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場角色

西班牙人,身分是記者

不知來自何方的人

 

嗨!老兄,今天好嗎?

還好。

難道你沒看世足賽嗎?

(搖頭)沒有。

怎麼可能?你不知道現在全世界都在瘋世足嗎?

那又如何?

什麼又如何?你這個人還真無趣呢?

只是覺得那個對我又沒有影響。

我不知道你來自哪個國家的,(秀了秀記者證)在我們西班牙,這次的陣容可是相當豪華呢,從前鋒、中場、後衛、守門員等,無不集合了各高級俱樂部裡,最優秀的球員。

(嘲諷樣) 喔,聽你說好像真的很厲害,小心別重現了無敵艦隊的慘劇了!

那是不可能的。

你說你是西班牙的,想到你們我只想到血腥的鬥牛士和那源源不絕的征服者

誰?

那些在中南美洲留下不能抹滅暴行的人,他們破壞了大量的神廟雕刻,他們毀滅了阿茲特克文明,又攻陷了印加文明,他們大肆強姦婦女,又任意屠殺當地土著,他們將歐洲的疾病,汙染了那原本純潔的大地,你自己去翻翻這次的參賽國家:巴西、墨西哥、智利、哥倫比亞、烏拉圭、哥斯大黎加、厄瓜多、宏都拉斯、阿根廷.....這些都曾被你門那些民族英雄征服過,也都曾經受到你們的殖民統治。

 

 

你是歷史老師?記得這麼清楚,再說你別亂說,我們明明就是去解放他們,促進它們文明的進步。

你說全世界都在瘋世足?可是你知道我在世足中,看到了什麼嗎?看到了醜陋、邪惡、利益交換、互相包庇隱瞞。過去犯下的罪惡,都可以被原諒,而從來沒有犯罪的,卻一直在活受罪。

世界上還有這樣的國家?我怎麼不知道。

幾個稱霸大航海時代的萬惡國家們,都是世足賽的常客,像你的西班牙、還有荷蘭、葡萄牙、英格蘭等等。歷史從不會遺忘他們過去的所作所為,但是他們還是願意接受他們,那些過去被殖民的,被當作奴隸隨意買賣的後裔們,他們輕易放下祖先的仇恨,邊喊著真香,邊收著他們轉過來的資金,而願意和那些曾奴役他們的國家做朋友,而國際更不會因為他們過去的卑劣,不接受他們,永遠對他們展開歡迎的雙臂。

 

你再回想看看,人類歷史上曾有過兩次世界大戰,他們主要的肇禍者,很巧的都是這次的參賽國家。因為它們,有多少家庭破碎,有多少人衰老在顛沛流離中,他們又對地球造成多少不可彌補的傷害,可是他們犯了那些錯了之後,世界有對他們發起過什麼責難,或許,只是幾年過去後,人們逐漸遺忘了,原諒他們的過去,又給它們機會重新加入他們。

 

你冷靜一點,別發火阿,世界上還有這樣的國家,請一定要告訴。

 

有些是過去的大帝國,有些是過去受到壓迫霸凌的弱小國家,有些則是讓無數善良的百姓,生活在戰火之中的強國。無論如何,他們現在都還是世界的一份子,就算闖了天大的禍,還能夠被世人原諒,我真的好羨慕那些國家。我所出生的那座島嶼,卻沒有這樣的好運。

 

我成長的島國,從來就沒有犯過錯,在大航海時代,我們是強權眼中,具有戰略意義的,我們的祖先都曾經是被壓迫者,被奴役者,被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所侵犯,有多少人為他們受過的苦難,說過話的?

 

我的島國,從來就沒有發生過革命,也沒有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而去傷害周遭的鄰居,也沒為妄想著增加領土,而去欺負較弱小的國家。我的島嶼雖然不多,卻住著一群善良的人,我們一直都是如此清清白白,不會造成鄰國困擾的一群人。只是,你知道我們受到的是怎樣的待遇嗎?一次又一次的被世界排擠,不管使用怎樣的名義,國際都不會承認我們,好像我們這個地球村的孤兒,願意和我們做生意,也是看上我們的錢,裡面不包含任何真情真意,你們了解那些種被排擠於世界之外的感受嗎?你們能體會生而就是國際邊緣人的孤獨嗎?

 

我想你根本不懂,也無法體會,因為你生來就是世界的一份子,自己的國家能夠很自在的在國際上發表言論,你根本不懂,世足賽開始又如何?最後誰得了冠軍又怎樣?甘我屁事!

 

所以,你到底是哪個國家的人?

 

我來自台灣,你們能明白世界對我的國家來說,有多麼遙遠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真遙遠 台灣 獨幕劇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