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之悲劇

 

作者: 賴傳鑑/編
出版社:雄獅美術

 

 

 

 

談林布蘭特及其藝術

 

天才都有一股傲氣也是不可否認的

OS

我不是天才,還真希望有傲氣。

 

天才的創新或藝術的精進,不一定馬上能被社會接受

OS

因為我不是天才,所以目前根本沒有甚麼創新和精進,只是同樣不被社會接受。

 

 

藝術可以使一切變為純潔、神聖

 

大廈將顛,非一木所支,但那一木又不得不去支

 

現在他不為榮譽,不為利欲繪畫,只顧自己專心繪畫,根本不把得失放在心上。

OS

我現在差不多就這樣,專心寫作,其他什麼的都不管。

 

 

真正的藝術都是「窮而後工」必須吃盡了苦頭才能創造有深度,有魄力、純樸而大氣磅礡的作品,也許這就是藝術家的命運,是天才的宿命,逆境的折磨,就等於藝術的琢磨。

OS

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加上我並不是敗家子類型的,所以我這輩子大概不會有真正窮的一天,我這樣的條件,不去追求成為藝術家,根本是浪費自己的背景,我不怕失敗,而且我個人怎樣失敗,也不會影響到我的家人,這樣有後盾的人,就試著去挑戰看看,能不能創造出真正的藝術。

 

生活越苦,他的藝術卻愈來愈臻化境,他備嚐痛苦,畫技變得爐火純青,且手不停筆,創造了無數傑作。

OS

我目前大多的痛苦,來自於情感方面的,這樣有辦法淬練出好的藝術呢?我真的不知道,至少我手不會停止下來。

 

創作即是不斷地追求至善完美的行為,因此畫家須具有對美的敏銳的感覺,也即是在體質上對醜惡有極端過敏性的,這種對醜惡過敏的感受,也即是正義感。

OS

畫家是如此,作家應該也是同樣道理,我本身也是敏感體質,只要掌握好對於美感的追求,我的作品就能呈現出自己的風格。

 

美即善,善而真的三位一體的理念,過去有許多傑出的畫家,不但在畫布上創出完美的境地,在現實生活也冀求以他們的藝術美化社會。

 

繪畫隸屬於宗教、貴族的十四至十八世紀的時代,畫家雖然只默默鑽研的藝術,但在生活中他們不循規於陋習,不屈服於惡勢力,處處表現出他們性格上的叛逆性。

OS

不只繪畫,西洋文學半壁都和宗教有關係,我是從西洋文學起家的,自然對於天主和基督教抱持著很開放的態度,他們的舊約新約聖經,也在很多時候幫助我很多。

 

從作品看杜米埃的成就

 

這種天才都具有頗類似的性格,富熱情、正直、固執、勇敢,個性深刻,堅強而孤立。

OS

我不是天才,所以即使這些性格,我身上都有,可是我依然不是天才。

 

生前不能獲得公正的評價,死後也一定也能獲得與他的成就相當的評價。

OS

死後成就是真的很可悲,這樣的題材,都足夠寫成小說了,誰不想要生前就能有所成就,誰想要死後的?

 

做為一個先驅者的命運往往都坎坷不遇的。

OS

台灣文學、藝術現在還有先驅者嗎?如果有的話,我會找到你。

 

寫詩無法維持家計

OS

不怕,我會找一份工作,反過來養著我的小說和詩歌。

 

與其說他是對政治有興趣,毋寧說是基於人生的問題與正義感。

OS

我也是比較傾向後者,只是在台灣根本沒有在管,通通將你貼上政治狂熱的標籤。

 

 

對環境的生活有其獨特的觀察與表現

 

這種群眾的氣氛巧妙的把握,人物性格的表現以及微妙的心理描寫。

 

我們有藝術來填補生命的空虛,可是那些不幸的人們到底有什麼呢?

OS

不怕,我的文藝就是為了那些不幸的人們,所存在的,就算現在不好,我也會一直努力的寫,讓他們讀到我的作品,能夠獲得勇氣,更能夠堅持相信希望。

 

寫實是現實典型的抽樣,而非紀錄的寫實。

 

浪漫的熱血與寫實的深刻

 

驚嘆他在孤寂中探究的成就

 

始於人生社會的探究,而終於人生的探究。

 

他體驗了人生憂患,對人生有透徹的觀察與了悟,使他劃時代的作品,引起後人的共鳴與畏敬的感情。我以為天才的藝術價值貴於為後人舖路,舖一條開展未來歷史的大道,而不是發現屬於自己專利的道路,也不是修路。

OS

我不是天才,我應該也沒辦法鋪路,最多當地上的小碎石,供給後人們,隨意的踩踏,用點力啊!你們踩的可都是我的堅持和勇氣。

 

從印象派談特嘉孤獨的生涯

 

年輕人,畫線條,多畫線條,不論是根據記憶,或者是寫生,只有這樣你才能成為一個有好基礎的藝術家。

 

把生命奉獻給藝術

OS

我把自己全部獻給了文學和藝術,也獻給了上帝,請你們幫我安排一位,能夠陪伴我、安撫我的偉大女性吧。

 

