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這部漫畫有三位主要主角,而每一位角色的過去和現在片段,在漫畫中交錯,他們三位的家庭,有各自的問題。

野宮朋美是母親頻繁出國旅行,疏於教育,戶川清春則是母親早逝,由單親的父親養大,而高橋久信則是父母失和,只有母親獨自照顧自己。

 

井上雄彥 Real (1).jpg

 

光看這樣的人設,就給我一種賣慘的感覺,而三位主角,只有野宮朋美四肢正常,另外兩位則是先天遺傳疾病,和後天車禍所造成的肢體殘障。

三位角色都有共同點,目前都是在打籃球,只是起起伏伏,時而振作奮起,遭遇挫折後,又會進入失落的狀態,要說多受到鼓舞嗎?我個人是還好,因為每個人生是不同,我雖然四肢正常,但內心也曾經歷世界末日,是花了好久才走出來。

 

野宮朋美線

高中輟學,日本的社會階級和台灣不一樣,台灣就算只有高中畢業,依然可以靠學做工養活自己,而這僅僅是最低階的,有頭腦的,早就想到賺錢的機會。

日本更加看重學歷,沒有文憑,朋美只能做最底層的工作,他高中的時候,過得漫無目的,在浪費自己的人生,偶然的機會搭訕了山下夏美,朋美帶著他去飆車,運氣很不好的遭遇車禍,朋美人沒事,但夏美卻從此只能坐在輪椅上。

 

井上雄彥 Real (4).jpg

 

這件事成了朋美心裡最傷痛的事,他因為長時間沒去學校,只能輟學,他輾轉換了好幾份工作,好不容易在搬運公司,尋得一份安穩的工作,可是沒幾個月,公司卻突然倒閉,他又失去了歸屬。

朋美的成長曲線,應該是起伏最大的,他在沒了工作後,試圖振作自己,重新開始追逐籃球的夢想,努力鍛煉,也去參加甄試,可是沒能透過測驗,曲線又一次往下。

人生當然不可能一直往上,可是他等於嘗試過後,失敗又退回原點,這樣的故事有很寫實嗎?才十八歲也不用要求太多,只是我沒能從他的故事裡,體會到什麼。

 

戶川清春線

他原先是田徑選手,擅長的短跑,天份加上努力鍛煉,讓他得以參加全國大賽,卻在決賽中因為「骨肉瘤」症狀,使他右膝關節以下,只能截肢,開始過著坐輪椅的生活。

他本來是天之驕子,卻遭遇病故,經歷了一段自我放逐的時光,在遇到老虎隊的幾個貴人的引導,開始打起了輪椅籃球,因為天賦的關係,很快地打出成績,可是他因為個人好勝,並且不認命,不以殘障為恥,和原本的老虎隊成員,處得並不好。

 

井上雄彥 Real (3).jpg

 

短時間內,老成員們全部退出社團,因為是貴人所創立的老虎隊,清春他並不想就此放棄,扛起社團的陣痛期,慢慢招募到具有天份的隊友,和他們在練球當中穩定的成長。

他是田徑好手,即使經歷截肢,換到殘障籃球,依然是天才,這條故事線,最大的阻礙,便是他們老虎隊,怎樣都贏不了縣內的夢幻隊,好幾年都只能屈居第二。

 

高橋久信線

他比上面的清春更厲害,籃球打得好,另外學業成績、長相都相當優秀,將自己視為「A級」,看不起周圍的人,因為自視甚高,表現出傲慢的態度。

他本來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卻因為一場車禍,造成脊髓受傷而下半身不遂,他在病床上醒來後,所想的第一件事是「為什麼是我?」他長時間無法接受自己受傷,一輩子都無法走路的事實。

 

井上雄彥 Real (5).jpg

 

因為受傷,他見證了人情冷暖,原本眾星拱月的自己,一瞬間跌入神壇,沒有人來探望他,甚至在比賽打輸後跑來取笑他,但他並不是一個人。

他還有爸爸媽媽,以及對他不離不棄的女朋友,在復健的過程裡,也在醫院裏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從他們那邊得到激勵,他處在鬼打牆的階段最久,因為已經無法走出來。

當朋美沮喪後有奮起時,他還在谷底,當清春再一次敗給夢幻隊,他還在懷疑自己,目前漫畫出到90話,他大概前60話,都是不知該如何從中走出來。

他是幸福的,即使人都這樣,還是有女朋友對他如此情深意重,他在受到身邊的人鼓舞,慢慢的開始接觸起殘障籃球。


喜歡的台詞

不要輸給這個世界的常識

想笑就笑吧!!(野宮朋美)

像我們這類人,無論是贏抑或是輸,社會都是不會在乎的。

為甚麼所有受女性歡迎的傢伙,都是不明白女性心理的?

