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衣巷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注釋

尋常:平常、普通。


語譯

原本熱鬧繁華的朱雀橋邊,如今雜草叢生,一片荒涼,只有看得到零星的小花。

夕陽餘暉照進了冷清的烏衣巷裡。

從前在王、謝的華堂前築巢的燕子門,因宅府成了廢墟,紛紛飛到平民百姓的家中定居。

 

賞析

這是一手懷古詩,詩人巧妙的運用景物的今昔對比,渲染出寂寥、慘淡的氛圍,讓人讀之能品味出滄海桑田的無限感慨。

整首詩拆解變成這樣: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四句讀起來,就變成「古今古今」這樣順序,而詩人最厲害的,就是沒有直接抒發心中的感慨,而是借用「物」,如野草花和堂前燕,作為歷史的見證。

以前怎麼大戶人家,怎麼可能放任野草花的生長,當然是無時無刻在清理雜草,而豪宅大院因為人多,食物也多,所以燕子會留下來定居,而如今雜草叢生,燕子都搬走了,為何會這樣呢?因為原本的望族,都已淪為尋常百姓。

這首詩示範了今昔對比的用法,他沒有運用很難的字,但全詩照樣自帶無窮情趣,耐人尋味。

 

心得


自己正在鑽研寫詩和寫歌詞的技巧和方法,我自己有感覺,詩和歌,實際上都是語言和文字的結合,很多時候都是34567個字,不斷排列組合,創造出有趣的詩歌,感情什麼的,更多的是透過字面的意思表現,而34567這種字數組合,在唐詩宋詞元曲裡面最多,這也是為何我開始,想要持續加強自己在古詩詞曲,這些文體的功力。

我現在的階段,等於只有感情,毫無一點技巧可言,那樣的詩歌是粗糙的,那種詩對我來說太簡單,自己也寫太多,我想要再往上進步,勢必要在詩詞曲這裡,多下一點功夫。

這首詩,描繪出一個原本輝煌富麗的高樓庭院,已破敗荒蕪,所有繁華顯赫都隨著時間的腳步而煙消雲散,這種大望族衰敗的現象,我想只有在古代才比較有可能發生,因為那時有朝廷和戰亂,大望族往往會為了自身的利益選邊站,當衝突升高為戰亂,世族有可能會受到衝擊,就此沒落,這是古代版的望族。

而如今的望族呢?在台灣這樣民主社會,只會富者更富,而貧者更貧而已,所謂富不過三代,早就是可笑的衛生紙,揉成一團團丟進垃圾桶裡,只要望族裡沒有出現敗家子,就算後代子孫不分家,也不胡亂操作那些遺產,那些資產只會像水平線一樣,穩定的為後代子孫提供養分。

這首詩我最喜歡的是「飛入尋常百姓家」,喜歡的程度,甚至到了想要以這首詩,當作我小說裡,一個家族的字輩,當然舊時王謝堂前燕這種事,在當代社會,我認為是很難了啦!望族裡面還是會有人頭腦清醒,懂得怎樣投資的,這樣錢滾錢、房滾房,長久下來,整個家族只會變得越來越有錢。

因此,這首詩所警示的滄海桑田的事情,除非台灣發生戰爭,不然絕對不可能發生,會讓這種發生的望族,想必家族成員裡大部分都有問題吧!不然先天優勢條件擺在那裡,穩紮穩打的投資方式,到底要怎樣失敗啊?

所以,還在等待「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人,只能慢慢等了,有錢人只會拚了命,讓自己變得更加有錢,從窮苦人身上榨乾它們所創造的價值。

這就是2023年的台灣。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