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人喜好還蠻明顯的,喜歡古蹟、舊街、老房子、城堡砲台那些,然後愛逛的也是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這都是我最愛去的。

在高雄的第二天,才剛去過鳳山縣新城,那時聯想到,既然有新城,那麼舊城又會在哪裡?上網查的結果,原來舊城並不在鳳山,而是在左營那邊,因為最後一天我還要回新左營的高鐵站去搭車,心裡大概抓了在左營地區,幾個想去的景點。

 

見城之道 (41).jpg

 

本來我只是想要來這裡,參觀舊城牆而已,是到了這邊後,才發現地方政府很貼心,將整個舊城牆,全部規劃在一起,冠名為「見城之道」,因為是全戶外的景點,走起來非常曬,而且步道非常長,大概只有年輕人或是體力好的,有辦法走完全程。

 

見城之道 (37).jpg

 

北門

我將車子停在蓮池潭的停車場裡,然後先走向一旁的北門,看到這樣城牆得以保存下來,會很羨慕高雄人,不應該是因為它是位在左營,才得以留下來。

前天去的鳳山新城,都只剩下遺址,在台灣這裡,如果是冒犯到經濟發展的,任何古蹟、老房估計都必須讓道,這也讓台灣,許多古蹟都是很破碎,被高樓大廈所包圍。

見城之道 (61).jpg

見城之道 (62).jpg

 

台北和台南都古縣城的拆的差不多,現左營舊城這樣,城門和部分城牆還有保留下來的,我只想得到恆春古城而已。

走上城牆後,看著周圍早已改變的風景,踏著久經風霜的紅磚地板,北門城牆這裡,都經過整修,變得非常好走,走著城牆的時候,我會想起過往。

 

見城之道 (54).jpg

見城之道 (55).jpg

見城之道 (56).jpg

 

大概國中開始,我都會自言自語,說故事給自己聽,那些故事的發展,都會因為我出遊而有所變動,我在自己的故事裡,都是武功高強的大俠,劇情偶爾也是需要守城。

那時的場景,就和現在一樣,在城牆上來回巡視,牆外可能是怪物,也有可能是百萬大軍,我就這樣自言自語的,說了一個又一個故事,來逗樂自己。

我猜以前的老百姓,根本沒辦法上來城牆上,這導致他們的目光,是非常平面且狹隘,可是也說不定,現代人擁有的比以前的人還要多,但是視野也沒有延伸多遠。

 

見城之道 (53).jpg

見城之道 (57).jpg

 

多去讀詩歌也知道,那些都已經是當代最頂尖的人物,但是他們也是被朝廷所壓抑,只能寄情山水,將所看到所聽見的,寫入詩詞裡。

如果要討論,為何文藝會退步?答案很明顯,以前的人只能面對日月星辰,然後專心讀書,現在的人可以到處旅遊,還會被各種事情分了心,文學和藝術都很需要專心,才能有所成就。

 

見城之道 (64).jpg

見城之道 (65).jpg

 

要現在人耐下心,一磚一磚的砌起自己的城牆,好像能夠做到的人,都是少數,更多的是追求快錢,年紀輕輕便財富自由,這我不知道,因為自己也是屬於失敗一族,可能要等我成功之後,說這些話才更有說服力。

 

見城之道 (43).jpg

見城之道 (44).jpg

見城之道 (46).jpg

 

 

東門

目前左營舊城,尚存北門和東門,我有點錯估它城池的規模,離開北門往東門的方向走,這個距離也太遠了吧,我何苦讓自己在大太陽底下,這般辛苦,看市政府規劃見城之道的用意,他們是用天空步道的形式,來象徵著以前的城牆,看計畫未來會將南門、西門那邊全部連起來,重現左營舊城的範圍。

 

見城之道 (6).jpg

 

本來走完北門我還以為還好的,誰知道爬上東門的城牆後,我眼界等於被綿延的城牆,給刷新了,原來這才叫縣城的城牆啊?這樣說來恆春古城那個,根本是小兒科嘛!

見城之道 (12).jpg

見城之道 (13).jpg

見城之道 (28).jpg

 

只是這樣的城牆,應該是全台僅有的,既高且寬,看到這樣的城牆,我如果是攻城的,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有辦法攻下來?而且左營舊城,應該只是小朋友,中國那些歷史古城,他們的城牆才叫真正的高。

只是這裡的缺點,也是很明顯的,城牆上完全沒有遮蔽物,我去的時候是五月,光只是站在戶外,就已經令人發汗,更不用提是最熱的七八月。

 

見城之道 (18).jpg

見城之道 (22).jpg

見城之道 (23).jpg

 

而且這個景點,全都是歷史和建築,如果不是這兩者的愛好者,估計很難品味到其中的樂趣,除了拍照以外,其他時間都在走路。

而且很致命的,由城牆框起來的城內,目前除了新蓋的見城館,沒有其他歷史建物留存下來,這應該超可惜的吧?像我們去日本的古城,除了城牆以外,還能看到舊有的建物,它們能夠保存下來,大清國離我們也才兩百年,卻什麼都沒有了。

 

見城之道 (2).jpg

 

見城之道 (3).jpg

 

見城之道 (35).jpg

 

大家看平面圖,可不要以為這裡小小的,切記很大很大很大,真的要慎選時間和季節來,我是下午來,光曬太陽就飽了,走到後面也不將它全部繞一遍,如果是傍晚天涼的時候,還有可能,可是太陽在上,算了吧,我看了兩個城門,也見識了巨大的城牆,已經很滿足了。

 

見城之道 (15).jpg

見城之道 (20).jpg

見城之道 (24).jpg

 

 

推薦這個景點嗎?

地球越來越熱,太陽也越來越烈。

 

見城之道 (30).jpg

見城之道 (36).jpg

 

我覺得出遊安排景點,真的要慎選,大家還是多往戶內,有冷氣吹的地方去吧,除非是剛好遇到下午涼爽的時候,不然這裡是全戶外外的景點。

見城館裡,有介紹左營舊城的歷史,很值得一看,只是那邊很小,一下子就逛完了,出來又得繼續走路,是很吃體力的一個地方。

 

見城之道 (7).jpg

見城之道 (8).jpg

 

見城之道 (33).jpg

見城之道 (34).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