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滅亡:日本文豪的厭世人生指南
作者: 深澤七郎  
原文作者: 深沢七郎
譯者: 張佩瑩
出版社:不二家
 
活著就和河水的流水是一樣的狀態,我認為什麼都不去想,什麼都不做才是人的姿態。
OS:
人活著有很多種活法,這只是其中一種。
 
我認為女人就和牛排一樣,是用來享受的。女人也可以視男人為牛排。
OS:
我已經很久沒享受女人啦!都快忘記那個味道了。
 
理解女人的男人,沒幾個是好東西
OS:
這我非常認同,我好幾位師父都是很懂女人的,可是他們生前大多是渣男,我就是因為不理解女人,才會活成這樣。
 
不如說是在工作以外寫詩、作畫、寫小說。希望你能多做這些事,但不是為了讓別人閱讀、觀看,是要為了自己而做。如果作品是為自己而做且能滿足自己,相信別人也會滿足。這種作品若出現,世間不會視而不見的。
OS:
「如果作品是為自己而做且能滿足自己,相信別人也會滿足。這種作品若出現,世間不會視而不見的。」真的嗎? 我很好奇。
 
工作是為了吃飯,只要能拿到薪水就好。
OS:
出社會幾年,我將工作和興趣結合,那段時間活得很痛苦,之後把自己抽離出來,那種症狀就好很多,現在工作等於賺錢而已,下班過後才是真正戰鬥的開始。
 
對於自己喜歡而寫的作品抱著自卑情結,表示妳在偽裝自己。怎麼會對屬於自己、只屬於自己的東西感到自卑呢?這也表示妳過度耗費心神在無謂的小事上。
OS:
「怎麼會對屬於自己、只屬於自己的東西感到自卑呢?」我對自己的作品非常有自信,但是對自己這個人,只剩下自卑,如果我沒辦法創作的話,生命還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男人喜歡女人,許多人不會注意到女人做些什麼、想些什麼。
OS:
我喜歡女人,現在比較會想知道女人在想些什麼,可是一直沒有機會接觸,也只能從小說、影劇作品去了解。
 
我認為藝術家或藝術是實際存在,然而,藝術或藝術家是只為了那人自身而存在,並非為了他人而存在。
OS:
最初,藝術只為創作者自身而存在,能不能感動到其他人,都是之後的事。
 
通常作家都很誠實,才會成為作家。一個作家,最珍貴的特質是誠實,他永遠講出別人不敢講的話,或是別人知道但是說不出來的話。
OS:
我常常因為太誠實受害,女人好像不喜歡太過誠實的男人,誰知道呢?至少我還沒因為自己的誠實,而吸引到女人。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OS:
也還不好,既然是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怎樣都會一直做下去,能不能讓別人看到,實際上也還好。
 
藝術家並非天生的幸運兒,他必須背負創造的十字架,用自己的感情和思想,透過自己的行為和素材,創造出自己的作品。
OS:
我已經從早期的狀態脫離出來,現在所寫的作品,都是我自己的作品。
 
藝術家在投入創作時,沒有目的,發自他個人表達的需要。這種近乎於生理的需要,變成一種強大而持續的動力,把一切價值觀置之度外,而非打倒。
OS:
我不會想改變世界,只是會寫出,不同選擇下所出現的另一個世界,也就是烏托邦,會有人被我打造的烏托邦所吸引嗎?可能沒有吧。
 
一個藝術家,脆弱的個人,對抗不了時代潮流。如果不願被席捲掉,唯一的生存之道是退居一邊,待在社會的邊緣保持靜觀,才有可能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寫自己想寫的作品。
OS:
我一直都在做著「自己想做的事,寫自己想寫的作品」這樣的狀態,應該是多年前我所構思的理想狀態,就繼續保持就好。
 
一個藝術家不是在課堂裡培養出來的,自我要求、自我意識,恐怕是很重要的,沒有一個藝術家可以教會另一個藝術家。
OS:
我的出現,就是想要證明一件事,藝術家不是學校教的出來的,藝術家只能自己教自己,即使緩慢,他也會活出他本來的模樣。
 
 
法國文學巡禮
作者: 黎烈文著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87/05/15
 
一個戀愛中的男子,希望保存一張自己所愛慕的女人的畫像,自是人情之常,但在大庭廣眾之中,居然出之以偷竊,單是此一大膽行為就足以表現芮姆爾對克雷佛王妃的愛情已經到達了失去理智的程度。
OS:
這種事我在高中真的幹過,那是還沒有臉書和LINE的時代,我暗戀一位女生,他成績非常好,然後有照片貼在公佈欄上,然後我看到之後,就把他從公佈欄上撕了下來。.
 
