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緣 (1).jpg


故事簡介

開頭用神話故事帶入背景設定,受居民信仰的海洋之母「塔菲緹」,它的心臟被半人半身的毛伊偷走,沒了心的塔菲緹開始瓦解並釋放出可怕的黑暗。

主角莫娜是被大海所選中的人,肩負將心之石送回原位的任務,他不顧家人的反對,冒險出海,展開一段奇幻之旅。

 

 

南太平洋離我們這麼靠近嗎?

看的時候一直想到台灣原住民族,查看網路,動畫裡所出現的人,是玻里尼西亞人,他們是住在南太平洋的族群。

有在關注台灣原住民族的,應該有聽過「南島語族」這個說法,就是說南太平洋的數個島國,他們的原住民族,彼此都是有關聯的,從音樂、語言、習俗方面,都可以找到類似的形式。

 

海洋奇緣 (8).png

 

因為電影裡,唱歌有分為英文和原住民族語,那個族語的發音,很像台灣原住民族的族語,我之所以會對語言有反應,是因為從去年開始,我就開始自學阿美族族語。

 

海洋奇緣 (2).jpg

 

因為他們是使用羅馬拼音,聽說讀寫裡,我說這一塊最弱,現實中用不到,只能加強讀跟寫的能力,但是有些我自己讀過,多少聽得出來,他們說的話,真的和台灣原住民族很類似。

我對原住民族語,更多是學興趣的,並不會想從中獲得什麼,只是現在從電影裡,聽到很類似的單字和字句,有點加強南島語族這個想法。

只是我對台灣原住民族,還剩下兩個疑問,到現在還沒能解決,他們所信仰的神明,去了哪裡?電影裡的毛伊(Māui)是玻里尼西亞神話中偉大的文化英雄,他是半人半神,台灣原住民族是有神話流傳下來,可是神話裡面的神,卻不見了,這點真的困擾我很久。

 

海洋奇緣 (4).jpg

 

另外一個便是,為何從台灣出去的南島語族,他們在外國到來之前,都有發展出「國家」的體制,可是台灣的原住民族,只維持在酋長以及巫醫的階段,大肚和斯卡羅是自己騙自己,不然怎麼會外力一來,整個蕩然無存,王族後裔又去了哪裡?

這是我從2014年在台南時,接觸平埔族文化的時候,便開始思索的問題,但現在還沒有解決。

 

 

人為何要出海

電影的主題是「海洋」,可以看到大量的航海畫面,然後玻里尼西亞人還被視為善於航海的民族,對此我是感到很疑惑,因為好端端的,人為何會想要出海?

海洋充滿著危險,以及未知,以前的原住民族又沒有地圖,他們怎麼會知道,出海之後要航向哪裡?你說冒險,這很反人類啊,人類都是愛惜生命的,就這樣出海,等於都是在玩命。

我覺得電影裡,並沒有很好的演示這點,歐洲地理大發現,都需要等到1492年,才開始逐漸火熱發展,原住民族所打造的,都是一些很簡易的木筏,前些年花東有團隊,實體重現那樣的船,然後挑戰祖先所走的路線。

 

海洋奇緣 (5).jpg

 

我想木筏或是路線,都已經真實重現祖先所做的嘗試,可是我還是同樣的問題,原住民族的祖先,到底為何要出海?

電影是有點出因為島內發生變異,進而衍生出饑荒,這或許是其中一個原因,可是看他們島,比台灣小那麼多,台灣花東平坦的地方那麼多,真的有可能發生舉族搬遷的事件嗎?我真的對此感到好懷疑。

阿美族也被稱為海洋的民族,對於海洋有兩個方向,是出海還是從海洋過來,這關係著台灣這座島嶼,對他們來說是拉力還是推力,如果是說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那麼什麼是推力,祖先們又為何想要出海?

 

 

 

中國沿海福建和廣東,那時是因為環境貧瘠的關係,產生極大的推力,讓閩南和客家等族群的祖先們,開始往東南亞移民,這也包括台灣,他們是因為這樣才展開海外探險的。

原住民族的祖先,人口數量對於土地的負荷,應該沒有很大,不至於需要這樣,不斷向外,所以我對於南島語族那個搬遷圖,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保守派壓迫改革派

在電影裡的主角「莫娜」,想要出海的時候,他的酋長父親,都會想盡辦法阻止,甚至恐嚇他,這樣的場景,令我聯想到,在我祖父那輩,面對自己的子女,都是用壓迫的,怎樣都不讓他們自由。

 

海洋奇緣 (3).jpg

 

因為這樣的原生家庭,讓我爸我媽從年輕到中年,人都過得很痛苦,這種一輩壓一輩的情況,好像是很常見,因為台灣是如此,就連迪士尼所製作的動畫,也可以看到保守派,運用威權在壓迫改革派。

