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
作者: 郭強生
出版社:聯合文學

嘉言賞析:

 

現在年輕的一代知道的事情很多,但真正懂得卻很少

你的精神層次有多高,下筆就有多高

一部傑出的作品的本質上絕對應該是挑戰它的時代,重點是,做為小說家,要如何挑戰他的時代?

創作者能否反庸俗,反抗庸俗的道德觀,庸俗的集體催眠,以反庸俗的品味。

我從不說真話,我說的謊話是真話本來應該有的樣子。

如果不能面對悲傷的真相,快樂其實都是假的。

我,沒有寫作風格,只有真實的感受。

文學需要的不是專家,而是更多的冒險家,才能找出新的路子。

文學還是能做些什麼!

我們需要更多向社會發出聲音的小說。

王爾德:人生模仿藝術多於藝術模仿人生。

過往的學習過程當中所學到的,何者該保存?何者該淘汰?這是一個急不得的過程。

文學---不管創作、閱讀或評論,就是信者恆信的一種神秘儀式。

文學就是要打動你能打動的人而已。

是人在寫小說,你是不一樣的人,就算寫到相同的題材,也能出現不一樣的面貌。

在小說中,小說家是掌控一切的神。

明明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渴望著愛情,但太多的「經驗」教會我們擺出淡然或堤防的姿態,因為有了這個權利,往往就不知珍惜。

 

短評:

 

會在誠品很快的把這本書看完,完全是因為作者的這句話「文學是屬於敢冒險的人!」也就特別想要看看他講些什麼。上面所抄錄的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句子。本書分為三個部分,我不得不說只有PART  I的內容很吸引我外,另外兩個部分,說真的我很快就看過去,作者舉一大堆近代名家的作品,並且分享他讀的心得,可是那些人我根本不認識啊!很難引起共鳴,即使硬讀也很難有所收穫。

我不是文學、藝術科系的畢業,過去學生時期國文也很爛,除了小時候的作文課,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去參加過文學相關的教學課程,會喜歡寫作,也是出社會為了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專業的遊戲企劃,強迫自己讀書並記錄下自己的所得,最後我遊戲企劃並沒有成為,卻就此愛上了寫作,打算一直在文學這條路上走下去。

文學的年齡很淺,才兩年,中間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看了大量了中西的文學作品,出社會之後能夠有這樣空閒的時間,真的要特別感謝我的家人,剛學會短篇小說和詩的寫作方式,目前嘗試撰寫劇本,也不管寫的好不好,我想要寫什麼就寫什麼,成敗得失並不是我所考慮的,重要的是將自己所想的故事,實際的寫出來。

文學對我來說,既不辛苦,也不會很簡單,比較像是自己在跟自己玩遊戲,同時想要逗樂上帝而已,活在自己的世界,想讓自己過的快樂,每一篇文章,最先看到的一定是自己,同時上帝也會看,可能在寫完的當下,我就像是在對上帝說「上帝你看!我這篇寫的怎樣?」。

那些出自科班學院派的人,我想他們所需要承受的壓力,絕對比我還要大,因為他們所要超越的是過去那個曾經寫出傑作的自己,而我呢?我只需要超越現在的自己就好,我的傑作永遠是下一篇,寫起來的壓力,真的會差很多吧!

當然,以我這樣資歷的人,想要得獎、出道,甚至獲得出版社的青睞,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這本書所說的,我只不過是選擇自己相信的路,即是這會是一條孤獨的路,就算成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但一定不是零。我是一個不信邪、鐵齒、熱愛冒險的人,不實際去嘗試看看,誰知道結果會是如何呢?

而這就是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我會大聲的對世界說出:文學是屬於敢冒險的人!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