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期是每一個人必經的一個成長階段,從心裡到生理都出現劇烈的變化,試回憶自己過去的經驗,並仔細分析事情背後的原委?

蔣勳:
我相信凡人處在一個生理發育、轉變的時期,就是他最敏感的時候。不只是身體開始變化,聲音變粗、性徵出現等等,更重要的是他開始意識到自己身體的存在性。中外古今所有的重要時刻,就在此時,也就是啟蒙時刻。在那個時候,我感覺到身體的苦悶,卻無法解決。
因為生理的苦悶引發我開始去思考人到底是什麼?我到底是動物還是人?我的精神在哪裡?我的精神嚮往和肉體的慾望衝突的很嚴重。而我在書店讀文學,在文學裡削減了許多慾望上的苦悶,並嘗試去解答自己從何而來?要到哪裡去?我是什麼?這些難以解答的課題。

我:
真的要說,在小六的時候,我就踏入青春期的階段,會開始特別注意班上的女同學,還會打電話到女方家裡去聊天,現在想起來真是個早秋的小孩啊(笑)而這樣的行為在我高中之後,就完全失去了,看蔣老師的人生比起我來說算很幸運,可能他當時就有自己的想法,而我卻是一點都沒有,這部分跟自己的成長背景有關,而在情緒最敏感之初,還在投石問路般摸索自己是怎樣的人的階段,「啪!~啪!」兩個耳光,將我那尚在萌芽尋找的動力,完全拍散掉,心中滿是「老師為什麼要打我?」、「我是不是根本是多餘的,沒有活著的價值」的疑問,這兩個耳光發生在國一,而我從那時就走偏了,也因此萌生不想活的念頭,而這個念頭就從這此糾纏著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如果這兩個耳光,是一般同學之間打鬥時挨揍,那對我找尋自己的路途,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可是那居然是來自於老師,在當時我的心中老師象徵了一個權威、且受尊敬的人,正因為如此,使我之後發展出極度不重視尊師重道的性格。

現在很多事情的「果」,都是過去所種下的「因」,隨著時間萌芽成長茁壯而成,當時遇到這樣實質的打擊時,我就如前面所說的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學校老師變得不值得信任,爸媽在那時又是站在與老師同一陣線,找不到可以傾訴心事的對象,也就將那憂慮悶在心中,開始將自己關起來,那個年代學校完全是以考試成績來判定一個人的好壞,我心中懷抱著大量的矛盾,兩股力量互相衝擊抵銷之下,原本的天賦開始進入休眠狀態,而心中的的憂慮和怨氣就像水庫所儲存的水一般,當超過負荷會發生怎樣的事情?決堤崩快造成下游的大災難,而那時最大的苦主,就是我國中時的導師。

現在回憶那段過程,發現老師也只是做她應該做的,而我因為忍耐太久而進入大爆發的地步,她所教的又是我那時最強的歷史,所以就利用自己的能力,在課堂上一直搶白,那樣做反讓我最有成就,日子久了對老師也變得很不尊敬,可是她根本蠻無辜的,她在課堂上,做過比較誇張的,也不過是請班上的票選誰最吵,其他也就沒了啊!可是我卻對他做最多的傷害,也難怪當時內心會相當衝突,因為兇手不是他,可是實在控制不了那股氣,有那樣的過往,讓我對於一些孤立無援,受到漠視的人,很能夠產生同理心,也更能明白許多事情的前因後果,這才是去經歷那些事,真正的價值所在。

在青春期時所遇到的挫折與傷痛,很自然地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與其他為解決的問題,會融入到一個人的言談行為態度中,把範圍放大一點,目前的台灣不也像是一個處在青春期的年輕人嗎?民國38年國民政府逃到台灣,到民國54年因應對岸的文化大革命,國民政府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就像兒童從小會以父母為模仿對象,照自己所看到的去學習,當然父親上班工作往往比較忙,受到母親的意識較多,就會在父親及母親之間擺盪,叔本華曾主張「性格遺傳自父親,而智慧遺傳自母親」,之後進入青春期後,自我獨立意識抬頭,開始想要擺脫父母的陰影,對周遭的事物都有強烈的求知慾,這段時光也是最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只看著別人的優點,一步一趨的盲目模仿,最終宛如邯鄲學步般忘記自己到底擁有什麼,也逐漸迷失在父親及母親的形象當中,這段時光以人來說,是很漫長且持續的,那對台灣呢?現在又走到哪一個階段了?

回到人的問題,在青春期所經歷的時期,都會像黑夜中的影子般,一直跟著那個人,有時放大有時隱藏,可是我們目前學校教育弊病最多的,恰恰就是這一環,很多可以需要改善的制度,卻淹沒在成績至上、功利主義的洪流當中,拋棄傳統、甚至全盤西化,本來就是不妥當的政策,沒有人家的那些內在,根本碰觸不到筋骨,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只複製了人家的表皮,這樣的情況從清末的維新運動,到民國初年的五四運動,都曾有過類似的毛病,更可視為我們民族的陋習,貪快妄想一步登天,最終很輕易的被現實打回原形,如此問題始終存在這,參考前人處理事情的方式和態度,可以讓我們從中學到很多。

青春期的問題,並非只有那段時間才會出現,很多成人身上所發生的問題,都可以從其中找到部分解答,再加上現在時代的變化,人們過分的受到保護,青春期有延長持續時間的情形出現,目前社會許多的亂象,當事者雖然外表已經成熟,內心還是十足的小朋友,還存在許多青春期的症狀,就像蔣老師所說的,「需要更多最好的音樂、最好的文學、 最好的電影,讓他在裡面自然的薰陶,而這些,是不能考試的」,每個領域都是相關且互相感染的,需要很多知識分子從不同的角度出發,一同慢慢收復失土,幫助大眾與環境早日擺脫青春期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