寧願為了自己的藝術,選擇了孤獨

OS

再怎樣,我還是希望能夠擁抱愛情,有了愛情我才是真正的天下無敵。

 

 

假如要真摯地從事藝術活動,要有自己獨創的場所,或多少要努力保持個性,必須求於孤獨。

 

在世上有愛,也有作品,但我們只有一顆心而已。

 

繪畫最重要是,它應該是藝術家的想像力的產物,決不可止於描寫

 

素描不是形態的描寫,是對形態的看法

 

藝術不是單純的自然之再現,而應該以形象作媒介將自己表現出來的。

OS

這裡的「將自己表現出來」,感覺就是透過藝術,將自己這個人,真真實實的呈獻出來。

 

 

我像奪得大獎冠軍的馬,本身所得不過是定量的燕麥

 

雖然他翼求早死,然而命運卻不放過他,還繼續折磨他。悲觀厭世的心理,希望早早結束其生命,卻活的長壽。不管怎樣地死,都比那樣活著好多了

OS

這還蠻靠北的,有些人想早死,卻擁有長壽的生命,更多人是想要活久一點,卻年紀輕輕就過世,我現在不會想早死,也死也讓我死在溫柔鄉吧。

 

 

 

天才走的路是孤獨悽苦的路,也是勇者才能走的路。

OS

天才快跑,我不是天才更不是勇者,但是我會在後面,賣力的追趕你們。

 

魯東的秩序與理性的幻想

 

藝術貴於個性,天才貴於獨立,歷史上從沒有一個天才追從別人的主張,被囿於一種主義的理論下創作。

OS

我不會去參加什麼門派或學會,對於文壇也會保持距離,我真正想要成為的是文壇之外的的第一人。N0.1 Outsider

 

運動雖一時引人注目,但它往往也會抹殺個性

OS

台灣目前有所謂的運動嗎?應該沒有,所以也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真正的天才不會過於關心目前的藝術動向,天才關心的是他自己,他所探求的,所開拓的境地,不是要迎合目前的風潮,取悅觀眾,天才之路所以遍地荊棘,天才為藝術殉身的精神甘受孤立。

OS

西洋的藝術家,很常出現這種類似聖徒一般的殉身,回過頭去看中國過去歷史當中,就沒有這樣的精神,他們要嘛幫國家服務,要嘛隱居自得其樂,從來沒有這樣的精神,出現在藝術圈裡面。

 

「純粹」的畫家

OS

什麼是純粹的作家,我不知道,對於「純粹」這兩個字,我倒是非常嚮往。

 

適於藝術或產生斯想的種種精神狀況中,沒有比偉大的愛國的悲哀更豐饒的

 

對文藝愛好者來說,文藝也許是快樂的,但對真正將文學和藝術扛在肩上的來說,那是無止盡孤獨的苦行。

OS

大概在三十歲的時候,我非常想要在左右肩膀上,刺上文學和藝術這樣的字眼,如今想想就算不刺,我還是會將這兩個東西,扛在自己的肩上的,苦行嗎?也還好,我已經習慣了。

 

真的藝術不在於「所見的現實」,而在「所感的現實」中。

 

誠然地,欲另闢途徑追究新的美的觀念,非有先見、有毅力、有天才,是不配做新藝術運動先驅的。

OS

我很喜歡另闢途徑這個字眼,當然也沒這麼簡單。

 

從「月亮與六便士」談高更

 

因為他們有先見所以孤立,有先見所以不妥協而固執。

OS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先見,只是看到某些事,認為總該有人去做點什麼,從那時開始一直堅持到現在。

 

所以他被排斥、厭惡文明都市的生活,厭惡文明社會的偽善,不願受俗世的準備所束縛,逃避到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島。

OS

我沒高更這麼厲害,我只是逃避到台東去,可是在台東時,發現自己依然是個面對壓力時,只會逃避的人,結果我又回到台北,之後呢?應該還是會想要回去台東。

 

責備我的人是對藝術家的性質毫無諒解的,我們不想把自己的義務推給別人,為什麼他們要把自己的義務壓在我們身上呢?

 

我認為高更最偉大的長處,是半路出家做藝術僧。因為這種半路出家而引起的人生悲劇,比任何畫家的遭遇還要悲慘。

OS

以台灣現在的教育水平,一個大學生出來,不擅長一兩種文學或藝術,我真的會覺得相當可惜,所以目前根本沒有所謂的半路出家,國中高中大學教育,足夠培養出全民喜好藝術和文學了。

 

天才所以稱為天才,是做別人不能做的、能決斷力行別人不能實行的事情。

OS

對人家是天才,我不是,我只是每天把握時間閱讀和寫作,日復一日,這樣堅持著。

 

於他而言,現在唯一的生存的意義是創作,生存的理由是創作,除此而外別無他途,故此,他要分秒必爭,嘔心瀝血的去創作。

OS

我也試過用生存去壓創作,結果依然沒有比較好,反而是心中帶著愛情的時候,進入到那樣的狀況後,我創作的速度,稍微追得上時針走的速度。

 

