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林一茶  
譯者:陳黎,張芬齡
繪者:吳郁嫻
出版社:臺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8/11/0
 
 
從現在起,不知
還要鬧多少回呢
松樹的花
 
OS:
讀到這俳句,我心裡所想的,反而是很傷感的,「不知還能鬧多少回」,只差一個字,感覺差很多,「要」總感覺對未來充滿的期盼,而「能」反而透露出一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對未來的擔憂。
 
當然傷感歸傷感,堅持還是會堅持到底,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停止下來,除了死亡,也只有死亡。
 
 
我的花友們,
下次相逢
不知是何春?
 
OS:
每一年的花開花落,那是自然現象,可是身邊的人,明年還會在身邊嗎?這真的很難給出明確的答案,甚至連我這樣的人,還能看到明年的花開嗎?我不知道,珍惜眼前人,珍惜此時此刻,是讀到這俳句,給我的想法。
 
 
杜鵑鳥阿,
這雨
只落在我身上嗎?
 
OS:
事實上,這雨會落在每一個人身上,這就好比,人遇到困難或挫折時,都會反問上蒼,為何是我?為何要讓我遭遇這些苦難?可是每個人,人生當中,都會經歷無數個考驗,年輕時我是抱怨的,而現在我會慶幸自己能接受磨練,因為這代表著我又能進步、突破,就讓這雨,全數落在我身上吧!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小林一茶的俳句,很喜歡用擬人法,這部分,在我自己寫詩的時候,可以多學習,多添加詩句裡的趣味。
 
 
即便在花都京都
也有令人
厭倦時
 
OS:
這句話,透露著再好吃的大餐,再絕色的美女,再有趣的遊戲,終究會讓人感到膩的一天,那該怎麼辦?可能只能試著小別勝新歡,可是說是這樣說,又有多少人有辦法控制自己,人的慾望可沒有這麼簡單。
 
 
悠然
見南山者
是蛙喲
 
OS:
這俳句非常短,而且前兩句還是引用陶淵明的詩句,可是一讀,會被最後一句所吸引,為何是蛙?為何不是其他動物呢,如果換其他動物,是不是這個俳句味道就不一樣了?誰知道啊,作者這樣寫,讀過之後,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成群的蚊子—
但少了它們,
卻有些寂寞
 
OS:
我絕對不會這樣想,永遠希望世界上沒有蚊子這種昆蟲,想不懂造物主,為何要創造蚊子?如果它們消失了,才不會感到寂寞,只會一覺到天亮。
 
 
世上鳴蟲亦如此:
有些歌喉讚,
有些歌聲不怎麼樣
 
OS:
俳句都很短,卻可以在裡面寫到一些,令人會心一笑的現象,這個時代,人人可以唱可以寫,就真的像這俳句所說的,有些人好的非常明顯,而有些就像我一樣,明明沒有才能,還那麼愛寫,完全被這俳句,所說的現象正中。
 
 
蟲兒們,別哭啊,
即便相戀的星星
也終須一別
 
OS:
這俳句,我喜歡的是「即便相戀的XX,也終須一別」,只是對於XX填入星星,總感覺不太合適,因為星星很少碰在一起,是如何相戀的?遠距離戀愛?好吧,我說的其實很傷這俳句的美感。
 
是否美好的事物,都是易逝,經不起考驗的,我不知道啊!以前我不夠成熟,不懂的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如今懂得珍惜,可是卻沒人可以讓我所珍惜,前後的差異,我總麼會知道是怎樣。
 
 
看起來在構思一首
星星的詩—
這隻青蛙
 
OS:
他媽的青蛙,怎麼會寫詩啊,這擬人法用的實在有趣,雖然沒什麼大道理,可是我一讀就永遠記得這俳句,這樣的趣味,在小林一茶所寫的俳句一再出現,即使字數少少的,可是讀過會使人感到很歡樂。
 
 
短評:
 
俳句,是非常日本的一種形式,只此一家絕無分號,當然之後流傳出去不算,想到日本有這樣獨特的格式的詩歌,就會反思台灣,把中華文化拿掉之後,還剩下什麼?沒有也沒關係,前人打下的基礎,也差不多該開花結果了。
 
小林一茶的俳句,都有一種生活的趣味在裡面,我真的覺得「趣」是最難寫的,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他的俳句都非常短,很多俳句中也沒有季語,也沒有俳句應有的格式,也讓我很快的讀完,莫非他是在進行某種創新?我只是感覺他這樣的俳句,和我過去所讀的不太一樣。
 
對小林一茶的俳句,最有印象的就是,他擬人法用的非常多,充滿著童心,甚至有些可以說是簡短的童話了,童話是目前我認為最難寫的,想到小林一茶有些俳句,還是寫於他四十歲之後,便能明白,他是一位一直保有著自己赤子之心的人,我這方面還不夠,還必須再讓自己多年輕個幾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林一茶 俳句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