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老公,怎麼會就這樣不告而別?

 

他在報社工作,都已經做了那麼多年,現在已經是文藝版的總編,只要不出任何差錯,他能在這份工作崗位上退休,怎麼會偷偷向公司提離職,只帶著身分證和印章,還有一些現金,就這樣自己離家出走,到哪裡也沒說。

 

他說下班後,想要個人的空間,我也有給他,他專屬的書房,是我和小美都不會進去的地方,說真的,我並不清楚,他躲在書房做些什麼,白天上班時,書房也都鎖著,晚上下班後便躲在裡面,當然我喊他時,還是會來與我互動。

 

對老公,我是有感覺到,有一件事一直梗他心裡,他不願意說出,我也不知道那件事是什麼,小美今年國中畢業,十五歲了,已經長成了漂亮的小女孩,我和老公,最初正是為她意外的到來,雙方選擇放棄夢想,畢業後便結婚。

 

我比較幸運的是,結婚後,還是可以投入自己有興趣的教育工作,長時間對瑜珈的鑽研,讓我很輕易的取得教育執照,在小美還小的時候,便開始接課,到她上學之後,慢慢有辦法吃下更多的課程。

 

能夠做著自己的興趣,還能透過興趣賺到錢,那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我一直都很幸福,可是我老公呢?他的工作是他感興趣的嗎?回想起來,他下班後,很少會說起公司上班的事,更多是關心我和小美的事,至少我沒聽過他抱怨,主管和同事的壞話。

 

對小美他是真的很關心,從小的接送,還會主動幫我分擔,功課也是他在盯,連假日也會安排郊遊,除了書房這件事,是他不容侵犯的底限,小孩總會好奇自己的爸爸,在書房裡做什麼,小美曾找機會偷溜進去,最後還是由我出面,安撫小美,才能讓她對書房的好奇心,不再那麼高。

 

從小美出生,一直到現在,我老公都一切正常,除了有心事沒說,完全察覺不到他有什麼異狀,我們很早便決定只生一個,所以之後都有乖乖坐好防護,小美那次,真的是我和他貪圖享樂,才會造成的意外,可是我老公對小美,真的沒表示過什麼,為何他到現在,會突然消失?

 

不是現在有問題,應該是那件卡在心裡的事,才讓他下定決心離家出走,我坐下來,拿紙筆條例出關於他這個人的所有事,我是在大三時才認識他,對於他的過往,也是從他那邊,斷斷續續聽來的。

 

我老公,布克‧隆尼是家中的長子,下面還有兩位妹妹,父親是台電的職員,領著穩定的薪水,並不是特別張揚的人,母親原本是家庭主婦,之後想拓展個人生活領域,在兩位妹妹上高中後,去找了份並不輕鬆的居家清潔的工作,完全看她自己體力,來決定工作單接不接。

 

我老公是在這樣家庭環境長大,可能因為下面有妹妹,所以他從以前自然很會照顧女孩子,也多少能敏銳洞察到,女人細微的心理變化,他這樣的特質,幫助他從國中開始,異性緣便很好,即使他是那般低調的個性,也有許多女孩子,願意和他當朋友。

 

在我之前,他到底交過幾任女朋友,我沒刻意問過,照他那樣的條件,人雖然不是最帥,但很認真的打理好自己,外表又很斯文,會很耐心傾聽女孩說話,想必很討人喜歡,尤其他高中開始,嶄露在文學方面的才華。

 

他們家並非什麼文藝世家,雙親也沒有這方面的愛好,父親下班,會看一整個晚上的政論節目,而母親則是不管哪一國的連續劇都會找來看,最近他們兩人迷上了串流軟體,一人顧一台,晚上都在追劇,這樣的家庭,是怎樣培養出愛好文學的人,是真的蠻意外的。

 

布克他看起來,是自己讀一讀,進而產生興趣的,學生時代常會出一些作文題目,那些他永遠是應付敷衍,花更多時間在他自己的作品創作,越是去寫越會知曉自己有哪些地方不足,他也懂得針對那部份去加強。

 

身邊的同學,沒有人知道他有在創作,我老公的個性一直是很低調,可他有時會想嘗試挑戰自己,將自己所寫的散文和小說,挑選幾篇去投稿文學獎,原本也以為不會得獎,可是像上天要獎勵他的努力一般,他很幸運的得了三獎。

 

能得獎,本身就很不容易,他原本以為大家不會知道,可是學校裡國文老師那麼多,有老師很關注每一年的文學獎,在得獎者中看到他的名字,一經確認後,發現是本校的學生,這樣的事,對學校招生是多麼大的廣告。

 

老師馬上將這件事上報各處級,很快的公告欄,便貼出我老公得了文學獎的表揚狀,這樣全校都知道這件事,好多人像是圍觀動物一般,跑到他的班上,想要親眼見證,能夠得文學獎的人,是長什麼樣的。

 

那時他才高二,卻在短時間內,成了校內的風雲人物,在這之前校內的比賽,他從未參加過,所以老師或學生,從未注意過他這個人,對於文學的愛好,現在等於他為旁人,帶來了一個巨大的驚喜,可是這樣受人關注的感覺,我老公回憶說,那並不是他想要的。

 

他只是想挑戰自己,並沒有想被人這樣注目著,那之後好多老師上課時,都會在同學面前稱讚他,還有在全校朝會的場合,還被叫上接受校長的表揚,校長對他的得獎,為校爭光的行為,一樣是是說盡好話。

 

他很受不了大人這樣的轉變,當你默默做一件事時,根本沒人會在意過你是誰,可是當你取得他們無法做到的事之後,每個人都反過來稱讚你,明明每個人都做得到,只是他們不想去嘗試而已,那之後他的想法,一直都是如此。

