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詞曲:陳綺貞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歌詞賞析

 

陳綺貞 旅行的意義.jpg

 

兩段主歌,都是以你「做了什麼」為敘事主題,可以看到傾訴的對象,生活過得還真精彩啊?根本到處旅遊,看了許多美景和美女,然後迷失在地圖上,去過巴黎、北京、島嶼、土耳其,還累積了許多飛行,帶回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可是面對一連幾個問題,旅者卻回答不出來。

是真的說不出來?還是不想回答而已?副歌2和結語實際上都是由副歌1變化出來的,透過「勉強」的使用,後面所接的問題,一樣是說不出,讓人能從副歌當中,想像到那個畫面,一方在問問題,另一方卻不知道該如何,藉此讓聽者帶入,過往可能發生過的記憶裡。

只是我也想不懂,男生這麼愛旅行,為何不直接帶女生一起去,偏偏要留他一個人在家,然後假好心的帶紀念品回來,真的是有夠矯情的,女生想去就帶他去啊?我還是不懂這段歌詞的意境。

讀這樣的歌詞,只讓我感到歌詞裡所寫的男生,真的很自私,感覺只想到自己,然後事後才在做補償,可是呢,就是這種自私的男生,就是能得到女生的喜歡,女生還會有耐心在家等他回來。

如果由我來寫旅行的意義,大概會和自我成長、對遠方的追尋有關,整首歌詞只讓我讀到,一個過太爽的男生,完全沒有考慮對方的感受,總是一個人踏上旅行,我會一個人旅行,是因為沒人要跟啊?從歌詞裡讀到,女生是想跟的,可是男生卻不帶他去,搞什麼啊?


隨筆

,我曾經是喜歡旅行的,在台南的時候,等於是每個月都在出去玩,透過自己的身體,一步一腳印的畫完整張台南地圖,甚至高雄還去了三次,也跟過媽祖遶境,以及那一年的墾丁春天吶喊,那時都是住便宜的旅店,將錢省下來,盡可能多出去幾趟。

這樣的生活,卻只持續到了台東,到台東之後我整個人都萎縮掉,只想躲到世界找不到自己的地方,旅遊的次數變少,雖然還是要去知名景點,但是因為在台東的後半段,我沒有出去工作,沒有收入的狀態下,只能靠家裡的救濟,那時根本沒想過,我要盡可能去旅行。

就這樣那個喜歡旅行的自己,在台東正式死去,之後逃回台北,前面幾年我都過得很痛苦,不再自己跨縣市出遊了,旅遊也只剩下和爸媽出遊而已,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年,在2020年因為同事在台中結婚,我隔了好多年,才再一次自己出遊。

我猜之後能夠復甦,都是因為這次旅遊所播下的種子,2021年我先是去環島,之後隨爸媽去了日月潭和台南,隨著疫情降溫,我像是解開封印一樣,從2022開始一直到現在,我就一直在台灣旅行。

更是在旅途中,將那個喜歡旅行的自己給找了回來,每個人旅行的意義,應該都不一樣,對我來說,更多的是在和自我對話,我當然有想一同帶去旅行的愛人,但那愛人躲得遠遠的,在他回心轉意前,我只能獨自出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的意義 陳綺貞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