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知道會落敗,有多少人還能去挑戰的呢?

主角是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因為過去曾當過台東地方台的記者,從縣長、議長、到立法委員,都曾就近採訪過。

我是2015年到台東,2014-2018年是黃健庭縣長的時代,那時多少耳聞劉櫂豪,已經選輸好幾次,台東的生態,一直都是藍大於綠,想要在這個縣市挑戰藍色方,堪稱不可能的任務。

 

六連敗.jpg

 

他就這樣從2005、2006補選、2009、2014、2018,到今年的2022,只要參加縣長選舉,從未贏過,等現任縣長饒慶玲任期屆滿後,下一位藍方的縣長候選人,大概率推派現任議長吳秀華,2026又要繼續輸下去了嗎?這都成了悲情人物。

同樣形象的人,還有台南謝龍介,它是現任議員,挑戰立法委員從沒贏過,這次是選台南縣長,選的不錯,只輸5萬票。

而劉櫂豪他是越選票數輸越多,從原本的幾千票,到現在對饒慶鈴兩次,都被海虐2萬多票,吳秀華是吳俊立的妹妹,和地方派系關係密切,到時候出來,劉櫂豪又會七連敗!

對於政治面的不想說太多,想談做人做事的精神,明知道會輸,還是敢去挑戰的精神,他們選前評估,應該也認為自己會輸吧?這失敗率超高的,是如何堅持到底?

從2005的2022,這都17年了,如果再加上本屆任滿的4年,等於他在縣長選舉上耗費了21年,而台東鄉親像是給予安慰獎似的,讓他當了三任立法委員,下一次立法委員還會參加吧?那麼4年後還選不選台東縣長呢?

這是如何做到的啊?去打一定會輸的戰。

 

在極差的環境裡,還能如此堅持,這麼多年,這樣的精神,難道不值得尊敬嗎?

即使沒有台東投票權、即使藍方縣長真的做很好、即使他還為繼續輸下去,能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出來競選,個人再次獻上深深的敬意。

至少我辦不到,這樣的形象,就好像學經歷不好,生活困苦,每個月都要為了生計而奮鬥,卻還能堅持寫作和閱讀,知道自己不行,還能持續做下去,這樣的寫作人,才會讓人打從心底期盼他能成功。

我又不是這樣的人,是學經歷很差,但那些對我又沒影響,現在是靠工作在養自己的興趣,而且很重要的是,我生活又不貧苦,現在有爸媽在後面撐著我,幾年後即使他們不在,那個支撐的力量,是轉移到我身上,沒有很多,但已經能養我到老死。

因為一直有那股撐力在,雖然年輕時,會因為它的存在,不知道學習是幹嘛?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

因為努力打拼的結果,賺到的錢還遠不及那股力的幾十分之一,人處在那樣的心理狀態,是很容易放棄,選擇躺平,我躺過擺爛過啊!

從出社會後,找工作就沒有很積極,只想去做自己感興趣的,長期待業的結果,就是被女人甩。

 

 

人家劉櫂豪可是堅持了17年,之後可能還要繼續這樣下去,我從來沒有堅持那麼久過,學生時代哪一次不是三分鐘熱度,到最後自己爆炸,說追求文藝,可現實是怎樣?我從2012年開始,到2015年就瀕臨崩潰,沒能繼續鍛鍊下去,經歷幾次文學獎落選,便又開始躺平,我在劉櫂豪身上,看到我很欠缺的精神,那就是設定一個目標,然後長時間朝著它去努力。


他本業是律師,之後也當選為立法委員,立法委員在台東,實際上已經算是民意的二把手,但他還是如此挑戰著,我雖然不是本科生,現在還只是個底層工人,可是我不怕失敗,因為再怎樣的失敗,也只是心理層面的打擊,對我個人又沒有影響,我的生活,也不會因為作品沒人讀、文學獎落選,而導致走投無路的狀況。

 

我的起步的地方,已經很優渥,而在文藝上的追求,等於是想要躍至更好的境界,我對當代文藝沒什麼責任,只是想要完成更多作品,對吧!一個不會被作品沒人讀而打倒,而且能夠承受無數次失敗的人,可以選擇不去寫,也可以堅持下去,到底為何要選擇躺平啊?我以前還真想不開。

 

人面對失敗、輸,都會有逃避心態,常會推托是自己沒有認真,我也會這樣,說什麼那幾年選擇躺平,實際上就是自己寫不出來,沒信心去寫。然後選擇放棄,媽的,寫哪有那麼難,到底在逃避三小,我現在兩個月的文字量,已經遠超那幾年,不禁會想問,當時的自己,到底在逃避放棄什麼?

 

 

就去寫就去做,然後時時要求自己,難在哪裡,沒人看?一直都是沒人看啊,寫不好?不去寫永遠不會變好,看不到盡頭?去實作還是會有收穫的啊!至少那些作品擺在眼前,自己把自己逗樂,也挺好的啊!

看到劉櫂豪這樣,屢敗屢戰真的會讓我聯想到,台灣那漸漸失傳的美好精神,他是明知道勝率很低,還是會去面對失敗,他已經這樣做17年了,我也要向他看齊,作品第一,得獎其次,想要完成更多有趣好玩的作品,能不能賺錢成名,有沒有讀者,那些不是我能決定的,我能做到的,就是每篇作品的完成,持之以恆的做下去。

向六連敗的人獻上最高敬意!期許自己也能像他這樣,一直寫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落選 選舉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