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飯店離開後,租了一台共享機車,接著前往左營高鐵站,當然可以選擇搭輕軌-高捷過來,將行李寄放在高鐵站,然後再出去玩,可是這樣等於會花掉,前往高鐵站的時間,我那時就想,將高鐵站作為旅途的最後一站。

一路騎共享機車往左營騎,我是下午四點的列車,時間尚早,等於還可以去幾個景點玩,前一天晚上有大概看下高鐵站的景點,便選定三個會想去的地方。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1).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2).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是我在左營附近的第一站,對於眷村,我到現在也去了好幾個,台南就好幾個,我現在只有相簿留念而已,大台北的話,就是台北信義區裡的四四南村,以及三重的空軍一村。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5).jpg

 

說來特別有緣,這個眷村的組成,恰好是海軍的,四四南村是陸軍、三重的是空軍,等於我到這裡,才算是集齊了三軍軍種的眷村。

我對於眷村人的看法,會覺得他們都是時代下被犧牲的,上頭的人做著意識型態的鬥爭,實際上和一般老百姓又沒有關係,結果他們被迫選邊站,然後就這樣迷迷糊糊的,跟著大部隊,坐船來到台灣。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1).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0).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11).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12).jpg

 

能住在眷村裡的,大多都是將官等級的,像是這個再見捌捌陸裡,就有將軍的官邸,軍官士官那些待遇都還算好,最慘的就是大頭兵,跟著過來的。

政府都是優先對將官好,以前是威權時代,那些士兵不敢出來討要權利,一直到民主年代才出來,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他們全部變成貪婪的老人,只是實際去了解,是過往中華民國虧待他們,他們該去向國民黨爭權的,結果變成活在後世的我們,為過去的歷史共業去承擔。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3).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4).jpg

 

我討厭兩蔣,討厭國民黨的過往,全都是因為「人性」所致,黨國最後也只對少部份人好,沒分到蛋糕的人,只能自生自滅,眷村之後是某某國宅、某某新城,我在雙北活動,遇到太多這樣的建築群。

 


展示的是,過往的辛酸淚

在我的想法,眷村比所謂的文創園區好看,有一點特別突出的,便是我能在展區裡看到過往眷屬的生活,舊時代裡大部分人都是很窮苦的,而他們都是軍眷,讓彼此的敦親睦鄰的觀念很深,那樣互助的氛圍,令我著迷,因為自己並沒有經歷過。

某某家煮了什麼菜,或是從外地到回什麼好東西,都會拿去很鄰居分享,這種愛串門子,和分享自己所有的畫面,在當代住進公寓和高樓大廈,根本不可能重現。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57).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60).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62).jpg

 

我打小就住在工業區裡,和鄰居都隔了大馬路,或是寬敞的廠房,當然這部分也和家裡的長輩,他們的個性有關,長輩們都是不喜歡和外人交際的,教出來的子女也都是如此。

看到眷村人以前的生活,會讓我認為,那個時代雖然窮困,但是生活還是處處充滿了快樂,和現在變得很富裕,卻活得很不快樂,雙北城市都讓我感覺到,大多數人都很不幸福,只能追求什麼小確幸。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27).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6).jpg

 

只是去看眷村人生活的點滴,從中可以發現,以前也沒什麼小確幸,就是求一個平平安安,安安穩穩的生活,安於現狀,什麼變動都不要有。

眷村生活持續了數十年之後,突然政府想到他們,開始將老舊眷村,逐一改建成國宅,這裡就衍生了一個點,而且是台灣這幾年爭論不停的社會議題,那就是居住正義。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7).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8).jpg

 

 


國家幫你們蓋國宅

現在能看見的社會住宅,或合宜住宅,都是只租不賣,可是幾十年前,有所謂的國民住宅,那些大部份都可以交易,結果2015年國民住宅條例被廢除掉。

放任建商無休止的產出,大量沒人買的起的建案,結果真正能實現人人有房子住的條例,卻被廢除,從此房市更加不受控的飆漲,蓋再多社會住宅也無濟於事啊!

我就有同事是住社會住宅,幸運抽到後,第一簽三年,只能續約一次,等於最多住六年,六年期一到,不得不搬家,有人會說可以藉著這六年存錢,可是在大台北生活,想要存錢那有這麼簡單?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4).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7).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8).jpg

 

我相信台灣的政府非常有錢,什麽社會住宅,就算大量蓋,以排富的方式,也能慢慢讓大多數人有房,結果這些事情不做,在很多地方大撒幣,酬庸和分蛋糕的人一堆,然後百姓也知道政府在亂花錢,結果卻無法對他如何。

以前是政府蓋房子,賣給人民,現在只能租,想要持有的,去找建商買,這兩者的變化很明顯吧?一個是政府當老闆,收到的錢進國庫,另一個是建商當頭家,收入全都建商收起來,然後轉過來政治獻金給政黨,類似保護費的意思,這樣政黨哪有可能去找建商的麻煩?建商可是大金主欸。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26).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35).jpg

 

也不能怪我,內心將這些軍眷,連帶視為討厭的,因為它們用很低的價格,便能擁有台北精華地段的房子,而且他們還會感覺國家虧待他們,永遠無法滿足。

他們可能不知道,那時其他的士農工商,只能靠自己賺錢,國家根本不會去管自己的死活,土地和房子都是靠自己打拼來的,結果這些軍眷卻能享受國家,拿錢出來為他們蓋房子。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64).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68).jpg

 

之後媒體刻意的塑造,讓他們成為國家的吸血蟲,也是有其根本的原因,因為他們真的從國家那邊,得到比一般人「還要多」的利益。

在別人眼中,這叫做「特權」,可是他們會覺得是自己應得的,拿再多都是合理,有人拿了,當然有人什麼都沒有,這是非常難解的難題,留給政治人物吧?我這等普通人想這個幹嘛。

 


政府對你們真好

這也不是我第一次到眷村,因為以前有大量的軍隊跟著國民政府逃過來,這也造成處處都能看到眷村,現在保留下來的,已經是少數了,大多都被拆除原地蓋起了房子。

我走過這些眷村,都會感覺到,國家和政府,時不時都會想要對他們好,以此來回報他們對國家的付出,而現在這樣的力量,卻被政黨給奪取,你要先忠於黨,再來談愛國。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14).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21).jpg

 

不是黨的一份子,完全分不到一杯羹,普通人根本感覺不對國家或政府,有善待自己,只會將自己塞入一個又一個的工作崗位上,剩下的只能靠自己努力,卻又不會去改善整體生活環境。

現在軍眷和榮民比較少,被那些政黨成員、財團、建商所取代,政府依舊之只會對他們好,其他的干政府什麼事?在吃苦受罪的時候,國家和政府在哪裡?我看太多眷村了,這些留下的古蹟,全都是政府善待,他們認為該善待的族群的鐵證。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28).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29).jpg

 

將眷村文化營造成一片祥和,結果實質上,那些過往處處能看到政府的友善,一般老百姓,可完全享受不到那樣的待遇。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32).jpg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73).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