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賞析

詩會很難寫嗎?

會覺得難,完全是因為學校不會教,把詩歌拿來考試,這樣學生怎麼可能會對詩有興趣呢?

我能感覺到越去讀詩,越感覺心態變年輕,心越年輕,詩魂越是濃烈。

這是一首非常簡單的詩,本詩共分為六節,每一小節均四行,他的文字都是不斷重複的,像是歌曲裡的「副歌」一樣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這三行重複了六次,我就很想問,寫這種重複的詩,到底難在哪裡?

而他最後一句,實際上兩兩一對,帶有變化連貫的特性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甜美的夢裏的光輝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第一句還帶有甜蜜的感覺,可是轉瞬間卻毀滅,什麼造成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對方的負心嗎?詩人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這樣讀下來,這首就變成以副歌為主,然後三段verse,接著副歌再配上verse的變體,然後後一段是前一段的幻滅連結,這樣排序下來,詩會很難嗎?

光從這樣簡單的事,就可以學到副歌、verse變體,以及每一小節之間的關係。

也別忘了這首因為副歌重複,所以他的押韻是很整齊的,副歌裡的「風」對「中」,押ㄥ韻,而因為副歌的第二句方向「吹」,是ㄟ韻,最後一句的押韻,就很整齊的全部都押ㄟ韻,分別是依洄、迷醉、光輝、傷悲、心碎。

我個人是完全自由派,押韻沒有在顧的,但是這首詩,也示範了一種方法,因為他的副歌不斷重複,所以韻腳很容易定下來,最後一句,就想辦法配合即可。

詩,會很難嗎?是學校把他教難的。

多讀多聽多寫,誰都可以當詩人,詩人哪有什麼了不起的?


短評

徐志摩就是個渣男而已。

我對女人對婚姻的態度是,從一而終,然後至死不渝,所以我他媽的,從以前看人間四月天的時候,就很不喜歡徐志摩,他拋妻妻子去娶了陸小曼,就是個沒擔當的男人,對啦,就是這樣的男人,才會受女人喜歡,我這種只能路邊乎幹。

我對於詩,甚至是文學藝術的態度,就是誰說文學藝術,只有你們所認為的那種?你們的是,難道我的就不是?我就是本著這樣的心態在創作,其中隱含的不服,和想要以下犯上的精神。

這樣的態度,也不是什麼青春期或是中二病,是我從日本戰國時代,所領悟出來的,日本之所以能崛起,其中有深深的下剋上的精神,中國和美國比他大,但他並不害怕,照樣發起進攻。

而日本能夠在明治維新之後,很快的脫亞入歐,到現在各方面,還是能在世界強國中,取得很前列的地位,就是對外有這種不服輸的態度,我們一定想要贏過你。

我讀前輩的詩,都是如此,我誰都不服,用作品戰一場,他們可不要以為他們早出生,作品一定能夠贏過我的,他們已經沒能進步,但是我可以生生不息,不斷的穩定成長。

這不是一首多難的詩,但還是能夠從中許多創作的手法,多去讀前輩們的詩歌,久了是能夠從中有所收穫的。

至於徐志摩的做人,那就算了吧!我即便孤獨,但我還是不會讓自己變成渣男的,沒女人疼愛,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與其糾結這個問題,還不如多讀詩歌,學點女生會感興趣的,樂器我大概率學不會,所以會往填詞作曲那邊努力,未來我會寫出情感濃郁的歌曲,送給女生的。

詩都已經會讀會寫,歌曲還會遠嗎?

不遠,我會學會寫歌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