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遮臉的人

       這張臉出現的時間為2004年2月4日上線,熱潮影響到台灣的時間差不多是在2009年,當時我人正準備入伍當兵,所以並沒有立即跟上這波上臉的風潮,後來會開始用,還真多虧前女友在旁邊搖旗,讓我也變成擁有臉的人,只是結果真的是有臉還是不要臉呢?

        開始使用的時間應該是在2011年下半年,而我的部落格開始經營也是在那個時間點,會用主要還是因為上面的遊戲非常多,玩起來也很方便,只要點遊戲就可以直接登入了,完全省去申請帳密麻煩的手續,只是那時自己對這樣的一個社交網站是非常排斥的,而原因也是到後來才有感覺,而這張臉所提供的遊戲都是一個樣,沒有看到太大的差異性出來,都相當要求與好友之間的互動交流,為了加強這部分而把遊戲許多東西鎖起來,強迫你一定要去使用,越玩只會越討厭這種遊戲設計方式。

       真正讓我對這張臉感覺到厭惡,還是因為失戀的關係,原本感情那麼好的人,最後分手卻一句話都不願意溝通,剩下的就是將婚姻狀況從「正在戀愛中」改成「單身」這樣,真他媽翻臉跟翻書一樣,好個臉書!!

       那之後我就很長一段時間都沒在帶上這張臉,因為一上就會想到這樣的鳥事,如果這就是潮流這就是流行的話?那我寧願選擇與眾不同,我就是落伍就是老古板,但是我過得很快樂,每天要玩的遊戲那麼多,有沒有這張臉根本沒差吧!把時間妥善分配到閱讀和寫作上面,怎麼想都比在臉上分布一些不知從哪來的「資訊」,或是對別人的動態更新送出「讚」(like),這部分還真的不用人家教,上臉之後馬上就會使用了。

      「非死不可」,還真的花越多時間在上面,到最後真的非死不可阿,只是年輕的一輩大部分都非常熱衷這樣的社群活動;又重新開始用這張臉,同樣完全因為女生,我這個就犯賤阿!無論是強權或是朋友,都影響不了我的想法或決定,唯獨我愛的人改變的了我,愛到卡慘死就是在形容我這種人,每天定期上臉去看對方的動態和更新,而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也因為她第一次在臉上面和人聊天,那種期待對方回應的感覺,思考要怎麼應對的悸動,好像也是第一次呢,我本來對即時通訊這類的軟體需求不高,所以即時通或MSN在紅的時候,我也沒什麼在使用,當時的重點全部都在遊戲上面,聊天只是應付應付而已,很感謝對方帶給我這樣初戀的感覺,只是過程中我發現到自己的想法真的和他的朋友不一樣,當她遇到煩心的事,別人留言在我眼中怎麼看都是一些膚淺的話語,但是很像特別投其所好,我呢自以為有深度,不是儘講一些鼓勵的話,就是很愛引經據典,現在回想起來給人的感覺就像是老師那愛說教的臉,我怎麼不知不覺就露出這樣的臉呢?連我自己都感到好奇,而這樣的關係也沒有維持多久,差不多一個多月而已,因為我最後踩到對方的點,讓我永遠看不到對方的臉,來看看我最後所傳的「訊息」(Messages)


「  我想妳應該沒事了吧,我那天要說的真正意思是:妳不用瞎操心,妳是神子,有無限的可能,妳就是妳是獨一無二的,要相信自己,我在妳那個年紀一定比妳還沒抗壓性阿,在我感覺妳真的很棒了,不需要因為外在環境而開始懷疑自己。這些話想了三天,我下次會修正自己說話的內容,比較讓別人可以理解,妳就當我是話多又想得多的阿之西吧,加油加油!!,妳一定可以的^^~   」
                                                                                                                                        
        就這樣處處為對方想,最後卻落得看不到臉的下場,也因為這件事完全改變我看到別人臉上的表情或情緒,那當下所出來的想法以及做法,不在想要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對方的臉上,更不會像其他人講一些膚淺的話,也不是點點「讚」後就代表自己也有參與,而是看到一則動態,頭腦就開始思考對方目前最需要的是什麼?我能為對方做什麼?與其在臉上做文章,我更喜歡直接面對面給予祝福和支持,這也比較符合我行動衝動派的作風,現在上臉的時間一天差不多不到一個小時吧,而且會上去的原因全部都是因為我所愛的人,就跟前面一樣,當我愛一個人的時候,眼中都只看的到她,想知道她在想什麼,去哪邊表演,去哪邊遊玩,工作心情如何,還要感謝這張臉阿,也要感謝對方願意公開分享,才讓我有辦法研究她這個人,哈我真得是用研究的態度在分析她,了解她過去的經歷,參與她現在的人生,祝福她未來的旅程,看看目前在臉上的表現,完全真的有100分的價值,每一步棋都下得很到位,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很享受每一個當下,結果?人生不是每一件事都是需要結果的。

       我實際在對方的臉上的「塗鴉牆」留言的次數好像也才2次吧,未來應該不會再有了,覺得點到為止吧,再往前就不是我所能控制的領域了:去看她朋友的音樂會,覺得她同學的感情非常好,看到當天的動態更新時,就留下了「讓我們請歐陽萱同學上台講幾句話,哈!妳的同學都好可愛」,看到她的動態訊息「發自內心,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 」馬上聯想到曹宇老師所著的書名,也留下了「現在‧最幸福」這樣的訊息,當然會這樣留都是我自己的考量,感謝這張臉提供這樣的環境,只要用心就可以從對方的動態更新所打的文字,字裡行間中了解到很多事情,這部分剛好是我的專業,所以我完全拿著我的強項在打人,只是我看到自己最近所留的「現在‧最幸福」,還是會覺得神來一筆真的太有創意了!不但蘊含了活在當下享受現在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那較淺層的含意,深層方面同時暗示我因為遇到妳,而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至於妳有沒有因為我所做,而感到幸福呢?也只有妳自己知道,短短的五個字裏面就可以交代這麼多事情,只是不知道對方能不能看到,光從這些表現,我就覺得其實現在有這張臉還是不錯的,挺好的啊!輕輕鬆鬆就可以凸顯出我和別人不一樣,與眾不同就像呼吸一樣,完全不需要造假。

     
      我才會想要稱自己為擁有「半遮臉」的人,既不會受限於臉上所能做文章的限制,卻可以盡可能發揮他的優點,公開類日記的書寫方式,這張臉在未來會不會有所改變呢?短期之內應該還是會維持現狀吧,因為當大家都習慣從事一種行為後,想要改變需要相當大的突破或創新,當然這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因為我的強項本來就是在現實當中,透過這張臉只是讓我可以更快的了解一個人思考模式、人際關係,可是呢?我這個人絕對不是臉上那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看透的,目前所接觸的領域越來越廣,思考邏輯和模式受到很多刺激不斷在改變,我一直強調做人要有非常多面多層次,這樣不只自己活得會相當愉快,而且遇到事情也不會有那固執的一面觀思維。

     就讓我用「半遮臉」去面對全世界吧。



延伸閱讀

愛亞:心事上臉

http://blog.yam.com/gracecss/article/46019350

季季「不要臉的人」之告白

http://blog.chinatimes.com/ray33/archive/2011/12/29/1098306.html


後記:

會有這篇散文的出現,完全是因為讀了上面這兩篇後的感想
也算是記錄自己最近兩年使用臉的一些感覺,一字一句都是回憶啊


感謝你的閱讀˙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