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出自玩了大半輩子的人,非常沒說服力,別人可以靠打電動賺錢,這方面我辦不到,對遊戲,有點互相拖磨的感覺,我明知道它,會將人往深淵裡拖,可是想離卻離不開它,就這樣一直藕斷絲連,這幾年所幸因為魔獸世界,遊戲內容像一坨屎,才讓我能下定決心,要擺脫遊戲的掌控。


和遊戲的孽緣

在我眼裡,現在的遊戲,就像吃時間的怪物,它什麼都不想要,只想從你這裡,將你最珍貴的時間偷偷吃掉,高中大學我可以玩一整個晚上的遊戲,甚至深夜不睡覺,繼續爆肝到天亮,最後換到什麼?虛假的成就感,滿身無用的裝備,這些事物,值得花那麼多時間進去?這件事我近幾年才想通。

人都會有上進心,那是一股向上、往更好方向的力量,但現實當中,有各種娛樂,會磨損消耗掉,那股想要讓自己生命變得更好的能量,而遊戲對我來說,就是這種很強的反作用力,我從未有過真正戒掉它的時期。

從出社會開始,先是為了進入遊戲產業,每天都在打電腦,然後寫遊戲心得,回頭看那時的文字,真的很稚嫩,這樣為了成就某件事,而強迫自己的行為,反覆上演著,而遊戲只是當時的核心,想要讓自己具備足夠的knowhow,能成為合格的遊戲企劃,而玩著不同類型的遊戲,那時玩遊戲,與其說再享受遊戲,還不如說是工作的延伸。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4年,從我離開遊戲產業的時候,就是一個非常好,與遊戲切斷連結的時間點,但我並沒有那樣做,還是持續玩著遊戲,之後更是重新回鍋魔獸世界,等於我將空閒的時間,撥了一部分在遊戲裡,比起花在女人身上的時間,我浪費在遊戲上達雙倍之多。


解放時間

人除了上進心外,惰性也是很嚴重,而在遊戲的過程裡,會無限放大我的惰性,讓自己在重要的、必要的事上,出現了拖延的態度,本來並不困難的事,會隨著注意力分心,變得越不想去做,再加上時間也完全不被遊戲吃掉,曾經歷過很煎熬的時期,因為我既想玩遊戲,又想兼顧閱讀和寫作,最後自己蠟燭兩頭燒,兩邊都做不好。

沒玩過魔獸世界的人,可能很難想像魔獸有多花時間,休閒玩家的話還好,不在意裝備和進度,想怎麼玩都隨自己,壞就壞在我有所追求,那時有在打團,就是遊戲中最新進度的團隊副本,晚上8點開始,打到12點散團,那時一個禮拜要出團四天,光這樣就已經綁了16個小時,在線上遊戲裡面。

而且,為了不讓自己的裝備落後別人太多,還需要花時間去刷大秘境,來獲得特定部位的加強,這又吃掉平常沒出團的晚上,那時我一直在中間拉扯,想要專心在閱讀和寫作上,可又放不掉魔獸,那幾年會沒有新作的誕生,遊戲也是其中,造成這樣結果的一環。

當我終於認清,自己不能再這樣玩下去,下定決心要戒掉線上遊戲後,我個人的時間獲得了解放,下班後到睡覺,時間都自由了,那時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況,還做不到每天鞭策自己,但把時間的掌控權收回來,這件事,已經慢慢可以看出它之後的影響力。


珍惜時間,可以做很多事

別說什麼時間就是金錢,這類老掉牙的話,我先是戒掉線上遊戲,之後偶爾還是會玩單機遊戲,但玩的過程中,總會有聲音出現「你現在在幹嘛?怎麼還在這邊浪費時間?」別人怎樣想是別人,但我經過這麼多事後,在心裡會覺得,自己玩遊戲是在浪費時間。

這樣的轉變,真令人感慨,遊戲它曾經是我的最愛,陪伴著我度過無數個夜晚,如今它的排行,卻不斷向後滾動,最大的原因,是我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那段歲月裡,願意花時間玩遊戲,事實上是,我並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做怎樣的事情,能得到成就感,只能靠著玩遊戲,從那虛擬世界來獲得成就感。

現在不是了,我發現遊戲中那些都是虛的,你花了那麼多時間進去,一改版一換賽季,卻需要重頭來過,現實並不是如此,只要持續做一件事,他是會慢慢累積的,別的不說,光看到自己的作品在增加,讀著自己的作品,都比追求裝備,更加令我滿足。

價值觀的改變,也是讓我能成功戒掉遊戲的助力,我現在花一點時間,畫一張很醜的畫,練彈一首自己不熟的歌,那樣短時間內,所獲得的樂趣,都比過去花整個晚上時間,去打團本更讓我感到快樂,這樣比較下來,我想不到,還有什麼理由,繼續花寶貴的時間去玩遊戲。

現實的工作,也許是低成功和低社會地位,至少時間是屬於我自己的,不會再被遊戲所控制,當然對於遊戲,我也有些責任在,想要完成各類遊戲的編年史,以及遊戲裡出現的城堡和城鎮,這是我個人興趣,願意為了搜尋相關資料,而回過頭去玩遊戲。


是遊戲造就現在的我

我不會因為個人想法的改變,而否定遊戲的價值,是遊戲造就現在的我,他的存在,等於延續了我生命,如果國高中的時候,沒有遊戲,沒有虛擬的世界,能夠讓我躲藏,那時的我絕對會想不開,就是因為有遊戲,才讓我度過那幾個危險期,因為它讓我從現實的挫敗中,得以分心,而不是一直處在低氣壓裡打轉。

它曾經拯救過我無數次,可是接下的人生,我需要將自己從遊戲抽離出來,全神貫注去面對。玩遊戲真的很花時間,至於浪不浪費,完全看個人,對我來說是浪費的,所以我開始減少玩遊戲的時間,去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何謂有意義的事?就是讓你即使在白天過得很不愉快,但是當你做那件事,會讓你感到自己真正活著,現在遊戲,並沒有讓我有那種感覺。

每個人都會有一件,對自己有意義的事,你不去找它,它還是會存在,你花時間去尋找,才有可能遇到那件事,我是幸運的,因為我在遊戲之後,還能遇到那件事,我想當你找到那件事後,你也能體會,自己每天光做那件事的時間都不夠,哪有空玩遊戲來消磨,去找吧!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那一件事,能讓自己感到真正活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遊戲 浪費時間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