和燈光全部關閉的狀態,像是小偷左看右看,看來是沒有被發現,順手帶上門,只聽進「打」的一聲,門重新鎖上。

 

我壓低自己的身軀,以快接近趴在地面上移動,吃力的爬到門旁邊,用卡片一晃而過感應器,沒隔多久,我已經回到自己的家裡,一進門便躺在草地上喘氣,心跳因為害怕被發現,而飛速跳動著,運氣很好,一路上都沒有遇到其他居民。

 

我沒辦法計算自己在書庫裡,到底待了多久,如果超過十二點,居民可都恢復正常,被他們看到我這樣神情匆忙,難保他們不會往上陳報;我今天做的嘗試,多少已經觸犯他們異世界的規範,根本不敢去想,自己的自由時間,還剩多少。

 

躺在地上,緩了一陣子,心思也跑回到書庫當中,剛才為了逃難,來不及細想,我剛才在書庫裡漫步時,走的是田字,而田字四個方塊,我看的到的部份都是螢幕,而在高的部份全都是書櫃,而在田之外的四面,也同樣放滿了書,我以往也去過國立和鄉鎮區的圖書館,我敢這樣說,那些圖書館裡的所有藏書,全部加總起來,都比不上大圖書館的藏書。

 

我真的想不透,現界的人,因為娛樂需求的改變,對書本的渴望,早已經沒有以前濃了,提倡閱讀也成了各國政府的重要課題,來到異界所看到的,真的出乎我的想像,如此為了讓現界的人,有一個放鬆自我,,不一樣的生活體驗為前提,所打造出高完成度的娛樂綜合體,生活在其中的居民,非但沒有沾染上沉迷於娛樂上,反過來比現界人,更專注的在模仿、瀏覽我們過去積累下來的,知識、歷史,和先人的智慧。

 

我心跳不再像剛回到家時,跳的那麼劇烈,起身提著背包往裡面走,將背包放在樓梯上,以很短的時間,完成用餐和盥洗,當我坐回到臥室的書桌前,心裡對大圖書館已經有了不同的看法,所有的異世界,都是人類創造的,最早從小說、動畫、電影、遊戲。

 

商人看到大家這麼熱愛異世界,才源源不絕的,每年投入大筆的資金,創造各種異世界題材,大家真的很愛異世界,多年以來的風潮,到我所身處的異世界旅遊,會正式被推出上市,也完全是為了迎合大眾的喜好,順勢結合高科技,和神力的產物。

 

我是成長在異世界旅遊初生的時代,他伴著我長大,一直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著他經歷兩次大事件,出社會後,原本也是從事其他測試的工作,完全是因為湊巧得知有這樣異世界檢測的工作,也就這樣跳進這樣的產業,也是因為這樣,我現在才會被困在異世界裡。

 

現實世界的人,因為想逃避,而創造異世界題材,研發商看中裡面的商機,才會有異世界旅遊的出現,只是對異世界的人來說,他們是完全的無辜,不清楚最早的那批異世界題材裡,異世界的居民,有沒有實體化,有沒有自我意識,至少後面出現的異世界旅遊裡,居民和現界的人,相似度極高。

 

除了他們是某種意義上的永生,他們在不同的異世界裡,可以獲得不一樣的能力,以及他們無法離開異世界,扣掉這些他們從外表、談吐來看,都是由我們現實世界當造物主,所創造出的人類。

 

不行,我怎麼會越思考,越偏袒異界居民,他們就只是一些程式碼,而他們所做的,只是反過來運用我們所不會用的科技,來進行複製我們的一切,要以這點來宣判他們做錯,好像有點薄弱,因為這十幾年的異世界熱,不是都是我們現界人所帶起來的嗎?怎麼可以把責任怪罪到異界居民身上。

 

我對於現界和異界,誰對誰錯,因為進入書庫後,產生的細微變化,過去我進行檢測,只碰觸很表面的功能性,從來不會深思,現實世界的大眾,這樣風靡世界的熱潮,其背後核心問題,我能肯定的是現實世界中,人們為了各自的念想,所延伸出來的醜陋、爭執,人與人之間,甚至國與國之間,我看很多了,也一直深受其害。

 

反而是異世界,我認識還不夠透徹,也不了解眼前所呈現的,是否是真實的,越扯越遠,我將分辨對錯,這苦惱的問題,先行放下,將這批所借的書本,全部放在書桌上。

 

吸引我目光的,還是那本叢書庫到家裡,都保持攤開的黑書,我一眼就看到,寫在書頁上的那道問題,事實上,從我由圖書館退出來,回到家裡,吃飯用餐時,這個問題,時不時會飄出來。

 

主要困擾我的,這個問題背後的提問人到底是誰?我回應之後,對於我本身和異世界又會發生什麼改變?腦海出現各種可能,只是最慘的情況,思來想去我了不起繼續困在異世界裡,既然去做出回應後,可能是導致我被異世界的人抓起來,而這樣的處境,和我現在的狀況,其實差沒多少。

 

搞不好我夾帶紙條的行為,已經被他們所發現,只是還沒動我有所動作,想到再不濟,也只是那樣的結果,我心底反而生出勇氣來,怕什麼,都受困三個月了,我所想要的一直都是能和外在聯絡,看能不能順利回到現實,努力尋找這麼久,眼前出現某種可能,我怎麼能什麼都沒去嘗試,就這樣猶豫著,甚至是選擇放棄。

 

看著桌上那用剩的紙條,內容我早就已經寫到熟記在心,為了能夠回到現實,我都已經如此不懼,被發現被關起來,或是其他的懲罰都來吧,現在到底有什麼好令我猶豫的?

 

我抓起了一枝筆,將手移向黑書,看著那道問題,手懸在半空中,思考要用怎樣的字眼,也沒等多久,我就在問題之下,寫出我的答覆:

 

『我是來自現實的人』當我寫完答覆,只經過十秒,黑書的問題和我的答案,同時消失,頁面變回黑漆漆的模樣,我原本還以為會立即和對方,搭乘連繫的,結果什麼都沒有,我將黑書擺在一旁,雖然沒有刻意等待回應,可是眼睛時不時,會在書頁上掃過,可能在心底,自己還是期待能收到對方的回應。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