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少有點在賭文學和藝術的特性。

有太多的前輩著書,談論這件事,說文學和藝術,並不是你今天讀多高的學歷、擁有怎樣了不起的經歷,便一定能夠創造出世界一流的文藝,文藝不是這樣的,文藝沒有正確答案,文藝不是靠誰背的多,便能有所增進,文藝看重的是,你這個人,對於世界有怎樣的感受,然後你如何去表達出那份感受,其他人是否能從你的作品當中,獲得共鳴與感動。

在我心裡一直將文藝和武俠小說裡的武藝畫上等號,就因為這樣,我會去武俠小說裡,尋找通往文藝之巔的指引,我沒能像東方不敗那樣,欲練神功,揮刀自宮,也沒有想像獨孤求敗那般,無招勝有招,他們登場時,都已經是絕頂高手,我所能效仿的只有那些初學者。

目前遇到兩位可供佐證的角色

ㄧ是俠客行的石破天,也就是狗雜種,他在出場時,是既不識字,而且完全無知的狀態,可是就是這樣,讓他面對俠客島的武學,不會受到蝌蚪文的指引所迷惑,只將他們視為圖案,然後依樣畫葫蘆的照著練,硬是讓他練了太玄經的無上武學。

二是俠肝義膽沈劍心裡的沈劍心,他拿到純陽宮所發的通用武學純陽別冊,先是照著練,前面都進步穩定,在面對最後一頁的跳崖劍法時,他卻不受誘惑,不去修練他,反而讓自己參透數十年都無人能練成的純陽別冊之力,事實上純陽別冊真正的最後一式是關於堅守道心,就只有沈劍心他做到。

 

沈劍心

 

雖然這些是小說和動漫的創作品,但是看的時候,感觸非常深,我沒有過去可以跟人家拼,更沒有天賦能夠去和別人衝撞,我所能賭的就是,文學和藝術他們所具有的特性,也許是最愚笨,且不帶有一絲企圖心的人,才有辦法領悟,就算是武俠小說裡,也有武學一代不如一代的設定。

那麼文藝呢,是否也是一代不如一代呢?關於這點一直讓我很好奇,同樣是人類,為何前輩們他們做得到,結果後人明明活在什麼都有,而且更加便利自在的時代,結果我們卻無法創造出媲美前輩們的作品,其中的差別到底在哪?是不是有些東西被遺忘,又或是失傳了?我從現代的作品,跳到古代去,來回反覆跳躍,做著比較,想從中挖掘出那失傳的秘訣或是方法。

我不知道當代有沒有其他人,也在這樣做,我想從中參透些什麼,所以我在創作方面,不會過度的去碰觸學說、主義、技巧、流行的題材等,那些容易固化的事物,我注重的是感覺和共鳴,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表達出來,前人所用的表達,是他們花一輩子所鑽研出來的,那是只屬於他們的,我也想要創造出屬於我的表達方式。

我笨笨呆呆的,而且學歷又很低,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符合文藝的要求,讓它願意敞開不為人知的那一面,我並不知道自己這樣做,最後是否會有結果,而且明明投入許多時間,但是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還是進步緩慢,作品也好、內容也是,雖然都是原創,但是都還達不到專業的水準,這樣的工作還要多久,才要機會結束呢?

我自認爲賭上文學和藝術的特性,會不會到頭來一場空,因為別人所說的才是對的,而我自己想的都是錯的,小說和動畫畢竟是創作,無法反應現實,他們是主角,有作者會為他們提供各項設定和外掛,我只是個普通人,智力可能也是吊車尾,還妄想著能貫通各領域的知識,根本是在痴心妄想,只會想這些不切實際的。

別人或許會這樣看我,但我還是相信文學和藝術,並不是他們所說的那樣,不然每一年,可以產出多少文藝家出來?實則根本沒有多少,代表文藝並不是教出來的,無法靠老師手把手傳承,只能靠當事者自行領悟,文藝是否真有具備這樣的特性呢?我想要相信它有。

而那失傳的秘笈,將會來到我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學 藝術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