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之前看預告片,感覺題材還蠻有趣的,2月10號上映,已經遲了兩個禮拜,來電影院報到,連假下午的2點場,整間電影院,還接近7成滿,便能想像這部片的口碑,應該是近期國片中最好的。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jpg

 

 


巧妙結合台灣習俗

小時候有聽過長輩這樣教導,路上的錢或是紅包不要撿,那時也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等長大一點,漸漸會明白是與傳統習俗有關。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4).jpg

 

冥婚這件事,大多只是停留在聽說,至少自己從沒有旁觀過,記得這樣的習俗,即使冥婚了,照樣還是能在陽間,另外婚娶,只要對方能夠「接受」,對,我只知道很多人無法接受,對方這樣。

我對冥婚的認知,也就停留在這裡,電影等同於借用冥婚,但是包裝成喜劇的樣子,在台詞中有兩個點,讓我蠻在意的,那就是「不要不信邪」、「不要鐵齒」。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2).jpg

 

我都相信上帝和基督是真實存在,而且時時會照看著我,那麼對於陰間鬼怪之事,當然是全盤相信,總不可能上帝存在,鬼怪不存在,對吧?

台灣隨處都可以看到宮廟,我是很想創作一系列的,華夏神高壓約束台灣鬼,然後台灣鬼吹起反抗的號角,我當然是站在台灣鬼那邊,君不見那些受到大家祭拜的廟宇,裡面所供奉的,大多是「華夏神」嗎?

現實中,中國對我們雞雞掰掰,我搞不到他們,好啊!我就在文學作品裡報復他們,互相而已啦!媽的,當我們台灣沒人是不是?

電影裏,另一個讓我想到台灣習俗的,就是最後救護車在高架上,遇到車陣的畫面,台灣在這方面真的是訓練有素,光只是聽到救護車的警鈴時,便會開始尋找救護車的位置。

如果沒不同向,就靜靜地等它通過,如果是從對向或是身後過來,大家都會想盡辦法,讓出一條道來,讓救護車快速通過,畢竟人命關天嘛!

其他國家,機車汽車密度,應該沒台灣這麼嚴重,所以看到禮讓救護車的片段,真的讓我會想到台灣,這或許也是某種台灣意象。

 

 

誇張的動漫表現風格

整部電影,從一開始的飛車追逐,之後的冥婚、碼頭槍戰,到最後的酒店衝突,都給我一種日本動畫的表現手法。

異常的誇張,以及現實生活中很少遇到的,首先是飛車追逐,台灣這麼小,然後街道狹小,到處攝影機這麼多,歹徒根本沒什麼好跑的,逃得了一時,很快就會被警網給包圍,在電影當中,那種警車出車禍,在我印象裡,根本沒發生過那麼嚴重的。

而碼頭槍戰,更是讓我看得相當出戲,台灣黑道什麼時候,這麼有種了?敢直接向警察叫板的,其他國家,黑道氣焰囂張到,敢和警方發生衝突,這我相信,他媽的台灣的黑道,除了只會欺負善良百姓以外,什麼都不會啊!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5).jpg

 

黑白兩道,差別一個有牌,另一個沒牌而已,台灣處處都能感覺到黑道的影子,平時披上偽裝,等到有事,馬上露出凶神惡煞的嘴臉,到那時警察也保護不了自己,那麼警察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

因為這些片段,分別在電影的前中後都有出現,也讓整部片,蒙上了誇張的形象,過於誇張很容易給人一種虛假的體會,有人會說,這只是電影,不用太當真。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6).jpg

 

可是喜劇可以在誇張的表現當中,鑲嵌簡單的道理,因為簡單所以會被人所忽略,經過喜劇方式的呈現,能讓人想起什麼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

命運好好玩,一樣很誇張,加速器很動漫,但是看過之後,都會讓人想到要珍惜時間,以及身邊的人事物。

王牌天神,一樣很誇張,表現很天馬行空,同樣能讓人明白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努力去創造,越是去做,冥冥中會得到幫助的。

這部同樣是喜劇,他裡面特別刻劃了親情的部分,可能我早就醒悟,家人是第一重要的,所以並沒有被劇情給打動。

 

我說王淨人呢?

好吧,我很在意這點,電影中除了毛毛的阿嬤之外,王淨應該算是女主角吧?可是看到結尾的時候,他人居然就這樣人間蒸發,完全沒有交代他的最後下場。

這應該不是我的問題吧?還是我不該抱持著惡有惡報,這種過時的期待,難道他不算重點嗎?我看完之後,對這個點,感到非常困惑。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7).jpg

 

電影的故事線有兩條,幫毛毛(鬼魂)完成他的遺願,這樣他就能放心的去投胎,這算是男主角的暗線,因為只有他看得到毛毛,也只有他能幫助毛毛完成遺願,

而檯面上的明線,就是要抓到由蔡振南飾演的孝哥,在電影開頭的飛車追逐,便是抓到孝哥下游的藥頭,然後順藤摸瓜,開始針對孝哥佈局。

兩條線本來是平行發展的,隨著故事的發展,兩條線卻重疊在一起,只要抓到孝哥,便能幫毛毛完成遺願,最後故事就變成單線進行。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3).jpg

 

像是毛毛和他前男友的,以及爸爸和阿嬤之間的感情,只能算是支線劇情,我觀看的感覺,會覺得毛毛描寫的較為立體,因為他個人的喜好、和人之間的關係,都有建立起來。

可是吳明翰除了同事,以及和毛毛一家的互動之外,他的過去他的家人都沒有登場,他最鮮明的特徵是「恐同」、「走霉運」、「被女人利用」,在電影中,看到的是他的無奈,因為撿到紅包,不得不去面對之後發生的事情。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9).jpg

 

被人利用被人陷害,最後導致被調到派出所去,除了毛毛之外,與他最有感情瓜葛的王淨,居然拿了錢之後,人就不見了,等於他的故事線,等於吳明翰的故事線,到這邊斷頭了。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1).jpg

 

毛毛那邊,全部埋下的伏筆,都有得到完整的解釋,可是吳明翰這邊,總感覺交代不夠清楚,看似是雙主角的敘事方式,到最後卻變成毛毛是主角,而吳明翰只是配角而已。

因為配角的故事線,有沒有完整也沒差。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10).jpg

 

 


還是將大腦拿來思考其他事情

這部片,劇情架構很簡單,有許多會令人會心一笑的點,至於親情線的部分,沒有打動到我。

LGBT的部份,也包裝的很有趣,為電影添加許多笑料,對於這個議題,我既不恐同,也不擁同,我是覺得人世間這麼多,當然會有不同喜好的人,誰說一定要男女呢?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11).jpg

 

我喜歡女人,純粹是因為我就只喜歡女人啊!如果今天有人說喜歡女人是錯的,那為何我要順從別人的意思呢?人生是我在過的,干你們屁事啊?

所以,我根本不會想管男男、女女這種問題,他們高興就好,就像我也不喜歡別人管我一般,為何要去對別人指指點點呢?

感覺一直是假議題,很多人只是藉著問題,為反抗而反抗,誰想管你們怎樣?就和我們覺得男女在一起,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我期盼未來LGBT這個議題,也能往這樣的邏輯去發展。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8).jpg

 

大家聽到不會再感到奇怪,只會覺得哪有沒有什麼,就變成很正常的一件事,不會再為此大驚小怪。

只是看到國外,接近失控的LGBT,他們的行為和言論,根本不是在爭取權益,而是有點在為自己招黑,看來距離我所想的那樣境界,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