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年在院子裡,陸續栽種的四棵木瓜樹,到最近全部陣亡。

說起這些木瓜樹,也真是多災多難,原本在我三樓的陽台,活得好好好的,我嫌它擋路,便把它移到一樓的院子,結果木瓜樹,悲慘的下半生拉開序幕。

它似乎本來就有病,它似乎注定要離開,原本同期的一棵,到現在也相繼死亡,死因都是類似,先是遭到螞蟻和蚜蟲的侵擾,曾經發病過一次,樹葉全部掉光,讓我以為它壽命到了,沒承想,它又重新冒出新芽。

當然那只是夕陽晚照,過了幾個禮拜,它們像是講好一樣,相繼的離我而去,也讓我感到全面挫敗的感覺。

 

這些木瓜樹,讓我得到一次很好的教訓。

我會想要種木瓜樹,就是看到別人家的木瓜樹,有些看似完全沒有照顧,可是他們的木瓜樹,照樣長得好好的,可是我的木瓜樹,即便早晚上下班都會巡,到最後還是死給我看。

 

木瓜樹之死.4.jpg

木瓜樹之死.5.jpg

 

之前發現螞蟻的時候,為了驅趕螞蟻,甚至想將牠們殺光,跑去買了螞蟻藥,可是最後螞蟻是死了很多,但樹也經歷了一次大病,想說它還能恢復到原來的狀態,接著向上成長,可這次還是發生了同樣的症狀,整棵樹葉的底部,布滿了白斑,漸漸的萎縮腐爛,最後無聲的死去。

 

木瓜樹之死.3.JPG

 

我當然希望它能長大,之後為我長一些木瓜出來,可是到現在都無法實現,把樹砍掉,重新整地,在原本的地方,又放入兩棵新的木瓜樹。

 

小小的新樹,就這樣加入到我所照顧的花園裡,舊樹的屍體還擺在一旁,我就已經迎接新人,不知夜深人靜的時候,它們彼此是否會聊天,沒有你的犧牲,也就沒有我的到來。

舊的木瓜樹,陪伴我一年多,最終也沒嘗到它所結出來的果實,只能把希望放在它的後繼者身上。

可是隨著木瓜樹漸漸長大,那惱人的螞蟻,又再一次出現,我實在受夠了這些小螞蟻,它們已經搞死了兩棵舊樹,現在又來禍害新樹。

 

對於這些螞蟻,我根本毫無辦法,它們已經搞死我兩盆草莓,而且還是在三樓的陽台,現在又再次盯上我新栽種的木瓜樹,好吧!我選擇對這些螞蟻宣戰,去五金行買了各式各樣的螞蟻藥,早晚喂藥。

喂藥的時候,嘴邊還念念有詞:「該吃藥了嘿,小螞蟻。」我這裡藥很多,吃完吃不夠我再補。

過去幾個月,我起先是過於放任這些螞蟻,本來相信木瓜樹能夠撐過去,只有投過一次藥,結果我的木瓜樹,被我照顧到死,好樣的,這些螞蟻真的是害蟲,那些植物會死,都全算在我頭上,是我仁慈,是我善良,導致這樣的結果。

親手挖掉木瓜樹的遺骸,把它的根拔起來時,在內心對自己發誓,我不想再看到其他的植物,因為自己的過失,而提前結束它們的生命。

 

現在開始,我要讓花園裡,除了蝸牛以外,全部的害蟲,想起被人類統治的恐怖,我這有藥,可不是會讓甜美的藥,停下來,會不會到最後,小螞蟻都吃出抗藥性了?不怕藥還有其他的,這種不行,我會再去找其他的來試,殺殺殺殺殺,吃我的草莓,等同於毀了我的夢想,壓垮了我的木瓜,等於在我頭底上跳舞。

 

木瓜樹之死.1.jpg

 

你們如此放肆,就別逼我對你們下達屠蟲令,我早晚都會喂你們準備可口的藥,記得乖乖來吃喔。

我原本還興高采烈的,在進行滅蟻大作戰,情況卻不如我預期的那樣,那一窩的螞蟻,像似屠不完一樣,我藥下的越猛,它們還是在木瓜樹上散步,那些螞蟻吃了藥之後,卻沒有看到大片螞蟻屍體,因為下午常常會有大雨,等於早上所下的藥,等到我回家時,喂藥的結果,我完全看不到,都被雨水沖洗乾淨。

我當然明白這是漫長的作戰,可是我那兩棵木瓜樹,並沒有因為我的愛惜,而顯得特別健康,螞蟻還是肆意的在木瓜樹上爬阿爬阿,我這樣的人類,怎樣都完不過那些螞蟻。

 

我再次被螞蟻擊倒,那後面買來的木瓜樹,到最後還是枯死。

 

木瓜樹之死.2.jpg

 

這已經是我今年,所埋葬的第四棵木瓜,對於那些螞蟻,我怎樣都拿它們沒辦法,就算我準備好吃的藥,想要給它們吃,但它們吃了之後,也沒有感到不舒服,還是纏著我的木瓜樹不放。

到最後我氣不過,直接將螞蟻藥「淋在木瓜樹上」試圖阻擋螞蟻的進攻,沒想到卻因為我這樣的行為,加速木瓜樹的死亡,因為那些藥膏,怎樣都是化學製品,即使淋在木瓜樹上,還是會它們造成某種影響。

最初,因為我的放任,弄死了第一批的木瓜樹,現在,又因為我的莽撞無知,葬送掉新的木瓜樹,見證它們的死期時,我就決定不要再買木瓜樹,現在買了三顆檸檬,還有一棵九重葛,每天還是會大概巡一下,只是多少還是受到木瓜樹死的衝擊,讓我在這方面收歛了許多。

那兩批木瓜樹會死,有很大的原因,都是因為我,既然這樣,只要我不去買它們來種,那麼它們也就不會經歷死亡,還能在別人細心的照顧下,放心的成長茁壯,進到我家等同於進入墓地一般。

木瓜樹之死,雖然是好小的事,但是等於改變了我對於園藝的看法,不再像之前,那樣衝那麼快,對植物的死亡毫不在意,園藝同樣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而我這一次繳的學費,還真沉重啊!

 

 

木瓜樹之死.6.jpg

只能羨慕別人家的木瓜樹

木瓜樹之死.7.jpg

明明也只是用保麗龍,卻能顧的這麼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瓜樹 園藝 螞蟻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