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一年的聖誕節和新年,每當這個時候,我所到訪的社區,都會將公設區域,進行裝扮,裡面有兩種植物是最常見的,那便是聖誕紅和蝴蝶蘭。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3).jpg

 

聖誕紅顧名思義,他平時都是綠色的,只有在聖誕節前,到農曆新年這段時間,樹葉會呈現出紅色,因為這樣,讓人看了會感到過節的喜氣,所以每一年的聖誕節,都會看到它們的登場。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4).jpg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6).jpg\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14).jpg

 

而蝴蝶蘭,花綻放的時候,能讓人欣賞到清新舒服之美,店家或是社區,同樣很愛在年關這段時間,購入好幾盆擺在顯眼的地方,供住戶和訪客欣賞。

聖誕紅和蝴蝶蘭,他們提供短暫的美好,讓世人觀賞,可是有人知道,當節慶過後,蝴蝶蘭凋謝了,聖誕紅轉為綠色的時候,它們去了哪裡?

我看過它們最美麗的時候,也見證了它們的末日。

原本它們是擺在最顯眼的地方,但最後的結果,卻是成群結隊的出現在回收區裡,它們並沒有死亡,而是不再美麗,聖誕紅沒有了紅的保護,就只是一盆很普通的綠葉盆栽,而蝴蝶蘭更慘,它並不一年四季都會開花,當花期過之後,他的枝幹和葉片,離美的意象還相當遙遠。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13).jpg

 

我第一次在回收區遇到它們的時候,從察覺到人性的輕率,雖然它們都是花錢購買的,可是我們只需要它最美好的片刻,卻不願意善待稀奇普通的平常,光這樣想,便會感覺到人性好過分。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11).jpg

 

可是那又能怎樣,商人要賺錢,消費者要看得順眼,這樣的消費模式還會繼續延續下去,錢在裡面流動,唯一受傷的只有那些過期即丟棄的盆栽,這幾年我遇過太多太多這樣的盆栽,只要月曆來到12月,我便會有感,自己會在社區再次遇見它們。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8).jpg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10).jpg

 

等過了聖誕節和新年,它們又會出雙入對的相伴到回收區報到,這樣的情況,也不是這幾年才開始,估計是從台灣開始過聖誕節,而政府在大量推動蝴蝶蘭的栽培後,開始在民間流行。

 

DSC_0857.JPG

 

DSC_0885.JPG

 

在台南的時候,我曾參觀過蘭花嘉年華,也到訪過蘭花生計園區,不得不說,蝴蝶蘭是非常難照顧的一種花種,然後因為它具有觀賞性,有不錯的經濟價值,所以台灣的農業,開始重點培育蝴蝶蘭。

 

DSC_0854.JPG

 

DSC_0859.JPG

 

那時我在台南的時候,只是對那麼大的蘭花園區感到好奇,有幸我看到它們爭奇鬥艷的一面,可沒承想的是,我回台北之後,卻看到它們無數次的亡途。

當這兩種盆栽,進到回收區裡,等待它們的就只有被塞進垃圾車裡,全部枯死在垃圾堆當中,我曾撿過幾盆蘭花,想要帶回家照顧,卻發現想要讓它開花,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

它非常難以照顧,也不是每天澆水,時間到之後便會開花,它們是有脾氣,和女人一樣,不小心伺候著,根本不會想要開花給你看。

那時我便發現到,蘭花是不能撿的,因為照自己的個性,根本沒辦法照顧到它們開花,之後那幾盆,由我父親認領,他本來在後陽台,就有種一些盆栽,現在多幾盆蘭花,也沒什麼變化,我看著父親這樣照顧,最後還真的讓其中的一盆開出花來,這中間都過去了一年了呢。

有了這樣的經驗,更為那些蘭花感到不值,世人只貪圖它們一年之中,短暫的盛開,花謝之後,也就不再愛惜它們,而花農為了滿足人們對於美的欲望,開始大規模的栽培蘭花,各式各樣的蘭花品種、花色,被基因改造出來,藉以吸引人們來購買它。

聖誕紅就更可憐,它因為本身自帶的特性,人們只喜歡它的紅,卻不願看到它的綠,當紅色過後,很快的,會從我們眼前消失,又有誰會在乎,它們最後的下場是如何?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7).jpg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1).jpg

 

我所服務的社區,裡面所住的都是有錢人,他們每個月所付的管理費,其中的一部分,最後都會拿去購買聖誕紅和蝴蝶蘭,他們自己家裡也會買入大盆的蘭花,當過期了,就將它們全部丟棄,在他們的觀念裡,這是在正常不過的事,只是我看到前後人性,對於花的態度,只為那些花嘆息。

 

過期即丟棄的美好 (2).jpg

 

我改變不了如此的消費習慣,至少我能讓自己,絕對不去碰這種帶時效性的盆栽,過期即被丟棄的美好,還是美好啊!可又有誰在乎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誕紅 蘭花 過期即丟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