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會所有的事情,都與阿特有關?

 

我老公已經失蹤半年,只能確定還活著,中間他的家人有試著找他,公家單位的記錄,他在島嶼之東南定居下來,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可是他人沒有違法,也無法強迫他怎樣,我在看了他房裡的東西後,已經多少能猜到,布克想要離開我們的原因。

 

布克之所以會這樣做,真的是因為阿特的關係,我是知道他們畢業後,還有保持聯絡,兒童學會或是家裡的聚餐,阿特更是其中的常客,我常看過他,可是對於他在做的事情,也只知道還在追夢,可是實際進展到哪裡,還是進到布克的書房,才把阿特的經歷更新到現在。

 

最初,還是小美的提議,她在爸爸離家一個月後,這樣對我說:「媽,我們要不要進爸的書房裡,搞不好就能明白爸爸為什麼要這樣做。」書房是我們家的禁區,就算布克失蹤時,我也沒有選擇立即進到他書房裡查看。

 

布克在小美國三之後,希望有個人空間,我即便有鑰匙,可從沒想過去刺探他的秘密,他並不是那種會想出軌的人,這方面是我對他很有自信,從他離開後,這個月來,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蒐證,我很害怕會爆出我無法面對的真相。

 

還好,我身邊還有小美在,她在那一刻帶給我無比的信心,也讓我終於下定決心把書房打開,小美比我更好奇,搶先一步溜了進去,我看著房內的佈置,還維持著剛結婚時的那樣,除了對外窗的那面牆,其他的牆都是書櫃,整齊的緊靠著,裡面擺滿了書本。

 

「媽,妳看這裡。」

小美在他的書桌上,發現了幾張,她看內容知道是很重要,所以叫喚我過去。

 

我來到書桌前,馬上被桌上的紙,一張離婚協議書,布克他該簽的都簽了,該準備的資料都放在一旁,原來他離家出走,並非是臨時起意,而是計畫許久的決定,不然他不會連那些資料都備齊。

 

在資料夾裡,我看到房屋的契約,他所有的存摺、印章、信用卡那些,他將這些全部留給我和小美,而在離婚協議書下面還放了一張,當我拿起協議書看的時候,那張報紙的剪報露了出來,我不知到小美有沒有看到,我一看到,立刻將那張剪報收了起來。

 

小美馬上問說:「媽,那張是什麼?我剛才紙看到自殺的字眼。」我連忙化解她的好奇心,對她說:「小美,等我想清楚後,再跟妳談這件事。」那孩子嘴上說著好吧,實則兩眼打轉著,還是對我所藏的那剪報,相當感興趣。

 

布克的書房,沒有其它特別事物,小美顯然對他爸所收藏的書本,更有興趣些,她國小闖進來的時候,書還沒有現在那麼多,她並不知道自己爸爸短短幾年之間,買了這個多書,現在看到家裡出現那麼多書,想起以前爸爸的嚴厲,對我開口問說:「媽,我可以拿爸的書來閱讀嗎?」

 

我忍下想直接告訴她,未來這些書都是她的那股衝動,點頭說:「去吧,隨便妳想看哪一本,都可以。」小美的滿意的在書櫃前晃啊晃,挑了幾本書,回自己的房間去,等她離開後,我坐在布克常坐的書桌前,拿出那張剪報。

 

那剪報是一則新聞,新聞標題是「花蓮七星潭發現疑似跳海自殺的男性」內文是該男性大約40歲,搶救上岸時,已經沒了呼吸失去心跳,在岸邊有找到他的遺書和身分證,該男姓艾,據調查艾男是一名尚未出名的小說家、詩人,他曾拿下國內大小的文學獎,可是之後出版之路並不順利。

 