這樣才算是年輕人啊!
 
 
一個有夫之婦不幸愛上了另一個男子,她不向她所鍾情的男子流露她的情意,卻向自己的丈夫告白她對別人的戀愛,這幾乎是不近情理的事。
OS:
讀很多法國小說,發現他們特愛寫這種不倫戀,是當時社會氣氛就如此了嗎?好幾位都是如此。
 
 
作者最高明的手腕是盡量利用旁敲側擊的方法,來表現一對互相愛悅的男女如火如荼的熱情,卻儘可能不給他們以對面互相披露襟懷的機會。
OS:
這段話,最厲害的就是「旁敲側擊」,寫故事有正寫反寫,而這種事以側面來進行描寫,讀起來也會有不同的感覺。
 
瘋狂的熱愛使得我們的主人公不顧一切,投入墮落的深淵。
OS:
完蛋了,遇到這句話,我突然想要多寫這方面的角色和故事,他們雖然不會去傷害對方,但是會盡可能自虐,當然那份熱愛,也不一定是愛情,也可以是對國家、藝術、理想、夢想之類的熱情和激情,真的要寫太多了!
 
為這種痴戀和熱愛所推動。
OS:
每次看到痴這個字,我都會想到紅樓夢曹雪芹的話,「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根本沒人會想去了解,到最後也只有作者自己知道而已。
 
利用「對話」或「獨白」會作者客觀描寫與敘述,對每個人物的性格與內心的變動從事最深刻、最細微的分析和發掘,使得每一動作的來源都歷歷如繪,許多不合情理、最不可能發生的事,在他的筆下竟成了合情合理、發生得很自然的事。
OS:
我還沒找到最適合自己,說故事的方式,「對話」或「獨白」在小說裡都有嘗試著去寫,只是目前表現能力還沒達到水準,所以呈現出來的結果,並不能讓自己滿意。
 
一個女子對於一個男子有了「同情」之後,而又加上「歎賞」,即使她的年齡比那男子大了十歲,也是頗為危險的事情。
OS:
男女之間會出現很複雜的感情,我需要對這裡面下更多的研究,當然也可以直接透過作品,來向未知領域探索。
 
由最初的純潔的同情心發展到最終的熱烈的愛情,雷拉爾夫人的心理上演變歷歷可見。
 
 
為什麼某個作家常能觸到人生的緊要事物,而別的作家則永遠觸不到或很少觸到呢?這是一個超越文學本身而有關作家精神生活的問題。一個小說家使得他的人物生動的這種潛在的力量,也即是小說家用來觀察他自己的生活和整個人生的力量。
OS:
我希望自己能寫出生動的人物,因為遇到的人不多,只能更加觀察自己的生活,回憶過去每個階段,所遇到的人事物,從中提煉出可用的事物。
 
 
他的每一本書都是一次新的突進,都是對於他自己、對於他的怯懦,對於初事寫作時的那種缺乏把握等等的一種克服。
OS:
我還沒到那麼厲害,每一篇都是算是一次新的嘗試,希望慢慢累積起來,讓自己能夠不斷進步下去。
 
莫利亞克的作品大都沒有富於傳奇意味的驚人的情節,他只是孜孜不倦描寫他的故鄉波爾多市的中上階層及其附近地主家庭的日常生活及其情感上的小小糾紛而已。
OS:
我還沒開始書寫自己的故鄉,因為手邊有太多素材需要消化,想多寫一點短篇,來讓自己在作品當中,做各種實驗。
 
梅里美的精神方面的好奇心似乎永遠沒有止境。因為這種狂熱的自學,梅里美竟在短短幾年內,儲備了他一生都汲汲不盡的知識泉源。
OS:
我沒有過去,完全是靠自學起家的,而自學之路是無止盡的。
 
 
本來運用心理分析手法寫作時,是不太需要太多情節的。
OS:
對於小說我認識的太少,寫的也很慢,還不需要考慮這些,寫就對了。
 
梅里美:比一切都重要的是必須成為真實。
OS:
不管是以虛構來包覆真實,還是真實的外表,內涵全是虛構,說到底還是要讓讀者,讀起來要感覺都是真實的。
 
用第一人稱自述體親切的口吻,博得讀者的信任。
梅里美的小說,大部分都是以一位考古學者、歷史家、語言學者、旅行家等等的身份,向讀者述說一件耳聞目睹的事件,或是一件採自史籍的故實,娓娓說來,很容易在讀者心目中造成一種具有事實根據,並非虛構之事的印象。
 