 

班上同學對他分為兩派,大部分女生都對他很友善,想要讀他所寫的故事,而男同學會眼紅,他突然受女生歡迎,雖然不會霸凌,可是對他也沒好話說,他當然也感覺的到,所以更加保持低調的態度。

 

他高中就是在這樣受期待的環境裡過完,之後上了大學,因為自己的興趣,去選了文學系,我老公是那種和大家都能很好的個性,要說在大學裡,和誰特別要好,我只想得到一位叫愛爾特的男生,我老公都叫他阿特,說起這位阿特,他還算是我和我老公的媒人呢,如果不是他,我根本沒機會認識到我老公。

 

我老公更不只一次,對我說,就是有這位阿特,才讓他的大學生活,多增添了許多回憶,根據老公的話,他剛進入大學時,一聽完阿特那樣吹噓自己的行為,心裡並不喜歡這樣愛吹牛的人,經過期中的測驗,我老公各方面都輾壓阿特,但阿特沒有氣餒,他接受不如人的結果。

 

阿特那樣不認輸的個性,可能沒有表露出來,所以並沒有女生注意到,可是我老公都看在眼裡,就是因為阿特這樣,才漸漸和他成為好朋友的,他說阿特做任何事都很認真,從不管會不會成功,每一次都全力以赴的去拚,那是和我老公喜歡低調和懶惰不同的。

 

他們之間比拚很多次,可是阿特每一次都用力過猛,所得到的評語都不好,我老公雖然每次都贏,可是他很羨慕阿特這樣的人,這代表他很真誠,從不耍那些小手段,只要是他想要的事物,完全不顧後果的去追求。

 

很多女生不喜歡這麼直接表露心意的人,她們更看重相處的過程,如果和你當朋友時,感覺都不對,永遠不可能進展下一階段,阿特好像從來沒有成功過,在我認識他們之前,他永遠只會用同一招,來向女生示好。

 

他是那種一見鍾情的個性,只和對方見幾次面,便在心裡深深愛著對方,可是他和對方連朋友都還不是,他不會填詞編曲,他不會畫畫,他只會寫作,光是他在大學時,便鬧過好多笑話,寫了好多情詩,或是以所愛之人為原型,寫了一篇篇小說送給對方。

 

我老公也勸過他好幾回,可是每一次他喜歡上對方,又會不受控的寫起作品來,我原本是他抽到學伴,聽說他一看到我的頭像,又喜歡上我,這次還是我老公要他別亂來,先辦一次雙重約會再看。

 

到現場,我總算看到這位阿特,他沒有到很醜,可是很大的缺點是,他說的話我一定都不感興趣,反而是我朋友的學伴,他們聊的話題很吸引我,我不斷插話,想要和他多聊一點,而把阿特晾在一邊,那晚散會時,我向那位談吐幽默,人又很斯文的男生,要了聯絡方式,最後他成為我的老公。

 

原本,我的朋友,也感覺他這位學伴很有趣,可是我表現出對他很有興趣,最後用一個月的宵夜打發她,之後,我開始和布克密集的聊天,只要他有在線上,我們都會互相丟水球,聊著學業方面的問題,聊著未來的夢想,有時也聊阿特。

 

布克說,阿特從那之後就變了,變怎麼樣?他將自己玩心,和對女人的企圖心,全部收起來,對於文學也不再那麼死命追求,說也奇怪,阿特的文章,因為自己的心態轉變,反而開始快速進步;阿特從大一開始,在班上的評鑑,從未贏過我老公,可是上了大四後,他接連在班內和校內的比賽,輕易地擊敗所有人,之後更奪下地區性和全國的文學獎,短短的時間將我老公,拋的遠遠的。

 

我和我好老公是在大三下開始交往,大四是我們的熱戀期,阿特剛好是這時噴發,我老公那時很在意這件事,他分不出到底是自己退步?還是阿特瞬間成長起來?他原本對文學,懷抱著很多憧憬,看到阿特那樣,他惆悵,他慢慢的失去自信。

 

為何我感覺得出他失去自信?自己所愛的人,眼神裡可以透露出許多訊息,布克剛認識我的時候,說起寫作和文學,眼睛總是閃閃發亮,我被那雙眼睛所吸引著,可是當阿特覺醒後,我便沒有在看過布克,表現出那樣的眼神。

 

雖然外表很正常,可是本來很獨立的布克,開始變得很黏我,很常約我到他住的地方過夜,我們愛撫,我們做愛,我們在對方的身上尋求慰藉,那時我們正熱戀,除了我的生理期,每天都會做愛;布克本來不是這樣的,他沒說我也沒問,彼此探索著對方的肉體,他那時在雜誌出版社實習,我也在健身房裡打工,下班後都黏在一起,去了許多有趣的小店,活著在各自的回憶中。

 

小美的出現,說真的是意外?還是我有心計畫的?早已經忘記那時發生什麼事,平時我都會算好生理期,危險期都會要求布克他全程戴套,小美那次,也許是我算錯日子,也許是我內心強烈想要布克,成為我生命中的最重要的那個人。

 

現在回想起來,布克大四的心理狀態,正屬於最混亂的時候,他眼見阿特的轉變,多少有深受影響,內心應該有許多事想去做,有許多夢想想去追,可是因為小美的出現,他不得不放棄去思考那些,畢業之後馬上結婚,立即投入職場開始賺錢。

 

布克沒有抱怨過,從沒透露出他想轉換跑道的想法,所以他今天會這樣,不告而別的消失,只帶重要的證件,其他的存摺、提款卡和信用卡都留著,這樣接近身無分文的他,是能跑去哪裡?該不會所有的事情,都是和阿特有關?

 

我親愛的老公,你去哪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爸爸去哪兒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