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Forest


我已經好久沒有進山踏青了。

自己不是一個耐爬山的人,會開始漸漸排斥爬山,有個重點是,人爬上去後,還需要回頭走下山,光想到那個路程,便讓我打上退堂鼓。

因為這樣,我旅遊的時候,安排的景點,最好能夠騎車開車前往的,不然就便是大眾運輸,能夠抵達的,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去爬山了,大部分都是在平面移動。

因為這樣讓我錯失掉,探索古道、叢林探險的樂趣,可是我真的無法,最後爬山踏青的經驗,居然已經是好幾年前,在台東爬鯉魚山,以及跟團去走阿朗壹古道前段。

因為這樣,我在現實當中,根本看不到林中冬景這樣的畫面,這種景色,我曾經在新聞或是旅遊節目的高山特輯裡,在荒蕪生機的高原地區,看到這種乾枯的樹幹。

我等於透過攝影、相片、畫作,才能夠欣賞到這樣的景色,真的是相當可惜。

 

莫里斯‧德‧佛拉蒙克 林中冬景.jpg

 

畫中左右兩邊挺立的枯樹枝,向半空中所伸展的樹枝,宛如有了生命一般,在那邊張牙舞爪舞動著,背景的黑、藍、白相間,阻隔觀畫者的視線,因為看不到後方實景,營造出詭異神秘的氛圍。

 

DSC_0290.JPG

 

我在都市裡看最多的,就是行道樹,不然就是公園裡,有人照顧定期修剪的樹木,秋冬季節,樹木會慢慢開始落葉,可是他們都不太會像畫中這樣吧,完全掉光,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

這部分也和台灣常見的樹種有關,台灣的行道樹,大多具有常綠的特性,而且是喬木居多,喬木的特性就是樹冠茂盛,枝葉會向外發展,形成像是黑桃造型的一圓。

 

DSC_0288.JPG

 

 

在這幅林中冬景裡,觀察它裡面的樹木,應該是針葉林,針葉林一般較為稀疏,天空的視線比較不會受到阻擋,就像畫中這樣。

畫家像是運用隱去背景,讓人眼球停留在前景的枯樹上,可是又很難不去注意背景,人面對看不清猜不透的事物,會不自主地產生恐懼,而畫中的前後景,正好加深了那種恐懼。

我是真的很想試著走進山林,讓自己能夠多看看,這座島嶼,不同的景色,只是一個人獨來獨往慣了,這樣一個人爬山,其實很有危險性。

而且我光是每個禮拜,要穩定的更新文章,時間心力都殘酷的考驗,還是先將林中冬景的畫面,留在心中,期許在未來的一天,自己能夠親眼看到如此的景色。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