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Monday Blue)
詞曲 written by:蔡佩軒 Ariel Tsai / ChatGPT

Verse 1:
還沒到星期五,我已經不行
一整個禮拜,快把我折磨死

Pre:
我想放假,去旅行
到處走走,放空心情
離開城市,逃離塵囂
享受自由,敞開心飛翔

Chorus:
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
讓我自由自在,享受生命的美好
Monday blue,要撐住
很辛苦,I got you
好多工作沒動力,現在開始倒數
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

Verse 2:
這樣的日子到底還要多久
每天上班只為了下班放空

Pre:
我想放假,去旅行
到處走走,放空心情
離開城市,逃離塵囂
享受自由,敞開心飛翔

Chorus:
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
讓我自由自在,享受生命的美好
Monday blue,要撐住
很辛苦,I got you
好多工作沒動力,現在開始倒數
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

Bridge:
今天又喝幾杯咖啡無奈度過
厭世指數破表雖想認真生活
說什麼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現在只想咬牙過,撐到星期六

Chorus:
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
讓我自由自在,享受生命的美好
Monday blue,要撐住
很辛苦,I got you
好多工作沒動力,現在開始倒數
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

 


歌詞賞析

大多數的歌曲,都是主歌說故事,然後副歌傳遞內心的想法,兩者很多時候,都是有一種平衡的狀態,所謂的平衡,就是字數、篇幅、在歌曲當中,所佔去的秒數,兩者都會持平。

這首歌則是反過來,它的兩段主歌,也就四句話,等於歌詞的重點,都是放在副歌上面,我是覺得它的hook寫的很勾人,至少大多數的上班族,一聽都很有共鳴「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歌詞最重要的還是要捕抓到共鳴點,我這部分真的太弱了。

其他Pre和Bridge,同樣緊抓這個令上班族,有所共鳴的點,它的歌詞,等於是所有人的心聲,甚至會出現在朋友之間的抱怨裡,然後講歸講抱怨歸抱怨,工作還是要照樣完成,明天依舊要打卡上班,又有多少能跳脫這樣的輪迴。

而副歌首尾兩句重複,我自己也蠻常玩這種形式的,而這首歌裡,給人有種加重語氣的感覺,是啊,誰不想放假啊?

 


隨筆

我一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會覺得很有趣,但並不是自己有所感,而是我的同事,他今年才22歲,處於剛出社會的狀態,每到禮拜一或是禮拜五的時候,工作的時候,他都會在那邊喊說:「好想放假喔!」

至於我呢?我大概從2020年以後,對於上班就看很開了,因為工作對我來說,就是賺貸款錢、生活費和旅費,工作並不會讓我感到厭煩,當然還是會遇到煩心事,但是下班就下班了,就能將那些事暫時放下。

而且我從疫情過去後,已經接近每個月都在出去玩了,我都是請平日出去玩的,即使沒有特休假,我還是照樣在請,我這樣的人,怎麼會覺得放假有什麼特別的?還不如說我每天都在放假。

我曾在其他篇散文提過,白天的工作,我大腦的活躍程度,會降至20%,處於節能低耗的狀態,而下班過後,大腦會開始超頻至200%,大概是慢慢進入這樣的狀態,從2021年開始更加投入。

白天工作更多的是體力活,只需要流汗就能解決的,但是晚上的工作,不僅需要燒腦,還牽扯到創造力,我甚至會覺得白天的工作,是很輕鬆的,因為我只要花時間,付出勞動去工作,就能夠賺到錢,可是晚上的工作不是,即便我再怎樣努力,它到現在還是一樣零產值。

等於我依靠白天的勞動,來養育著晚上的興趣,好幾年就一直這樣。

實際上,從2020年重新振作,投入到創作後,我的人生就沒有所謂的放假,每天都會閱讀,然後寫點什麼,讓自己保持在消化//產出的狀態,平日只有五個小時,沒出去玩的假日,書讀完還會有下一本,而且永遠有文章等著我去寫。

就算出去旅遊,白天到了怎樣的景點,我需要對它產出遊記,吃了怎樣的餐廳或小吃,一樣有食記等著我,看了什麼展覽,同樣有觀展體驗要寫,而且我即使出去玩,背包裡一樣會帶著書,這樣我在家和旅遊的狀態,實際上都是想盡辦法,要刺激自己成長,

對我來說,從我選擇了文藝創作的這條路後,就已經沒有放假這回事,最多只有懶惰一會,但是大方向還是要持續鞭策自己,在文藝上求進步,而工作最大的用處,就是能夠讓我能到處去旅遊,從疫情解禁之後,我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

當然我這樣想,並不能勾起多少人的共鳴,還是世俗一點,「明明才星期一,我已經想放假」,即使我不是這樣想,但是為了能夠廣為流傳,還是要這樣寫,這之間的比例,我還沒做到很好的拿捏,但我相信持續下去,我也是能夠寫出,令大眾有所共鳴的詩句和歌詞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