警方聯絡到他的家屬時,他們對艾男選擇自殺,感到非常意外,表示他這段時間,作息一切正常,雖然所寫的作品並沒有受到親睞,即使這樣,他並沒有放棄自己的文學之路,找了雜誌專欄的工作,下班之後繼續追著他的夢,還是不斷收到出版社的退稿通知,可是他還是很興奮的向家人分享,下一部作品的計畫。

 

這次的花蓮旅遊,是他個人安排許久,還向公司請了特休假,說要到花蓮進行田野調查,為了下一部作品做準備,出發前一點異狀也沒有,所以親友們完全想不通,為何他人好好的,會突然這樣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

 

看完這剪報,就算是我都感到很震驚,沒想到那個阿特居然自殺了,報導中的艾男,很明顯是在說,我所認識的艾爾特,在我印象中,阿特永遠活力充沛,即使從來沒在女孩那得到愛情,可是他是真的熱愛著文學和藝術。

 

我和布克結婚時,他包了一份全場最大包的紅包,惹得我和布克都不好意思,之後我們住進新家,他也是少數,常會被布克邀請到家裡的同學,那時的他,一直在文學方面深耕著,沒有出名,可是為了每一篇作品努力著。

 

不要說是他家人,連我也不相信,那樣的阿特會選擇輕生,他已經是布克他們那屆,最接近作家的一位,其他人能出書,多半是從事研究、或是國學常識的教學,阿特對那部分完全沒有興趣,他是下定決心,要用自己的故事來吸引讀者。

 

他得了一堆文學獎,可那些文學獎並未幫助他,成功轉型為作家,我記得最後一次邀請他到家裡,還是小美畢業前的端午連假,那時他還談論自己的作品,說這一次嘗試不一樣說故事的方式,他到底為什麼會自殺啊!我真的想不通。

 

等一下。這份剪報擺在這,是要告訴我,我老公是為了這件事,才決定不告而別的嗎?我知道他心裡一定會深受打擊,可是也不至於這樣吧?不至於啊!此刻我才發現,我居然想像不出自己老公的想法。

 

我們在一起,加上婚後的時光,已經十七年了,過去我都自認很了解我老公,可是當這張剪報出現在我面前,我突然感到不認識布克‧隆尼這個人,說不認識太誇張,至少他有些想法改變,改變的幅度是我所無法想像的。

 

他還是我所認識的那個布克‧隆尼嗎?我起身將書房門帶上,開始在書櫃上翻找,我大概想得出,布克那時提出他想要個人空間,多半是想要維持寫作的感覺,白天報社的工作,對他來說,雖然很有挑戰,可是沒有創造性,他想要寫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

 

我在距離書桌旁的書櫃上,翻到一個紙箱,裡面放著布克的作品,他在公司都是用電腦打字,下班後,反而改成手寫,而且他還為作品標上完成日期,這幫助我很多,我翻看著自己老公的作品,對她卻感到更加的陌生,在現實當中的他,逐漸衰老,可是在他筆下,我感覺他年輕了起來。

 

布克,最早重新開始寫作,是在小美剛上幼稚園時,看他那時的文章,有一種刻意勉強的感覺,像是用盡全力,試圖喚回他逝去多年的寫作習慣,從婚後,我已經很少看到布克靜下心來寫東西了。

 

大學到小美幼稚園時,布克是漸漸失去創作的慾望,我也說不太上,這裡可能和阿特的轉變很有關係,看著大學三年的手下敗將,突飛猛進的進步,之後更遠遠的拋下自己,布克可能發現到自己再怎樣努力,都追趕不上阿特,才會在心中放棄他的文學夢。

 

對他的文學夢,我只聽過在我認識他之後的版本,那時我門才剛在一起不久,為了熟識彼此,才會聊起過去和未來,布克對任何事都蠻被動的,沒有刻意追求,唯獨對文學,因為寫很多年,難免期盼它,有沒有機會開花結果的一天。

 

