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喜歡閱讀,這都要感謝我媽
因為她本身也很喜歡閱讀,小時候就買很多書籍讓家中的小朋友讀
可是到最後只有我和閱讀特別有緣
當然我也是多年之後才知道其中的命運

國小還沒有太特別的感覺,到國中我就威風了
因為從小很喜歡歷史,讀了大量的歷史書及人物傳記
所以每當上歷史課的時候,就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歷史老師又是班導
我從國二就跟她處的非常不好,時常就在課堂上針鋒相對
她上的是歷史課,剛好是我最擅長的,所以就常在課堂上搶白
可能有人覺得我這樣很沒有禮貌,就算到現在我還是一樣
要不要禮貌是看對方怎樣的
幾年以後再遇到這問老師,雖然已經沒有過去的那種報復心
但絲毫一點感恩的心也提不起來,她對我帶來的傷害,真的相當深遠

我只不過藉著在歷史上閱讀的書籍,在叛逆期打從心底藐視這位老師
當然那樣做對我一點好處和幫助也沒有

國中連接到高中,因為那時的我,太過在意結果
一沒有達到自己所預期的,就會陷入很嚴重的自責當中到最後甚至自暴自棄
而陷入那樣的狀態
我的生活就更加很黑暗,那時陪伴著我就只有書本和遊戲
在學校下課的時候,就拿出自己的書籍開始閱讀,那時就只有看和玩
完全沒有帶入最重要的思考消化的工作
所以可以說那些花時間去看的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
那時看的書大宗都是文學和歷史,因為選擇封閉自己,在班上得不到歸屬感
我最常待的就是大樓的樓頂,另一個就是圖書館。

當時無論我怎麼讀,成績都是還是一直吊車尾
也因為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
讓我更加沉迷在遊戲世界和一本本課外讀物中
那時所看的武俠小說,則是當時慢慢起來的「黃易」
他的長篇除了《星際浪子》、《邊荒傳說》
我沒有認真地讀過以外,其他我每一部都讀過

當時甚至想要買《大唐雙龍傳》全套
黃易小說有一個特色,也是最受年輕人喜歡的
那就是每一部小說當中多少會以很巧妙的筆法
帶入情色的元素,大量腥羶色的畫面出現
大大滿足當時渴望性的我,有人有在看武俠小說看到起生理反應的嗎?
至少金庸、古龍、溫瑞安很少有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
可是看黃易的就常常會有
沒有看過之後的修訂珍藏版,有機會在借來看看吧!

那是不懂傻傻的還看得很快樂,現在只覺得黃易心機有點不正
要看那樣的文章,還不如直接去看言情小說

再來,即將進入我人生第二個黑暗時期,而一切就是因為大學指考考壞了
龐大的黑影如惡魔的手一般,牢牢地將我一把抓在手中
而我並沒有辦法承受那樣的壓力,雖然要求爸媽讓我去重考
事實上內心的創商,根本沒有去修護他,那時每一天都在讀書
要在一年之內填補過去沒有用心的,這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在沒有找回自己的信心和讀書的初衷,也沒去填滿心中那巨大的空洞
再多的時間、金錢、努力都是徒勞無功的。

那時我有在閱讀嗎?完全沒有吧!
每天光面對一本本教課書,被無數的數字公式所吞沒
除了有寫作之外,玩遊戲的時間也沒有像以前可以那麼多
更不用說同樣需要時間的閱讀,所以重考那一年對我來說是空白的

大考完,透過分發我來到了草山上的文化大學
讀的是歷史系,這樣不就有更多時間可以閱讀和寫作了?
並沒有!因為我遇到我人生另一個大劫數。

遊戲、盲目的愛、金錢、性等元素全部攪再一起
我當然很乖的又自願跳了進去,花了大量的時間在玩遊戲
寫作是完全暫停,閱讀到是有重新開始,因為再怎樣面對的課程是歷史
我也重拾書本,當然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放在遊戲上。

