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何懷碩
出版社:立緒

 

「創造」之事本來是不能教的,藝術之路都是靠自己努力追求,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

 

 

 

為什麼選擇藝術這條路

 

專一,恆心與不計實利是所謂「志業」的特色。一種精神理想的追求,心靈的依託,絕不能著眼現實人生的利弊盈虧。行業、事業、實業、職業都不同於志業。.

 

追求藝術或追求學問,常陷入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沉迷的境地,所以常被視為瘋子,也因此常常在現實人間遭受白眼,或因與現實生活相衝突而有種種困阻。

 

真正有志追求藝術必須要有一個超公立的熱誠的心。

 

自我探求的三大途徑

 

 

.客觀的宇宙

蘇東坡:造物者之無盡藏

歌德:大自然以其無窮無盡的生命力充滿宇宙

 

2.他人的成就

 

這極其廣大精深、豐盛多樣的人類已有的成果,不限於我們所追求的某一類藝術,也包括其他類的藝術乃至種種知識與學問

 

人類的學習,最初的對象是父母,然後是學校的教師。學習的方法,是從模仿開始,再慢慢地成長以至自立。我們應該明白,在藝術的學習與追求上,也必循著相同的途徑。

 

一切先輩輝煌的成果,都是我們永遠吸取不盡的養料,我們絕非孤立無援,就看我們是否有此了解,善於學習

 

3.自我的了解,自我的發現,自我的發掘

 

我自己這個礦藏的開發,自我也是一個無量的寶藏。

 

傳統、潮流與自我

 

傳統是否僵化,是否不能再出新猷,要看傳統在什麼人手裡?如何運用?它可以是你的資源,也可能是你的枷鎖。我們要深入認識傳統與潮流,來確定自我的選擇。

 

自我乃存在於歷史傳統與時代潮流的交叉座標中。沒有人能漂浮、游離於特定時空之外。

 

如果能透視傳統的來龍去脈,能了解潮流中各種主張派別的動機與理想,我們可以理解其精神思想,有自己的好惡取捨,也就是有「批判」的態度,就不盲從,甚至有時候我們還能從我們所不喜歡的,所反對的傳統與流派中得到有益的教訓。從反面的東西裡面猶能得益處,這是善於學習的人所常有的經驗。

 

所謂批判的態度,是指有深入的了解、分析與判斷。是理性的精神。

 

自我能從傳統與潮流中吸收有益的成分,避免它們的流弊,不受它們的束縛,便叫「超越」。

 

當代的藝術家比古代艱難,因為時代社會的變遷腳步太快了。如何有效利用這些時代的優勢

 

藝術的「創造」,從來不是百分百一個人的創造,由傳承再發揚光大,是人類文化演進的必經之路。

 

藝術創造中就是自我的獨特創造。是自我去駕馭傳統與潮流,為我所用。

 

天才與自我認識

 

天才到底是什麼?如何判對我們自己是不是天才?

 

與其說天才是一種生理上的特徵,或某種超出常人的特殊天賦,不如說是一種性格或心態,這種性格主要就是專注-----對於他所摯愛的志業有持久的狂熱。所以狂熱、恆心、不懈的堅持,就是天才的人格特質,如果你能有這種性格,便可能是天才。你何必自餒?許多人外表是笨伯,內在確是天才。你先得對自己有信心。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