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是發現自己對建築物、街景有興趣,到許多地方都會隨手拍下照片,之後整理照片時,不禁會想,要不試著去畫建築物?就這樣買了速寫本,有空閒時間便對照片畫著,不圖什麼,單純喜歡用線條來表現建築物的感覺。

 

S__704519.jpg

 

除了建築物,也畫了女人和風景畫,實際畫才明白,對一個女人來說,五官是最重要的,五官畫不好,原本漂亮的女人,都會變醜女,我看到那樣的成果,都會為女人感到惋惜,抱歉啊!我把你畫成醜女。

目前還只停留在素描和速寫階段,光只是這樣,也可以從畫畫中,收穫許多樂趣,好不好看不重要,畫就對了。

 

都在教透視法

到書店逛了一圈,在建築和繪圖的櫃子上,看到教人畫畫的,會發現好多書本,什麼都不講,就直接教人透視法,然後根據透視法的方法,卻引導大家完成每一張作品,我有試著照透視法的方法去畫,從中可以了解透視法真的很好用,他可以快速讓你掌握,畫畫的方法。

 

速寫1.jpg

 

可是也讓我驚覺,這其實是一種一步登天的速成法,透視法好是好用,可是才剛開始,就直接教人家這種方式,難道不會變得之後只會依賴透視法,除了透視法,完全不會想去探索其他作畫的方式,我並不想要這種速成法。

當想通這個點後,對於透視法,就沒有再繼續深究,並不想要它影響,我對於物體的觀察,以及想用線條來表現它們的企圖心,我寧願自己進步的緩慢,透過大量的臨摹,和對線條的練習,最後找出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

 

透視法不是萬能

我這段時間接觸的繪畫書,大約超過一半,都是帶著透視法,我不是說透視法不好,可是他並不是萬能,它的確可以讓初學者在初期快速進步,可是很容易流於公式化的畫法,對於想畫好,沒有其他途徑,就是大量練習,然後觀摩別人的畫作,看別人是如何畫的,反覆進行這樣的步驟。

 

速寫4.jpg

 

一開始就學會透視法,絕對不是好事,我相信過往那些畫家,都是經過大量的繪畫習作,無意之間發現,可以這樣畫場景,那時他們眼睛的觀察力,和對線條的認識,都已經有很厚實的訓練,所謂的透視法,等於是它們本來就在用的技巧,而不是向現在,習作都還沒有很多,馬上丟透視法給你,要你照著去練習。

我想畫畫,單純是我喜歡畫畫,喜歡畫畫中回饋我的感覺,而不是想要學什麼透視法的,透視法不是萬能,出於我這樣初學者的口中,想必很狂妄吧,反正我感覺到這裡面,有種想讓人快速學會的意味,我不要,我比較喜歡自己在畫畫中摸索,別人要學透視法,讓他們去學,我就是不想學。

速寫2.jpg

 

 

畫畫很好玩

我是因為對建築感興趣,進而會想畫畫的,目前只停留在鉛筆速寫,雖然進步非常緩慢,可是越畫,對於建築物和街景,也會有自己的想法,台灣的街景,有點是很複雜,也因為這樣的複雜,讓整體很有層次感,大家都長不一樣,畫起來非常有挑戰性。

想來多年前,就有想過要畫畫,那時也不知被什麼事情耽誤,反正到最後,繞了很一圈的遠路,我還是開始畫畫,什麼都不想,每天畫一張也是快樂的,目前先這樣玩著吧,反正在畫畫下過苦功,到最後也會回流到我對於文學和藝術的想法,沒這麼快有成效,我知道,可是畫畫真的很好玩,去畫就能明白。

 

速寫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透視法 畫畫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