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鼓像是回想起印象深刻的事,越說越起勁,他說:

 

「學校裡的國文老師有好幾位,我剛好是帶應屆畢業生的,主要是文組班的,所以對於校內的理組班,完全不熟,珊珊她們班是理組,沒了社團活動,我和她之間的那條紅線,等於完全斷了,想到這,我內心非但沒有感到失落,靈魂裡的詩意,卻在那邊波濤洶湧,文組班的國文,是很好帶的,大部分學生,都很重視國文,所以程度都不錯,沒有太需要令人煩惱的地方。

 

考前的兩個月,我的作用,等於是幫同學整理那些才會疏忽的地方,台東這裡補習的風氣,並不興盛,許多學生的原生家庭,經濟狀況也不太好,這些事情我從小在台東成長時,便已經看在眼裡,那時多少有立下誓言,未來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盡自己所能的,去幫助台東的學子們。

 

因為即將面臨大考,我特別在下課後,以自己對歷屆國文考試,撰寫應考的小祕訣,自費將講義印出來,發給我所帶的學生,原本這件事,只是發自內心的善意,卻讓我收穫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蘇流白像是猜到答案的孩子,急著搶答:「那份講義流傳到珊珊手中?」

 

「比那還誇張。」九鼓面露靦腆的微笑,不好意思的說:「我只在自己班上發,沒想到隔幾天,那份講義便已經傳遍全部的考生班級,甚至還驚動到,同樣是帶應屆畢業生的國文老師,他們拿著講義來到我面前說,我這樣做等於是拆他們的台,讓他們在考生面前很沒有面子,做這件事前,我完全是無心的,怎麼想的到會掀起這麼大的浪潮。

 

只能慎重的對其他老師說對不起,這件事我以為到這邊,就應該落幕了,直到珊珊拉著那兩位我詩歌社的同學,來找我的時候,我才驚覺,事情的發展,正朝著我想像不到的方向在前進。聽那兩位同學說,原來珊珊的數理化成績,在他們班上,都是永遠的第一名,唯獨她的國文,卻怎樣也都救不起,她的英文就不會這樣,宛如國文是天敵一般。

 

國文這一科等於是她最大的洞,不管她怎樣努力去理解去背誦,國文考出來,總是班上的吊車尾,就因為這一科,拖累她的成績,讓她最多只能排在理組班校排的前五名,不然以她數理化的成績,國文只要多個二十分,那麼在校內根本找不到對手,那時她在體育課上遇到我之後,便有向同學打探我的消息,才知道我是文組班的國文老師。

 

之後,又聽她的同學,說我還是詩歌社的指導老師,她同學吹噓我是所有老師之中,最懂得美感的,說我雖然是男的國文老師,可是對於文字和語言,有自己獨到的想法,從社團活動裡的應對就能看出來,我是真沒想到,自己在詩歌社的社員眼裡,評價是如此高。

 

等於體育課之後,珊珊她就不斷從同學那邊,接收到關於我的種種傳聞,她對她的同學,怎麼會想參加詩歌社很感興趣,一問才知道,那兩位都是因為信基督教,才對詩歌產生興趣,進而想多接觸其他類型的詩歌,就這樣在高二的時候,選社團時選擇詩歌社。

 

她們回憶起對我的第一印象,並不是很好,『哀額,怎麼學校是派男老師來帶詩歌社?』之後她們主動和我聊起這件事,才知道我是因為自己熱愛詩歌,看校內沒有詩歌,便主動向學校爭取,說願意來帶詩歌社,請校方作安排,並且在開學時做宣傳。

 

新學期即使經過宣傳,因為在流行文化裡,讓詩歌不受到重視,其他的熱音社、熱舞社,就算不宣傳,還是校內最熱門的社團,那時詩歌社沒有學生來,所以只能暫時廢社,而第二年我還是不死心,繼續努力,總算在那時有了五位同學,選擇詩歌社。

 

一位高一新生,其他四位都是高二生,而且都不是我帶的班級,面對這幾位陌生的同學,我先請他們做自我介紹,畢竟我好奇,怎麼去年不會想來詩歌社,今天便會想要參加?同學們陸續介紹,說來也巧,除了那位新生之外,其餘四位都是因為宗教的關係,剩下的那位,則是自己對寫歌很感興趣,愛聽周杰倫的歌,對於方文山所寫的詩,非常有感覺,所以想要在社團活動裡,能夠多接觸不同的詩歌。

