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在我們家族不是名詞,也不是形容詞,而是動詞,過去完成式,以及現在進行式。

在我出生的時候,就遇到三位環遊世界人,祖父祖母,還有我的姑姑,先說兩位已經作古的,民國66年開放出國旅遊,那兩位就已經開始到處玩了,在我出生後,每一年每隔幾個月,便會看到他們大包小包的,說又要去哪個國家旅遊,小時候哪會想那麼多,如今大了,才明白那兩位,還真是名副其實的環遊世界啊。

說到底,他們去的國家有多少,問了幾位長輩也說不准,我小時候最常受到的紀念品,是他們過境海關時,所買的各國的巧克力,還有標上不同國家logo 的T恤,就算那些衣服的材質,穿起來都很不舒服,可但那樣的衣服,也不是在台灣想買就買得到的。

 

DSC_0797.jpg

 

祖父是民國86年往生的,這樣他等於有二十年的時間,可以用來環遊世界,我對祖父的印象,已經很薄弱,只記得他很有一家之主的風範,加上又是白手起家,對兒子媳婦都很有威嚴,但對孫子輩,就非常的寵愛,帶幾個孫子出去玩,吃什麼的,想起祖父,都會想到他的好。

祖父過世後,就剩下祖母和姑姑結伴一起出國玩,姑姑沒有結婚,他自己同樣有錢,還有加入一個長輩們之間,揪團出國的群組,就這樣祖父的棒子,傳到他這裡,繼續將環遊世界進行到底,祖母又比祖父多活了好幾年,所以他應該是三位之中,去過最多國家的人,有趣的是祖母他不識字,應該也是不了解當地的歷史,但就是他這樣的人,能夠做到環遊世界。

 

DSC_0800.jpg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祖母過世了,就這樣我們家的環遊世界人,僅剩下這樣一位,我的姑姑,他的弟弟們就沒有傳承到祖輩,他們愛出國的習性,除了我爸以外,兩位生活都很節儉,甚至會為了對出去玩,而去住相當廉價的飯店民宿,我只有前幾年狀況不好的時候,才會這樣委屈自己,不然現在要我去踩雷,有點受不了。

姑姑在疫情爆發前,有種在衝進度的感覺,也有可能是他們群組,長輩們都很愛出國旅遊,他每一季都會出國一次,就我所知,除了南極洲以外,每一洲的國家,他都去過一兩個,甚至更多,只是我在他身上,卻看到很有趣的現象,照理來說,到過那麼多國家的人,應該見多識廣,會因為接觸不同的文化,而讓自己的想法和生命有所提升。

可是,姑姑並不是這樣,他還是會有點小肚雞腸,對下面的兄弟指指點點,然後兄弟又不想被大姐管,就這樣會起衝突,然後在那邊對罵,這都六十幾歲的人,還那樣為了小事而生氣,姑姑他可是環遊世界的人,怎麼眼界和想法都沒有打開,那麼環遊世界,只變成很單純的出去走走而已。

兩位祖輩已經離去,現在面對家族裡,僅存的環遊世界人,時不時還會塞零用錢給我,啊我又不缺這樣的錢,有錢創造不出,我想寫的作品啊!姑姑他自己生活很節儉,但是很照顧孫子輩,出去都會想到孫子,我下班回來,還會問我要不要吃什麼什麼的,這樣的情況不是一天兩天,而是從我小的時候,就一直這樣做。

環遊世界,應該是許多現代人的夢想,我自己是還好,目前只會特別想去法國巴黎、英國倫敦,那邊的古人,所創造的文學和藝術,一直吸引著我,蠻想快點到該地去見識,看是怎樣的風土民情,刺激他們創造出那樣的作品,環遊世界在我家算是動詞,要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姑姑被迫關在家裡,不然他又會到處跑。

這幾年我喜好變了,也對阿姑說不要再買國外的紀念衣服回來,要買紀念品的話,就買雕像給我吧!就這樣我手邊開始多了幾個,當地的金屬雕像,還好不是Made in China,只是在某次的地震中,摔壞了好幾個,現在只能重新累積這些雕像。

 

1507705011772+-464971252.jpg

 

我從出生時,便面對著這三位環遊世界人,他們帶給我不同的影響,聽到別人說好想去環遊世界時,都會讓我聯想起這三位,以現在的狀況,只要願意一樣可以繼承,他們優良的傳統,當一件事都已經在進行,那件事就不再是夢想,而是現實,更是動詞,現在進行式,既然有機會活在夢想裡,我也想成為像他們三位這樣的,環遊世界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人素描 環遊世界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