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意外呢,畢竟他都撐過最難熬的三級防疫,眼看要恢復正常,就突然結束營業。

我很珍惜早晨時光的,滿好奇,其他的在台北上班的人,是選擇拖到最後幾分鐘才進公司嗎?我從出社會就很習慣早起,然後到上班地點附近用餐,看時間差不多再進入公司,那時在遠雄世紀廣場的時候,兩家遊戲公司的時期,都是這樣,大概從這時就養成習慣,都會提早出門,很少會讓自己落入要鑽車陣、趕打卡時間的情況。

現在所待的公司,在松山文創園區的巷子裡,原來還可以拿京華城當地標,可是它2020年拆除了,而遠雄巨蛋還沒好,所以介紹都是拿松山文創在介紹,而我家在板橋接近土城的邊緣,透過地圖可以發現,我每天光只是上班,路程就已經接近四十分鐘,如果晚一點出門,那所耗費的時間,又再往上疊加。

 

黑白樂.4.jpg

 

之前還會有幾次遲到的狀況,可是當自己明白到,晚出門象徵著,需要花費雙倍的時間通車,我不想浪費那些時間,所以開始會要求自己,提早出門,我的公司是8點半開始上班,我大約6點半從家裡出發,然後希望自己能在7點抵達公司附近,公司沒那麼早開門,這時早餐店的就變得很重要。

 

黑白樂.1.jpg

 

為了避開同事,我特別找了一家隔了好幾天條街的早餐店,沒想到這一坐就坐了四年多,這是在台北監理所後面的巷子,一間早餐店,店名叫做黑白樂,從我找到它之後,每天早晨都是從這邊開始,印象中我是從一份餐點90,吃到最後漲到110,餐點份量多少有縮水,但早餐一直不是我所在意的。

我在意的是,有一個寧靜的空間,讓我能夠在上班之前,能夠安穩的看書,如果是到外地支援,我都會搜尋麥當勞、摩斯漢堡、路易莎等連鎖店,早上出門永遠會帶一本書,可能是全新或是重讀複習的,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我非常認同,所以會好好運用,早晨沒有其他雜事干擾的時間,因為想多點看書,所以,現在生理時鐘都固定會叫醒自己,簡單梳洗後,帶本書便出門。

我如果7點抵達早餐店,等於差不多有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能夠拿來閱讀,當然也不會刻意專心,邊讀邊玩著手機遊戲,因此我選手機遊戲,都是選擇能夠自動戰鬥的,這樣我的手才能自由,偶爾點一下手機就好,重點還是在書本上。

從我在這間公司後,每天都是這樣過,閒的時候,一整天能夠看到兩本書,忙的時候,可能只有早晨這段時間能夠看書,也因為這樣我格外珍惜這段時間,在疫情爆發前,我等於每天都泡在這間早餐店,滿足口腹之欲後,就輪到無法滿足的求知欲,我甚至感覺我閱讀的時候,比吃餐點的時候,還更加貪婪,永遠不夠,而書也是永遠讀不完。

之後疫情爆發,在三級防疫的時候,限制內用的時候,不能泡早餐店,我只能選擇外帶,然後找附近的開放空間去用餐,吃完之後也照樣讀著書,三級防疫對店家的影響,應該是最大的,因為內用的時候,大家搞不好會點比較多,而外帶會考慮時間和數量,往往會想要拿了就走,因此這家早餐店,應該在那時都是在苦苦支撐著。

 

黑白樂.2.jpg

 

降為二級後,我也恢復到原本的生活,早晨都泡在這家早餐店裡,可是之後進入夏季時,我發現到老闆,因為店裡只有我一位客人,他不會開冷氣,而店內空氣流通並不好,所以我吃完早餐後,光在那邊坐著讀書,也能讀到滿身大汗,如果是開放型的店面,還能感覺到涼涼的,在這家早餐店,只會越坐越熱。

當我發現到這點時,就尋找其他有開冷氣或是開放型的早餐店,我原本只是因為習慣,所以才會在這家早餐店泡這麼久,但那個沒開冷氣的選擇,對於夏天來說,真的很讓我無法忍受,就這樣八九月,我都到其他早餐店去用餐,即使經過黑白樂,也不會特別多看幾眼,就這樣度過炎熱的夏季,當天氣漸漸轉涼,我準備回流到黑白樂的時候,才發現他鐵門總是放下來。

觀察幾天後,他沒有再開過,而有打開的時候,店內竟然在重新裝潢,這時我才警覺,這間我泡了四年多的早餐店,就這樣默默的結束營業,我第一念頭,當然是非常感傷,因為我在這裡度過無數個早晨,讀了幾百本書有了吧?我雖然只是消費者,可是它提供那樣寧靜的空間,讓我在那一個小時,能夠盡情不受打擾的讀書,它早就屬於我人生的一部分。

看著重新裝潢的店面,掛上嶄新的招牌,曾經的那間黑白樂,如今只能活在我的回憶裡,只要我還在這家公司上班,應該還是會繼續保持,提早一個小時出門,泡在早餐店裡讀書。

 

黑白樂.3.jpg

 

是它原本就開在這,然後我遇到它,開始深化早晨認真讀書的習慣,等於是它在背後,為我能夠大量閱讀,出了一份力,現在它結束營業,我會記得曾經在這裡,所有的閱讀記憶,每當經過這裡的時候,都會想起,它的存在,剛好橫跨了我從谷底爬上的歲月。

我是先閱讀後寫作的人,就算是那幾年寫作萎縮,但閱讀還是救命繩般,獨力拉著我,不讓我掉進深淵深處,而能夠這樣安穩讀著,這家早餐店真的起到很重要的影響,我本來以為和它的羈絆,還能延續下去,看來我只能懷著對它的感謝,獨自出發。

 

這就是我泡了四年多的早餐店-黑白樂早午餐店,現在原址已經改開其他的早餐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白樂早餐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