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並沒有計畫到這裡,是來台東以後,經過前兩天鐵人般的行程安排以後,我發現自己去的地方好像都一樣,沒太大的變化,在台東要嘛就海線,不然就是山縣。

我每次回台東都是這樣,2022年是如此,到了2023年也是,所以我第二天晚上就在想,能不能有所改變,再照本來的行程的模式,估計我第三天就是衝鹿野池上,不然就是尋找山線的新的點。

我不想再跑山線了,這個時候就想到花蓮有一個地方想去,想去就直接去執行,結果查網路人家禮拜一和二都休息,沒辦法我第三天繼續在台東市區旅遊。

第四天早起,想說一定要成行,就這樣我先買了火車票,前往花蓮光復,到了光復車站,我隨即買了回程的車票,這樣等於先確定好,自己在光復旅遊的時間,再來就是前往所有想去的地方。

馬太鞍濕地這裡,是我在光復的第二個點,對它是看新聞說,這裡整理的很好,所以想到這邊踏青,它的位置剛好和我所去的太巴塱,一個東一個西,去往太巴塱以後,我就尋找前往馬太鞍的路線。

 

馬太鞍濕地 (3).jpg

馬太鞍濕地 (1).jpg

 

 

在光復市區繞了一圈,才回到台九線,而馬太鞍濕地就在台九線往南方向的路邊,還好大路旁就在路標,讓我不至於迷路,跟著路標轉進來。

只是我很快察覺到不對勁,這裡和我所習慣的生態保育園區不太一樣,它並沒有很明顯的出入口,周圍是聚集了好幾間農家,但這些好像都是私人的,都沒有看到公家的。

我從入口進來,一直繞到裡面,都到了那些私人的農家,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才有回過頭,重新開始,最後在光復鄉公所農業觀光課後面,發現一條小路。

 

馬太鞍濕地 (2).jpg

馬太鞍濕地 (4).jpg

 

沿著那條小路走進來,總算找到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說找到也不太準確,因為這整個範圍,全都是屬於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而濕地也被包含在裡面。

至於為何我找不到?事實上我剛才已經到了另外一邊,但是看到是私人農場,我就沒有走進去,實際上這裡的農場,實則都四通八達,圍著馬太鞍濕地。

 

馬太鞍濕地 (33).jpg

馬太鞍濕地 (5).jpg

馬太鞍濕地 (6).jpg

馬太鞍濕地 (7).jpg

馬太鞍濕地 (8).jpg

我到這邊的主要目的,只是想看馬太鞍濕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沿著鄉公所背後那條路進來,所看到的景色,和網路上所搜尋到的照片一樣,我才安心的停車,下來散步。

除了來台東的第一天還會感到冷以外,花東的天氣真的很舒服,不像雙北屬於是寒流的第一線,加上盆地悶熱,如果下雨的話,有呈現濕冷的狀態,我都覺得雙北不能待,可偏偏還是一堆人往雙北擠。

 

馬太鞍濕地 (9).jpg

馬太鞍濕地 (10).jpg

馬太鞍濕地 (11).jpg

馬太鞍濕地 (12).jpg

馬太鞍濕地 (13).jpg

 

我也不知道馬太鞍正確的入口到底在哪,我是在好幾條木質棧道那邊停車,然後開始散步,這樣開闊的視野,搭配上藍天白雲,還有那無敵乾淨的空氣,我實在搞不懂,怎麼會有人不想住在花東?

馬太鞍這裡,因為在戶外,看不到高樓大廈,也不會有吵雜的車輛的喧囂聲,人只是處在那樣的環境裡,便能感到很舒服。

 

馬太鞍濕地 (14).jpg

馬太鞍濕地 (15).jpg

馬太鞍濕地 (16).jpg

馬太鞍濕地 (17).jpg

馬太鞍濕地 (18).jpg

 

 

至於濕地我也看到了,乾淨的河流環抱,還分支出一個又一個小水塘,河流和水塘裡的水,都清澈見底,而且還長滿了水草,這樣的環境,在雙北根本想都不敢想。

我在這裡收穫滿滿的舒服感,這個點真的很令我滿意,雖然沒有進入農場,等於只是在幾條木棧道上散步,可能是住城市住太久,對於人多的地方,真的完全沒有忍受能力,台東的前三天還好,可能因為很多人是排聖誕節來慶祝,所以知本溫泉區有好多遊客。