後來,21到醒吾之後,開始限制玩遊戲的時間
那時我讀的書有兩大方向,一邊是程式語言,電腦相關的
另一方面像古龍和溫瑞安兩位大俠進軍
古龍的因為年代比較久遠,一般的租書店能借到的也不完全
能看得我大部分都有借來閱讀
最喜歡的是《陸小鳳傳奇》和《三少爺的劍》
當然對於裡面的西門吹雪和謝曉峰更是視為自未來的目標。

溫瑞安
當然就屬四大名捕、神州奇俠、說英雄,誰是英雄
這幾部讓我百看不厭,前面兩部在外面的圖書館還借的到
但我最喜歡的《說英雄,誰是英雄》市面上根本找不到完整版的
我也是跳著看,並沒有把這個故事看得很清楚

當然這段時間的閱讀,應該算是再打地基吧,看書的速度越來越快
只是和寫作及思考的部分都還沒有產生連結,也在這樣的習慣看書的狀況下
進入到軍中去服役,當兵那個時候,因為我在戰情室值班的關係
雖然需要常常熬夜爆肝,但是有大量的自由時間可以閱讀
也在那時候遇到了《九把刀》、《藤井樹》、《橘子》這幾位作家
裡面尤其是九把刀對我影響最深遠,因為那時我算是活在負面思維之下
可是,透過閱讀他一本本的小說或網誌書,他所提的幾個論點
不斷的為我注入正向的能量,也成為我退伍之後
敢不顧一切的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的主因

《藤井樹》活得相當早,在我高中的時候就已經出來了
只是當時我對他所寫的書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會又開始看純粹是因為他的「B棟11樓」
也因為這樣讓我把他所的小說都快過一次,而他也是我目前寫小說時
所拿來參考的工具之一,因為他的故事一直都寫得很不錯
但可能根本來有關係,並沒有到大紅大紫的地步
不然他的影響力一定可以超過九把刀

橘子,那是當時對於愛情還是懵懂無知,不明白自己該怎麼談
也看到沒有書可以看,才會跑去借來閱讀,也看了很多本
只是現在會想看嗎?還好呢
因為覺得她寫作的時候,有所謂她讀者喜好的方程式
讀很多本,都無法跳脫出那個框架當中,雖然寫很多本,但可看性並不高

再來我就出社會了,現在閱讀就像是我一身的盔甲
不僅提供我源源不斷的能量,也保護我不會受到外在的影響
只是我現在看一本書都需要看3~4次,倒不是因為速度的關係
而是我想要將每本書化為心得記錄下來,看第一便很快大概再說什麼都明白
在看一次就換下嘉言,最後一次就是一方面將嘉言輸入到電腦裡
另一方面加上自己的心得,所以當我寫完一篇心得之後
那本書的精華,就完全被我消化吸收,這是我現在讀書的方式

當初只是希望培養自己多一點的想法,強迫自己這樣訓練
沒想到很輕易的打通了閱讀-思考-寫作這三個環節
讀越多表示我思考的會更加深入,看事情的也更加廣泛
就像杜甫所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以下是人家的教學,作者﹕圖、文/貫明

讀是寫的基礎,寫是讀的延伸
讀是內化吸收,寫是外化釋放。
形象地講:讀是輸入,寫是輸出。
即使是寫同一個題目的文章
有的人能把文章寫得豐富而深刻,易懂而感人;
有的人則把文章寫得局促而膚淺,難懂而乾澀。
這是由於作者的道德品質和思想深度的不同所造成的。
而思想深度的不同,則是由作者讀書的多寡和人生閱歷的差異所決定的。

古人云:「凡操千曲而後曉聲,觀百劍而後識器。

初學書法的人常要臨摹字帖;
臨摹多了自己就要學會一著,佳者還要獨創一體,成為書法大師。

初學表演的人常要模仿他人,甚至亦步亦趨;
模仿多了,自己就會嫺熟自如,佳者還要獨成一派,比師者更高一籌。

初學各種手藝的人都要從師
從一錛一斧、一錘一鑿、一刀一剪,照葫蘆做瓢;
照做多了,自己就會巧技在手,佳者更會花樣翻新、獨出心裁。
同理可證,學寫文章也必須從多讀文章開始。

我會繼續努力的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