從「生之慾」談梵谷的故事

 

如此一次復一次遭受辭退的厄運,皆因為他的悲天憫人的仁慈心腸與孤傲,也是他天使一般天真,視惡如仇的個性,使他無法像一般適應充滿邪惡的社會生活。

 

梵谷為人最大的弱點是缺乏理性,感情諈弱易於衝動。他仍不忘用繪畫表達藏在心裡的感情,他心胸情感時常澎湃著,不是去愛人,就是在繪畫上發洩他的愛,否則他就活不下去,因為他的生命要愛的情感滋潤。

OS

梵老真的是我藝術上最好的導師,唯有帶著愛的時候,去創作才感覺到自己真的活著。

 

藝術家自有權去鋪張、去創造一種比較我們現在所有更美麗、更單純、更可安慰的世界。

OS

我總算看到屬於我自己那個美麗的世界,會將他創作出來和大家分享。

 

梵谷所追求的不是理性與秩序而是愛與生命

 

所有藝術家沒有一個是正常的,如果他們是正常的,他們就不能成為藝術家了。正常的人不能創造藝術。他們食、眠、規規矩矩地工作,然後死。你對於生命及性格均有過人之處,這使你的表現跟常人不同,但是,你若不小心謹慎,則這項過人的敏感會毀了你,過人的敏感緊張過度,道時能毀壞每個藝術家。

OS

我只是個普通人,然後熱愛文學和藝術,除了小說家和詩人之外,我應該不會自稱自己是藝術家,我大概永遠不夠格。

 

梵谷自言自語地說:藝術家有藝術家的工作,如果我要繪畫而不能做到,則偷生又有何益。

OS

還好我想要寫作,還能輕易做到,我無法想像有一天無法寫的話,我還能做什麼,會不會根本活不下去,跑去自殺啊!

 

繪畫是他對不斷的恐怖鬥爭,恐痛的鎮靜劑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堅強的意志,毅然向命運挑戰,才使他反而產生了超人的力量,嘔心瀝血去創作,造出奇蹟,這絕非利慾薰心的畫家能期翼的。

OS

我永遠會向梵老學習,可是尚不到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地步,我會用自己的方式,來挑戰命運。

 

羅特列克是蒙馬特的PLAY BOY嗎?

 

我們要描繪有呼吸、有感覺、有苦悶、有愛的活生生的人。

 

畫家活得最純粹的時代,也是天才創造最多傑作的時代。

OS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明明就非常適合創造傑作,為何會做不出來呢?很多人被分心了吧,我希望自己早一天能夠,創造出傑作。

 

談「被詛咒的畫家」尤特里羅

 

一個畫家的苦練並非陷於在畫布上揮筆,而應該包括精神上的苦忍與煎熬,創造的歷程應始於心理上的長期掙扎和真摯的思考與情愫。

 

天才的藝術大都在逆境中豐碩起來,而在豪闊奢享中衰微。

OS

我只要小心點,這輩子真的不需要為錢而煩惱,這樣的人有辦法創造出真正的文藝嗎?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藝術是表現畫家內心的真誠,藝術若失去了內在的誠實與情感,他的作品則失之淺薄與虛偽。

OS

作家也是,還好我現在還有辦法珍惜自己內自的誠實與情感。

 

從「巴黎派」談莫迪里亞尼

 

他們都有孤寂、憂愁的性格,和堅強的意志和堅毅的精神,以及對異鄉敏銳的感受力,這也是離鄉背景到異鄉闖天下。

OS

所謂的異鄉人?可是台灣太小了,我就算去到了台南和台東,依然沒有感覺自己是異鄉人,因為到哪裡還是能夠遇到很多台灣人,可能真的要到國外才有辦法體會。

 

他有自己的主張,有他應走的孤獨的道路,那就是他對美的理想,對人間生命的執著,對生命的愛情。

OS

我對於孤獨很感冒,可以的話至少給我愛情吧。

 

他非因酒致死的,他是被對藝術熾烈的異常情熱自焚身亡的。

 

愛惜自己的藝術,獻身於藝術,傾其熱情埋頭苦幹,努力去拓展自己獨特的境界。

OS

我有目標、有渴望,不知道這條路能夠走到什麼時候,我會努力去開拓自己專屬的藝術領域。

 

藝術是,在充實的生活中付出最大的犧牲,忍受憂苦之後獲得精神之昇華所達到的境界

 

創作就是藝術家生命的自我燃燒,燃燒得愈有狠勁,火光也愈大,如果一個藝術家不狠心地將生命之火自我燃燒,他又怎能照亮人間呢?

OS

我有感覺到體內那把火,我不會急著讓自己燃燒殆盡,會希望自己這樣一直燒下去,燒的太旺一下就熄滅,適時的收發,還是可以收到相同的結果。

 

藝術本是一條遍地荊棘的路,畫家如無為藝術殉身的堅定精神,將生命自我燃燒,決無誠就可言。

OS

中國和台灣不太會出現為藝術殉身的精神,生命我是會燃燒,可是我同時希望能夠遇到願意珍惜我的人,這樣的人生,才比較有趣啊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