 

馬太鞍濕地 (34).jpg

馬太鞍濕地 (35).jpg

馬太鞍濕地 (36).jpg

馬太鞍濕地 (38).jpg

馬太鞍濕地 (39).jpg

 

這趟旅行,真正讓我感到放鬆的地方,是來到馬太鞍濕地,等於將自己丟在大自然裡,回憶這幾天所走的景點,有些都是我過去所走過的,實際上是故地重遊,有些新的景點,是這幾年冒出來的,但在那邊的感動,並不像馬太鞍這邊,如此的豐盛。

我是從外圍走進來,越是往裡面走,越發現馬太鞍濕地好大,但好像又和其他的農場有重疊之處,這我無法確定,因為它並沒有明確的園區地圖,我先是穿過一個水塘,然後來到搭有橋樑和涼亭的河流,這邊應該算是馬太鞍濕地中心部分。

這條河裡,看起來大有文章在裡頭,因為它並不是像一般河流一樣,總感覺要人在河底佈置了一個又一個格子,既起到保水的功能,同時還能讓魚兒躲在裡面。

 

馬太鞍濕地 (19).jpg

馬太鞍濕地 (22).jpg

馬太鞍濕地 (31).jpg

馬太鞍濕地 (32).jpg

馬太鞍濕地 (37).jpg

 

我記得,以前看到關於馬太鞍濕地,就是在報導,當地民眾和鄉公所合作,所打造出友善環境的方式,我看網路,這是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發展出「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

利用中空的竹子、樹枝等,製作出三層的結構物放入水塘中,讓魚蝦喜歡、小魚能自由出入的棲息地,經過一段時間後,將九芎枝幹提出水面,即可將攀附在樹枝間的小蝦抖入三角魚網中;而藏放在底層的大竹筒能輕鬆捕獲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他們堅守不竭澤而漁的原則,讓人感受到阿美族人的生活智慧。

 

馬太鞍濕地 (46).jpg

馬太鞍濕地 (47).jpg

馬太鞍濕地 (48).jpg

馬太鞍濕地 (49).jpg

馬太鞍濕地 (50).jpg

馬太鞍濕地 (51).jpg

 

我想阿美族在面對大自然,都是不貪心的,只取自己需要的那份,剩下的讓慢慢恢復,不想外來的漢人,都是全盤拿走,獵光殺光吃光這樣三光政策。

現場看我是覺得很特別,並不知道是有什麼功用,後來查網路,這裡的「不竭澤而漁」的精神,讓我從這裡頭,領悟了創作的心法,人可以將自己逼到極致,盡可能從心底挖掘藏起來的寶藏,但還是要保留一點時間,讓身心靈恢復,去充充電,或是去旅行,這樣才能保證靈感源源不絕。

馬太鞍濕地 (25).jpg

馬太鞍濕地 (27).jpg

馬太鞍濕地 (28).jpg

馬太鞍濕地 (29).jpg

馬太鞍濕地 (30).jpg

 

人雖然現在多數居住在都市裡,但是人畢竟是動物,從最早的時候,就是生活在大自然裡,所以會很嚮往著大自然,也是很正常的,我這趟台東之旅,是有到知本森林風景區散步,但是在那邊所得到的感動,並沒有像馬太鞍濕地這麼多,還是得謝謝自己,這樣不免做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跑來光復這邊,真的讓自己充電滿滿。

一趟旅行,我都會先排定幾個想去的景點,當然常常會有所謂的意外旅程,跑到花蓮光復,完全在台東才冒出來的想法,我能在2023年即將結束的幾天,跑來這邊旅遊,真的是太幸運了,也太有緣了。

 

馬太鞍濕地 (44).jpg

馬太鞍濕地 (45).jpg

馬太鞍濕地 (46).jpg

馬太鞍濕地 (47).jpg

馬太鞍濕地 (48).jpg

 

我2024年,應該還會和爸爸再到花蓮旅遊,而馬太鞍濕地這邊,我會推薦給爸爸,帶他來這邊散步踏青的。

 

馬太鞍濕地 (52).jpg

馬太鞍濕地 (53).jpg

馬太鞍濕地 (54).jpg

馬太鞍濕地 (55).jpg

馬太鞍濕地 (56).jpg

馬太鞍濕地 (57).jpg

馬太鞍濕地 (5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