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瓶頸也不太對,現在是寫的出來,單純寫很慢而已,慢就是代表需要花很多時間,可是我就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會為此特煩躁。

當然有些算是好寫的,像是聽一首歌的感覺、讀聖經和古詩的感受,或是散文類的,因為主題都是我自己想,所以寫起來很輕鬆一點也不費力,這部分我是希望多寫一點,可是總是會寫到很累的狀態,進入那個階段,完全都不會想要動筆,因爲散文很簡單,我希望夠以每個禮拜十篇為目標,去要求自己,到現在還沒達到。

散文裡,也有比較難的部份,所謂難,表示是需要花時間去寫。
像是今天開始耕讀小說及愛讀詩的部份,我從很久以前,就希望自己能夠這樣,去面對每一本讀過的小說、詩集,想是想很久,也拖了很多年,才開始這樣,真的去寫,會花費好幾倍的時間,反覆去讀一本書,從中選擇出自己喜歡的句子,也為每一篇記錄一些自己的想法。

文學所運用的語言,分為敘述語言和對話語言,而敘述裡面,又分為寫景、寫人、寫情感的,裡面我只有寫情感,還算不錯,其他寫人和場景的部份,都非常薄弱,現在讀小說的時候,都會想要把那些寫人和場景的文字,記錄下來,之後自己也能拿出來反覆閱讀。

對於看劇和電影的心得,這個我已經寫好多年,對他們也沒有特別想法,加上現在看的也少,有的話,我也會花時間把心得整理下來,再來就是我一直想寫,卻很花時間的【遊戲編年史】、【百大遊戲城鎮】,光這一篇背後,所需要的準備時間,就已經快和耕讀小說差不多,寫起來真的很吃力,如果真要說瓶頸的話,這兩種主題,也算的上目前所遇到的難題。

散文的瓶頸,就是想寫的主題很多,實際動筆的卻很少。

 

對於小說,我現在一三五都會想要更新小說,有些會先想好架構要寫什麼,有些就只能下班後,才花時間去硬寫,因為是自己想寫的故事,我是很希望能夠加快和縮短,小說創作的時間,能夠寫得更快,才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創作更多故事出來,我還有好多故事還沒寫,所以希望自己能寫快一點。

三篇故事,有一篇已經寫快兩年了,他算是支撐我,文筆慢慢恢復的一篇小說,現在單純希望能夠把故事說完,另外兩篇應該只剩幾個章節就能完結,之後會想多寫幾篇短篇,然後把自己十年前,所寫的《九號桌冰摩卡》,類似十年解密的方式,拿出來連載,當然裡面的人名會進行調整。

小說現在就盡可能多寫,當然有遇到文學獎,我也會去投稿參加,能不能得獎是一回事,要讓自己一直保持在最佳的備戰狀態,我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說故事方式,所以才會讓小說寫起來,會如此的吃力不討好,有時候甚至會卡住,只能透過轉換文體,來讓自己的文思打開。

小說的瓶頸,就是寫得不夠順手,創作速度很慢。

 

最後是詩歌的部份,我對於詩,其實沒有多少想法,因為面對它,就像是在面對青春期的小孩,我不想強迫它什麼,更不想對它說教,等於它想要做什麼,寫怎樣的詩,完全隨它開心,我也會一直為它,提供不同文化的詩歌養份,讓它自由的去吸收,慢慢長成它想要的模樣。

我的詩,長久以來的弊病,就是用字太簡單,詩裡面的哲思不夠,可是我讀了那麼多詩,前輩的那樣的詩,我怎樣的寫不出來,寫來寫去到最後,出來的還是我的詩,我也管不動它,詩魂怎樣都是情緒不穩,不喜歡人家說它管它,你越是去限制它,它可是會生氣的,所以我真不知道怎麼對它,只能給它時間,等待它自己進化。

現在就不強迫它,反正每個禮拜都要寫十首詩就對,其他時候它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感覺我平常讀書的時候,它都不知道跑到哪邊去浪,只有等到時間差不多,才會一聲不響的出現在我面前,漸漸習慣如何和它相處,反正它的個性就是這樣,讓就先這樣吧。

詩歌的瓶頸,我管不了它,它也不想要我管。

 


對於未來會怎樣?我也不想強求什麼,就這樣寫下去,到那時候便會明白怎樣,因為過去曾經歷過,什麼都寫不過的地獄,現階段這樣已經比那時好太多,就算是瓶頸,也是甜蜜可口的瓶頸。

自己都知道有哪些瓶頸,一直這樣寫下去,應該會有能力超越現在的困境,讓自己在寫作方面,得到質和量的提升,而這也是我所追求的最終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