 

原本她們一群人圍著我,在導師辦公室裡,顯得格外凸出,我臨時借了一間教室,請她們說說到底怎麼一回事,我一聽才知道,那兩位詩歌社的同學,在這段時間,在他們班上,大肆宣傳我在詩歌社的往事。

 

那時是她們高二,我一聽完她們的自我介紹,明白她們是對哪方面的詩歌感興趣,就這樣還沒到第二次的社團活動,我已經傳好這學期的社團活動內容,我在那份活動內容裡,等於是替每位同學量身訂做,有西洋宗教師的導讀,也有歌詞評鑑和創作教學,她們說正是因為這份活動內容,讓她們之後每週都在詩歌社的活動。

 

我是不知道,自己的單純的出發點,卻能在同學們心中埋下種子,之後她們兩人,長時間霸佔班上國文成績的前兩名,也因為這樣,才才被其他國文不好的人,請教該如何把國文讀好,她們起初也只是開玩笑的說『她們都是參加詩歌社,才能有這樣的好成績。』就因為她們開玩笑的口吻,讓隔一年的詩歌社,一瞬間多了二十位同學。

 

珊珊原本仗著自己數理化的成績,並沒有把區區的國文看在眼裡,所以也沒有和班上的同學,一起來參加詩歌社,她自認可以透過硬背的方式,慢慢把國文成績拉上來,可是國文這一科,即便升上高三後,還是一樣保持躺平的狀態,眼見那些參加詩歌社的同學,在國文方面的表現,就像傳聞的那樣,穩定的成長。

 

她並不是果斷的人,到最後還是錯過最後選擇詩歌社的機會,在體育課之後,她先是從同學那邊聽到,我是如何做到,讓大家對於國文,不再感到害怕,進一步產生一點興趣,最後也反應到成績上,光是聽到這樣的說法,就讓她心動不已,而那份國文應考講義,流傳到她們班上的時候,她一讀,就能感覺到裡面的教學,對自己很有幫助,想到自己的國文,都已經被班上的國文老師放棄,便請詩歌社的同學,帶著她來找我,看我能不能在大考之前,給她來一個考前衝刺,當然也不只有她,同來的還有幾位同學,一樣是受到國文的折磨。」

 

九鼓說到這,停了下來,小白一聽八卦的女主角登場,興致正高昂,眼見九鼓停了下來,急忙催促他說下去:「怎麼停下來了啊?不是正要講到精彩的地方。」

 

「這....」九鼓猶豫了一會,才接著說:「被校方要求召開性平會,以及之後懲處的時候,我都會反省自己到底哪裡錯了?也許就是答應幫她們私下考前衝刺,這一步開始走錯,正常來說,即便是自己班上的同學,我也不該這樣做,可是當我看到朝思暮想的珊珊出現在我面前,那一刻我的私心,壓過了當老師的原則。

 

我內心多少有希望藉著這樣的機會,和珊珊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可以在教學的過程中,了解她的煩惱和感興趣的事,我那陣子等於是,被單相思給沖昏了頭,才會這樣一步錯步步錯。」一旁的單相思,聽到九鼓這樣說,像是心有所感的樣子,拍拍九鼓,表示他懂那種感覺。

 

九鼓感謝於單相思的鼓勵,回憶道:「我們當然不會選在校園內,做這樣的事情,那時就有同學提議,假日到速食店,請我幫他們惡補一下國文,就這樣我被她們拉進通訊軟體的群組裡,而新生路上的星巴客、摩斯、麥當勞成了我和她們聚會的地點。

 

我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才有機會看到珊珊穿便服的樣子,她私服的打扮,就算隔了這麼久,我還是記憶猶新,年輕的女高中生,真的是世間最具青春美的生物!」

 

小白馬上抱怨說:「九鼓,你這樣說,我反而更想看,珊珊她到底長什麼樣呢,要不等一下收攤的時候,我們去旅店的工作室一趟,你開她的臉書給我看。」

 

九鼓沒想到小白的行動力,是如此的講求效率,一聽她的建議,馬上傻住說:

「什麼,你也太急了吧?」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