但故事一經展開,作者便及時引退,而將舞台讓給小說中的主要人物,作者站在純客觀的地方,運用寫實主義的手法,以第三稱來敘述或描寫。
OS:
這類型的小說,我讀很多,只是我自己還沒有使用過,既然是大家都在用,下次試一試。
 
 
莫泊桑,他達到一種絕對客觀、冷靜而富於諷刺的寫實主義,既沒有矯揉造作的痕跡,也沒有理論的氣味。
OS:
這個境界,永遠是我想追求的,我應該還差很遠。
 
 
 
 
西洋文學欣賞
作者: 鍾肇政編著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88/11/15
 
讀起來能使你愉悅的作品,才能給我們的靈魂較多的益處。
OS:
讀書讀書,要讀哪些書,就是上面這段話說的,讓你讀了快樂的作品,你才能真正讀進去。
 
為了真正懂得英國,應當暫時離開英國,從外面來看英國才好。置身於法國也好、德國也好,一切事物都有了比較,這時才算真正懂得英國。
OS:
同理,想要真正懂得台灣,也要將自己抽離台灣。
 
如果我們想弄明白文學究竟是什麼,那就應當盡可能地閱讀種種卓越的作品。
OS:
我一直都在讀,讀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文學是什麼,真的是太有趣了。
 
一部真正的偉大文學傑作,不管其產生的地區離我們有多麼遠,依然可能佔據那幅文學景觀的最近景。
 
 
不管付出怎樣的犧牲,都想擺脫沉滯
OS:
這段話是說拜倫,我也希望自己不管幾歲,都不要沉滯下來。
 
 
愛,提升人類的靈魂
OS:
我因為愛,遇到文學與藝術,也因為愛,不斷提升自己,我知道愛裏面的力量,會一直與愛同行,努力下去。
 
文藝復興的理想「追求完整」,也就是要人們成為一個「萬能的人」
人類所能做的事,樣樣都做,讓每個人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這也就是文藝復興的理想。
OS:
我現在的夢想不是成為怎樣的人,而是想要盡可能探索「我」這個人,全部的潛能,在死之前,讓他有機會發揮到淋漓盡致
 
莎士比亞也是個「文抄公」,從古舊的故事找來題材,這還情有可原,可是他甚至對當代作家的作品,都肆無忌憚地引用、套用,隨便改編、改作。
OS:
如果是我,我會避開當代,畢竟現在的讀者眼睛是雪亮的,你還這樣做,他們絕對會在網路上爆料你抄襲,只要被網路爆料過,對自己的名聲是沉重的打擊,所以這方面絕對要小心。
 
不拘泥於法則,不拘限於規格,一任繁富的想像,自由奔放地寫作,這就是莎士比亞的過人之處。
OS:
我愛好自由,目前所寫的詩都是自由詩,之後在散文和小說方面的實驗,也會朝自由的方式去嘗試。
 
 
渴求崇高事物而勇往直前的熱情—那也正是人類永恆的可悲熱情、可悲命運。
OS:
得不到的永遠最美,可是也正因為求之不得,人類才更會勇往直前,我是這樣的人,也始終這樣做。
 
英國人,他們多半不喜歡把事物用具體的方式來思考。一般而言,典型不是他們所注重的,因此作品毋寧傾向於個性的描寫。
OS:
這樣看來英國人更偏愛,所謂獨一無二的個性,而不是某種典型所創造出來的模板人物。
 
一個小說家不能僅寫下事實,還必須充分理解事實,並給予適當的解釋。
OS:
目前已經能做到對自己想要的事情,充分的了解,並且在故事中圓起來,所需要的只有竟可能的去鍛鍊他。
 
「狂飆運動」的特色之一,就是委身於激烈的感情
OS: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浪漫和狂飆運動之下的綜合體,所做的每一件,都隱含著這兩種行為。
 
哥德:「一個人既有優異的天份,而又能以實際為目的的,把心靈傾注於身邊就近的事物,這種人才是世上最了不起的人。」
OS:
付出愛和付出善有很多種,而寫作就是我回報社會的方式。
 
 
過分的勞動是痛苦的,人們希望獲得暫時輕鬆與解脫。現實雖不能逃避,但一時的麻醉總可以辦到,這也就是浪漫主義。
OS:
當代也是這樣,大家在疲累的下班後,只是想尋求「一時的麻醉」,而影劇也為這個目的而誕生,只是那些勞動對我來說都已經習慣,我真正想要的不是這些。
 