只是曾經的改革派,隨著年齡增長,也變成保守派,說的就是我所面對的原生家庭,他們是不會壓迫你,但是它們安於現狀,完全不想動,即使你在旁邊急得要死,他們還是不為所動,遇到這樣的長輩,我真的超級無言。

連一個想嘗試、改變的念頭都沒有,整個家族呈現一個無趣的水平線,然後擺出一副「你想要什麼,自己想辦法」,幹,我真的拼命靠自己,怎麼知道自己會總是失敗,面對眼前的困境,除了持續努力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方法,能助我擺脫困境。

電影裡是「莫娜」堅持自己的想法,然後偷偷出海,我有離家去異鄉工作,想要完全靠自己,可是卻輕忽了階級移植的狀況,我在台南是水電工,到了台東還是,那時心裡就會有疑問,難道自己打算一輩子這樣嗎?

有想法,我也嘗試去做改變,結果很快自信心炸裂,看「莫娜」能遇到這麼多助力,那時我身邊,可是什麼助力也沒有,對自己失望,然後選擇躲了起來。

我在另外一位主角「毛伊」身上,也看到他因為自己所闖的禍,然後躲了起來,可是他是半人半神,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不會有人千里迢迢跑來救我,我只能靠自己救自己。

 


相信自己的重要性

海洋奇緣是雙主角的故事,我自己觀看後,感覺是在說一個要「相信自己」的故事,強調自信的重要。

「莫娜」認為自己受到海洋選擇,然後他對於,將心還給了塔菲緹,這樣艱難的任務有了使命感,然後出海尋找毛伊。

「毛伊」本來認為自己受到眾神的憐憫,而得到了力量,可是他卻在漫長的一千年裡,對自己失去信心。

「莫娜」深信是海洋選擇了自己,即便遭遇挫折、被別人否定,還是深信不已,毛伊則是在和莫娜的相處過程中,受到他正面的影響,重新相信自己,能夠控制自己的力量。

 

海洋奇緣 (7).jpg

 

當然電影免不了需要有轉折,他們在第一次面對最大反派帖卡時,經歷了嚴重挫敗,莫娜認為任務非常困難,想要放棄,便哭著向海洋請求說請他去找別人,他沒有能力完成,歸還心的任務。

哇唔,這應該是整部電影裡,我最有感觸的地方,在寫作上我不是本科生,學生時代只寫過散文,然後出社會沒多久,我便寫起了小說和新詩,因為寫出興趣,就開始自己埋頭研究。

在寫作的時候,我總是和神對話,之後也因為接觸聖經,開始和上帝對話,對於還能寫作,我私心的相信著,是上帝選擇了我,賦予我某種使命去完成。

可是,前面幾年,我都是吊兒郎當,自視甚高的態度在對待寫作,很快地受到制裁,失去自信,然後懷疑自己的能力,我無數次向上帝求,請祂將能力收回,讓其他有能力的,去完成那些使命。

我開始躺平擺爛,可是內心還是會有聲音,鼓勵我趕快振作起來,莫娜的氣餒,因為是電影,所以他恢復的很快,可是現實中失去信心,並不會像電影那樣,那麼快就能從谷底裡爬出來。

 

海洋奇緣 (6).jpg

 

我在谷底當了好幾年,是慢慢找回自信的,所以我也很清楚,正常人並不會像毛伊那樣,和別人互動短時間內,就能重新信任自己,時間都是很漫長,而且曲折的。

當我從谷底爬出來的時候,在心中有經過一個點,以前自己想做而做不到,放棄時的錨點,多年以後的我,等於只是接續以前的自己,繼續做下去。

現在對於結果,我得失心不會那麼重了,開始明白上帝和主耶穌,都會為我做最好的安排,剩下的就是持續去做,然後堅持到底。

看到莫娜和毛伊的改變,都會投射出,自己以前的模樣,他們是電影,所以大幅縮減了振作的時間,而我已經度過那最黑暗的危險期,對接下來的人生發展,我充滿了期待。


電影中最喜歡的設定

應該是大海擬人化的設定吧?看到他探出浪頭的那副模樣,真的超級有趣的,我很喜歡「大海選擇了我」這個設定。

它在電影裡的存在感巨大,大概是第一配角了,看到還會幫忙把落水的人,丟回船上,然後最後更聽從莫娜的命令,將海水分開,給我感覺是很孩子氣的個性.。

 

海洋奇緣 (1).jpeg

 

我對這種人與大自然合作的設定,還蠻喜歡的,應該會試著在自己的作品,加入這樣的設計。

在面對絕對無法戰勝的敵人時,這就需要有大自然的幫助,而台灣大自然的根源,就是底下的這座島,對此我還在思考,該如何運用這樣的條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洋奇緣 Moana 迪士尼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