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師父,以及一票前輩們,還在世的話,看到我寫作的速度,想必會如此嘲笑我吧?

我真的好希望自己能夠寫快一點,這些故事不是我自己想要寫的嗎?怎麼會寫得如此吃力?我真的不懂,這幾個月來,要求自己要連載小說,但感覺進步緩慢。

散文都是亂寫,既無章法,也不按牌理出牌,這幾個也寫了破百篇,果然這個年紀,想要在寫作方面進步,根本沒有那麼簡單。

原本我以為,在散文下功夫,其他文體能夠有所進步,實際上根本不是我所想的那樣,我散文寫多了,還是那副鳥樣,其他的文體也沒有進步,或許我真的沒多少寫作的天賦。

寫好慢,進步緩慢,作品好壞不說,光只是每週的三篇連載,我都需要花兩個晚上才能寫完,一天寫初稿,另一天則是潤飾修改,我都已經用一次500字在寫小說,每個禮拜三章小說,已經是我的極限,非但快不起來,而且有一篇的字數,還只有1500,那篇是《雙面情人》,我寫得最辛苦,畢竟是接續哥哥的小說,我還沒想到小說最後結局如何,光這點就和平時的我,很不一樣。

我寫小說,開了個頭,往往都能預先想好結尾,短中長篇都是如此,等於我已經想好頭尾,然後中間是我的冒險路程,常常會踏上意外的道路,只是過沒多久又繞回來,可是對於哥哥的小說,我已經寫了好幾章過去,到現在還是沒有抓到感覺,光只是寫一個章節,就已經異常困難。

我還是覺得自己寫得好慢,一個晚上了不起才兩三千字在寫,這是常態下的能力,如果去逼自己,最多也只能把字數提高到5千多,我好希望自己能夠寫快一點,因為我還有好多題材,等著我去寫它,那些故事我不去創造,它們可能無法誕生於世。

散文字數我都抓1500字,是一直有題材可寫,從古詩詞曲,再到現代到的新詩、流行歌和繪畫,還有我出去玩一次,便能收穫滿滿的遊記,我等於是有寫不完的題材,這種主題,並沒有多大的價值,但是對我個人來說,是考驗也是練習,要求自己每個禮拜,固定產出十篇散文。

詩,我也不知道,那個寫的速度,算是快還是慢,漸漸已經習慣每個禮拜要寫十首詩,重點是寫的過程,最後結果如何,那些詩如何如何,我也管不了,從它們誕生在這世界上後,便已經脫離部隊掌握,想幹嘛就幹嘛,能不能有讀者喜歡珍惜它們,又不是我說了算,我只是一個寫詩的人。

不知道欸,可能我在詩和散文方面的天賦,遠勝於小說,前兩者寫起來一點壓力也沒,當然也有可能,我根本是寫好玩的,所以才能寫得如此放鬆。

我也希望自己小說的時候,能夠這麼輕鬆,可是到現在還是無法。

這段時間嘗試寫了一部劇本和一篇童話故事,劇本是以說話的形式呈現,而童話故事著重的是擬人化的形式,將故事安排在,原本沒有思考,或是不會說話的事物上,這兩篇都是送給女孩的,所以寫起來一點都不費力。

童話是有時間壓力,7天要將它完成,還不能影響的小說連載和其他的更新,只能把握時間,最後還是將自己所構思的故事,順利的寫完,自己讀自己的作品,其實我也不知道寫得好不好,所以對我來說就只是嘗試寫,然後又繼續下一部作品。

寫完劇本反倒是,給了我許多靈感,我一直認為自己比較擅長寫對話,而透過劇本,也印證了這個想法,當我小說卡住的時候,我選擇先寫對話,反正一個章節裡,總會有對話,我些對話輕鬆,那就已經對話去引導故事,這就是我最近我做的改變。

實際上整體還是寫很慢,這是很令人沮喪的一件事,尤其是了解到,自己並不是一個對有天賦的人,能依靠的就只有一直寫而已,今年快過完了,事實上對我這樣的人來說,時間和日期,早已經失去原本的意義,反正我每天還是要寫,後天一樣也要寫,上班日要寫,休假日同樣要寫,可是我都這樣想了,還是寫很慢,真令人感到洩氣的。

可能作品量和文字量,累積還不夠,造成我到現在還是寫很慢,我不求能在作品內容上,超過前輩或師父們,至少讓我能越寫越快吧,寫那麼慢,都會被他們嘲笑,好煩,煩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