(華茲渥斯)為了使感情自然地流露出來,詩人們一定要運用平常使用的口語,並以極平常的,隨處可見的題材來作為創作的主題。
 
他所創作的詩,就是把自己的感情溶住於它們之中,然後歌詠出來
OS:
這兩段話是形容華茲渥斯對詩的想法,我目前所寫的也是非常口語,可是對目前那些詩句並不滿意,只能繼續努力下去。
 
 
(雨果)不論悲劇也好,喜劇也好,都必須是純粹的。
OS:
是啊!純粹真實才是最好的。
 
(雨果)社會與社會的紀律,似乎是盲目、死板、自私的,專制者緊緊地壓在人類的良知和生活上。
OS:
從以前到現在,就算是民主,還是充滿著各種專制,看到知道又如何,很多都是無法改變的現實。
 
在美國,有的只是未知的一切可能性。雖然那是冒險,但卻也是值得他們去冒險的。未經開拓的廣闊山野,綿亙到太平洋岸,他們知道那而有無盡的資源與財富,正在等待著他們。
OS:
美國因為地大物博,而且全部都是屬於美國,所以人民的精神,是充滿冒險的。
 
他有他的獨特感覺;觀察力,獨特的人生觀、宇宙觀。一個作家所捕捉的現實,便是他透過他獨特的感覺、觀察力、人生觀、宇宙觀所觀照、解釋出來的現實。嚴密地說,它已不再是現實,並且甲作家所捕捉的現實,自然亦與乙作家所捕捉的現實有所不同。
OS:
每一位作家都是獨特的,就算還沒沒無聞,可是在成為作家之前,還是要不斷培養自己的感覺和觀察力,形成只屬於自己的看世界的角度。
 
獨立不羈,不肯盲從權威、規範的人物。他有反抗心,也充滿野心,可是時不我與,只得在愛情方面求其發洩。
OS:
如果愛情也得不到滿足,那只剩下文學和藝術可以追求了。
 
人雖是環境的產物,但同時卻也由祖先的血統所造成。
OS:
是這樣的嗎?至少我知道我的祖先裡,沒有出過文學或藝術方面的專家。
 
 
寫實主義是以現實為本,則唯美主義是離開現實的。
OS:
我的想法是沒有主義,一切以故事為主,讓角色在故事當中活起來。
 
魏爾連,主張詩應首重音樂,排斥詩中的思想,以充滿音樂之美的抒情味為最高境界。
OS:
音樂和繪畫,因為他們的特性,是人人都可以欣賞的,我認為想在藝術領域,精益求精的人,這兩門藝術,一定要選一門精進,當然兩門都有趣,就兩門都投入吧,到最後在這些領域下的功夫,到最後都會回灌到對藝術的見解,進而影響其他方面的能力。
 
多餘的人,他對一切都不滿,連辛辛苦苦追到手也不滿。他空虛,內心寂寞,只得在近乎瘋狂的行為中求取發洩。
OS:
我心目中的多餘的人不是這樣,他會拚盡全力,可是到最後依然是一無所有,但是他從來不會放棄自己,還是繼續著下一次的追求,而這樣的對整個時代來說,正是那「多餘的人」。
 
 
在作品裡多僅揭發出問題重心,而不涉及解決之道
OS:
這很棒,小說家或詩人,都不是那種需要提出解決之道的人,他們所需要關注的是提醒世人發現問題、關注問題,剩下的就不甘他的事,他去尋找下一個問題在哪裡。
 
自己將來所應追求的,並不是幸福本身,而是到達幸福的努力
OS:
說是這樣說啦,可是每一次幸福和愛情都不屬於,這樣狂衝逼自己進步,努力卻一點成果都沒有,真的會讓自己很灰心,我又一次和自己所愛的人擦身而過,我愛他,但他對我一點興趣也沒。
 
卡夫卡,他擺脫了小說的故事性,不僅忽略故事,而且人生百態或人間生活,都不是他所願意描寫的。他把文學提升到描述人類精神的幽微境地。在他的筆下,充滿沉悶、夢魘、荒謬與孤獨的乏味感覺。他所創造的人物總是那麼孤立而無助,充滿罪惡感,在淒苦的人生道途上,迫切地尋求自我解脫。
OS:
卡夫卡是特別的,在他之前沒人那樣寫,在他之後,很多人嘗試學他,卻達不到他那樣的高度,完全是位文學推進數十年的作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