布克還說了好多國外景點,都是那些他很憧憬的小說家、藝術家的故居或是墓地,布克說他畢業後,好想要每一個地方,都給他到現場去聖地巡禮,他讀過那些古人的作品後,都會想要去那些流傳下來的傑作,是在怎樣的環境產出來的。

 

讀了很多前人所寫的傑作,他對自己很是期許,也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寫出不輸前人的作品,可是他那些文學夢,接連因為阿特和小美的緣故,不再聽他提起過,讀著他那些最初的稿子,真的發現他這幾年退步好多,出社會後的他,文筆非但一點進步也沒有,還遠不如大學時期的自己。

 

布克在大學時還有寫詩,可婚後完全不寫,而那些我所讀最初的原稿,都只剩下散文和小說,在散文中,他反省著自己這個人,為何會中斷寫作那麼多年,可能在他的觀念裡,在報社上班時,都是照範本套用,那些撰稿並不算是寫作吧。

 

隨著時間的推演,他的文字有回復到大學時的狀況,即使他在文章裡,還是抱怨著自己的退化,可是我仔細讀後,真的會發現他往自己所希望那個方向,緩慢的前進著,也在布克的文章裡,讀到了阿特的事蹟。

 

對於阿特,布克是充滿著羨慕,羨慕他敢追夢,除了羨慕之外,更多的是佩服,佩服阿特能夠為自己的夢想,去吃盡各種苦,只為了有不同的體驗,跑去不同的活動,去應徵當工作人員,我也在布克的書桌裡,找到關於阿特的剪貼簿。

 

將阿特的文章,和我老公擺在一起,馬上能判別誰優誰劣,阿特的文筆好的非常明顯,他的字彙量豐富,並不會讀完一整篇,只感覺是某些字反覆堆積,而且文章內想法很深刻,修辭和描述都接近完美,果然是長時間下苦功的人。

 

我老公的寫,就達不到那樣的程度,即使他從未放下紙筆,可是寫文章的企圖心不一樣,在報社工作,最多只是訓練出他用字簡捷乾淨,可是其它方面,報紙並不需要,他等於完全沒有進步,人只要沒持續訓練,沒有一直進步,代表的不是原地踏步,而是無知覺的退化。

 

原本,布克大學時,寫過很多首詩,在這現在這些手稿裡,一首也找不到,他曾經和我說,寫詩要維持一定程度的童心,不論是情詩、現實詩、諷刺詩,還是宗教詩、頌詩等,都是有一定的趣味性,沒有的人,可怎樣都寫不出來。

 

那時,談戀愛的時候,布克曾經送我他所寫的情詩,他是寫在信紙上,我第一次收到這樣的作品,很喜歡也特別珍惜它們,很寶貝的去將它護貝起來,到現在我還收藏著,所以那樣的布克,已經不見了嗎?原來寫詩會消失就消失,怎樣都再也寫不出來,所留下的是過去的浪漫,現在卻喚回不了。

 

阿特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他什麼文體都能寫,在布克的剪貼簿裡,我讀到了詩、散文、小說、評論,最後連劇本和童話寓言都有,劇本和童話算是最難的,一是面對永遠定不下來的小孩,另一則是需要考量到是否能夠上舞台演出,兩者都是很有挑戰性的,阿特卻有辦法構思出來。

 

讀著阿特的作品,我驚訝的意識到一個問題,他已經努力認真的在體驗生活,他任何文體都很擅長,明明也得了許多文學獎,他都這樣了,為何他到最後還是無法轉職成作家?他到底欠缺了什麼,讓他到最後的稱號,只能向報紙刊登出來,說他是得了許多文學獎的「文學愛好者」。

 

他欠缺什麼?布克今天會這樣不告而別,裡面的原因,多半是因為阿特,那麼布克到底是想做什麼?或許該說,他想為阿特做點什麼?讀著他們兩人的作品,我沒有找到答案,反而產生了更多的疑問。

 

阿特的自殺,和我老公的離家出走,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爸爸去哪兒?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