我們都是不可能要求事事完美的。不過,正因為有所欠缺,才會有繼續向前的動力。朝著下一個目標,如果每件事都那麼完美,便會不知道往後的人生還有甚麼意義。

我是個人競賽項目出身的,所以即使只靠一人之力,我也要令所有人都向我屈服。(戶川清春)

如果你一直假裝聽不到自己的心聲,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真的聽不到了。

與其哭起來,不如去做想做的事情吧。去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既然是自己喜歡的,應該會努力做吧?(山下夏美)

無論有多願,現在只是一個過程,認為前面會有終點,才堅持到現在的,因為我一直以為自己最後能為日本第一的PG。(野宮朋美)

我本來就不明白他說的甚麼王道或空隙,鑽空子又是甚麼?我不過是畫自己喜歡的漫畫,卻被說成是王道。畫色情的我又發揮不了,不可能的。

如果我的本意就是王道,這也沒辦法呢。我只能繼續跟隨自己的本意走下去。如果因此輸給其他人,也是無可奈何的,但不忠於自己而畫一些不想畫的,就等同於一開始就輸給自己。(山下夏美)

夢想就是要越瘋狂才越好,要說為什麼?
「他根本做不到嘛!」越是當別人這樣看你的時候,你做到之後,震撼才越大!

 

 

 


佛系連載

這是這部漫畫最致命的缺點,井上雄彥從1999年開始連載,到了現在2023年,卻只有90話,這中間可是二十幾年啊!我真的很討厭,那些大師成名之後,拖稿成性的惡習。

這代表他們對自己的故事,根本不重視,這種情況從漫畫、小說等領域都能看到,我都懶得羅列這些大師的名字,他們是成功了,他們是很擅長說故事,但是至少也把故事說完吧?

正常一年大概50週,就算偷懶休刊幾週,至少能夠更新40~45話,這只是一年很基本的份量,二十幾年才90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現在只是個沒成名的小小咖,但我期許自己能夠「終生現役」,不要因為成名與否,或是經濟狀況改善,而改變每天寫作,穩定產出作品的習慣,前輩們的案例,歷歷在目,我可不想自己以後變成那樣的創作者。

 

過於貼近現實,或許並不好?

Real裡面的三位主角,都比灌籃高手,更加貼近現實,他們所經歷的挫折不,都血淋淋的在我們眼前上演著,可是我自己觀看的感受,是過度賣狗血,等於任何不好的事情,全部都落在他們身上。

在他們身上好像沒有什麼好事發生,朋美沒有原生家庭可以依靠,只能自己承擔一切,清春本來是慢跑界的明日之星,卻因為身體,瞬然而止,而高橋則是遭遇車禍,下半身癱瘓。

他們是真的很慘,慘到令人無法看下去,因為現在漫畫只有90話,我等於很快便將他們的故事看完,我猜想井上老師,將來會安排清春和高橋,在籃球場上對決。

可是他這樣連載的態度,等於後續的故事還有得等,這樣純粹賣慘,好像是想要讓我們明白,即使遭遇如此重大病痛,人還是不能失去信心,只是整部漫畫,都是處在低氣壓,三位主角沒有一個人成功過。

朋美沒能通過甄試、清春就算被選入日本代表隊,還是贏不了夢幻隊,在代表隊內練習也不順利,高橋最慘,長期鬼打牆,到90話才慢慢在殘障籃球上,逐漸找回自信,可是他的路還很長,代表後續故事還有許多要去經歷,可是讀者等得起嗎?


結語


1999年開始連載,到現在2023年,只有90話,藝術家心態?好吧,這是井上老師所認為的藝術家,我認為的藝術家,即便要特立獨行,至少還是要重視自己的作品,就算身份改變,還是想到還有讀者,在等待自己的作品。

太多的大師,壓根不重視讀者,無限期停刊,不定期更新,這到底是什麼?可以去看看基層的勞工,誰敢這樣對待工作的?

Real,就只是一部尚未說完的故事,照這樣的更新的速度,估計未來我的小孩出生、長大,都還不能看到他的完結,是不是想到獵人?啊對,他就是有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井上雄彥 Real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