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逛完壽山動物園,時間才兩點多,這個時間跑去西子灣等夕陽,是不恰當的,所以我決定先回飯店休息,離開壽山動物園,我就沒有再蠢了,是搭乘接駁車回到輕軌的車站。

我已經預先查好,今天夕陽的時間,就決定在房間裡休息一會到4點半,因為沒設鬧鐘,有點睡過頭,再加上剛才在壽山已經走很多路,想要偷懶一下,便決定攔計程車,請他直接載我到西子灣。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8).jpg

 

來到西子灣,在這裡我的第一站是打狗領事館,剛才計程車的司機,有向我介紹說,現在這裡有分為山上和山下,我一聽完全摸不著頭緒,他解釋說這幾年,打狗領事館有做整合,將原本山下的領事館,以及山上的領事官邸,合在一起變成文化園區。

我一聽有自己沒去過的景點,便請他將我放在山下的領事館,我下車一看,怎樣自己對這棟建築物,以前完全沒有印象?打狗領事館,我至少也來了三遍,每一次都有爬上山上去看海,唯獨沒有進去過,這間位在山下的古蹟。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52).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53).jpg

 

買了票走進園區,映入眼簾的是,1:1真人比例的人物模型,模擬以前碼頭上的工人,以及達官貴人的模樣,而領事館的建築物特色,首先就是長迴廊,以及很多柱子。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6).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7).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50).jpg

 

對於領事館,目前台南、淡水,以及高雄這裡的,全都和「史溫侯」有關,因為天津條約,安平和淡水開埠通商,史溫候擔任駐台灣副領事,最早在台南設立第一個辦事處,也就是安平領事館。

之後遷往淡水,也就有了蓋在紅毛城內的辦事處,隨著打狗港開港,史溫候又南遷至打狗,也在這時升任為領事,所以才會有如今這三座領事館。

純白色的柱子,然後呈現圓弧狀的支撐,最後是屋頂上的紅瓦片,歐風的建築風格,真的很吸引人,在我心裡古蹟民房的排名,是日式老房-歐風-最後才是中國的紅磚。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0).jpg

 

真怪看說明山下的領事辦公室,在2010年便整合了,可是我對他完全沒印象,不應該啊!

走進辦公室,成列了以前打狗港的舊照片,還有真人比例英國領事和中國官員談判的蠟像,這位領事叫做吉必勳,我越逛越能確定,以前絕對沒有這些,我來高雄大概是2014年後,可是我真的只對山上官邸有記憶。

隨著步伐,來到由硓𥑮石打造的登山步道,看著眼前的步道,我現在都會事先預想,是否適合帶進爸媽來,媽媽應該可以,但爸爸現在是絕對不行。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1).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2).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3).jpg

 

我慢慢的往上爬,同時回頭向山下看,試著以英國領事的視角,來品味高雄港,那時還只是開港狀態而已,整個台灣還是由大清國治理,但是大清也不敢得罪領事,畢竟他代表著大英帝國。

身份這般尊貴的人,從遙遠的英國,被派來如此落後的台灣島嶼,他會有怎樣的想法,而又如何看待台灣,作為後世的台灣人,真感到好奇。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44).jpg

 

史溫侯卸下工作後,有自己的興趣,他喜歡做生物探查,為台灣在那個自然科學還很落後的年代裡,留下了各種珍貴的研究。

我發現英國和日本,都有在台灣留下田野調查的記錄,唯獨那個大明和大清國,他們統治台灣也一段時間,好像沒有相關的研究,是我還沒接觸到?還是真的沒有?這點挺讓我在意的。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7).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8).jpg

 

經過步道的考驗,我終於站在領事官邸,這裡才是我真正有記憶的地方,因為是平日前來,所以並沒有太多觀光客,也讓我的照片裡,能夠保持乾淨。

官邸這邊,建築外觀則是全紅磚,一樣是有迴廊,和山下不同的的是,山上又多了圍欄,人可以坐在上面休息,欣賞遠處的高雄市或是山下的高雄港。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2).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4).jpg

 

 

以史溫侯那個時代,這邊應該是全高雄的制高點,站在這裡看高雄,可以看的很遠,而且又會有各種思緒,泉湧出來,他是會感謝被派來台灣呢?還是在心中靠北自己的上司,實在有趣呢!

官邸的一樓,是英國茶的展覽,從牆上可以看到歷任英國國王,而在伊莉莎白二世下方,年份已經進行修改,女王去年過世,由查爾斯王子繼任。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1).jpg

 

而二樓因為可以遠眺西子灣,由玫瑰園承租,經營著咖啡廳,我是沒有坐在裡面,則是移動的建築外,官邸因為在制高點,一邊面海,另一邊則是看向高雄市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28).jpg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早就養成喜歡欣賞各個城市市容的習慣,剛好園區的門票,消費可以有折抵,我中午抵達高雄,在動物園那邊,只有吃一個冰淇淋,現在肚子正餓,所以選了一個三明治,搭配紅茶,準備要配著眼前的景色,舒服的享用。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20).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22).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24).jpg

 

會如此放鬆,主要是我要在這裡等到夕陽,這天夕陽的時間是18:36,我人在官邸,時間才17:30,只能被迫慢慢來,再怎樣太陽也不會因為我而加速。

吃著餐點,然後看著高雄市景,只能感慨台灣到哪裡全部都在蓋房子,高雄本就是發展迅速的地方,人口較為密集,也讓這邊對高樓的需求較高,只是要不是八五大樓聳立在那邊,不然將它換成101,換個不同的拍攝角度,真的有辦法快速認出,照片中的地區是高雄嗎?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16).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3).jpg

 

大家去認一個城市,都是透過地標,但是台灣城市的狀況是,如果將最顯眼的地標,做亂數替換,其實台灣幾座大城市,根本長得一模一樣,天際線滿滿都是高樓大廈。

同質性的發展結果,就是大家都長得一樣,而其他發展較遲的城市,一樣卯起來追趕,大樓一樣是一棟蓋一棟,到最後就去全台灣的城市,都長得一樣,沒有自己的特色。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10).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18).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9).jpg

 

我在這邊坐了一段時間,時間漸漸靠近6點,我是打算到下面的西子灣那邊,等待夕陽的,所以移動到官邸的另一邊,對著官邸盡情的拍拍拍,太陽也越來越靠近海平面,我抓緊時間下山。

現在領事館文化園區這樣規劃,等於是上山和下山可以走不同的步道,而不是為我以前來,都是從官邸那邊上下,只是這樣的步道,對於長輩應該是很大的考驗,即便風景很美,他們大概也不會上來。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5).jpg

 

高雄最知名的夕陽,應該就是西子灣和旗津,因為它們都在附近,大概都會安排在一起,而來到西子灣的機率比較高,因為旗津那邊還要搭船才能過去。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3).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6).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9).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2).jpg

 

來西子灣,領事館多半也是必遊的景點,算上這次,這裡我已經來四次了,扣掉前兩次是和家人同來,後面我都是一個人來。

這裡以後應該還會再來,只能許願,希望以後能帶著愛人一起前來旅遊,我會一直盼望如此願景的。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7).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11).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17).jpg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1).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