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尼采
作者: 弗德里希.威廉.尼采  
原文作者: Friedrich Whilhelm Nietzsche
譯者: 楊明綺
出版社:商周出版 

 

當你真正地發自內心,主動為愛去做什麼時,絕不會想到是「為了什麼」而做。
OS:
我愛文學、我愛藝術、我愛上帝,將自己完全投入到創作裡面,心裡只會覺得時間不夠我創造,身體和大腦怎麼會如此疲累,我還有許多想要寫,一定要趕快寫,其他的完全不會想到。

創造每天的歷史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真實確切的歷史,那就是每天的歷史。今天自己做了哪些事,又是什麼樣的情況,這些都會成為歷史的一頁。

無論你是什麼也不做,懶散地度過一天,還是勇於挑戰,花心思做了些什麼,每一種態度都是在書寫自己的歷史。
OS:
有沒有辦法創造歷史,我不知道,只是想要挑戰看看,這樣什麼都沒學過,一點天賦也沒有,技術學院畢業的普通人,將自身投入到文學和藝術當中,到底能有怎樣的結果。

光靠硬體設施與道具並無法催生文化

並非建築宏偉的劇院或美術館,就能催生出博大精深的文化。並非擁有更多的道具與技術,就能構築更豐富的文化條件與基礎。

真正能夠催生文化的是心靈。
OS:
對於國家和政府所做的事情,我不想多說什麼,這裡的「心靈」應該指的是內心和靈魂,再加上生命,這三個是我僅有的,我能依靠的也只有它們,很多東西沒有學過,什麼催生、什麼文化,那些對我來說太遠,我只想要把這三樣東西,放把火看它們燒起來的樣子。


成為真正具有獨創性的人

少數擁有特殊的嗅覺,能發現全新事物的人,並非擁有獨創性的人。

真正有獨創性的人,能將眾人認為陳舊的事物,或是眾所周知的事物,甚至是視若無睹的事物,視為嶄新的事物。
OS:
我也好想是具有獨創性的人,可是我的作品,還差的遠呢!

你應該做些只有自己才能辦得到的事
OS:
我能做的只有自我燃燒,然後燃燒殆盡。

 

你只能獨自走在屬於自己的路
OS:
千里不留行,走到萬里,只剩下自己獨行。

 

珍惜當下的每一瞬間,讓人生的每一瞬間,化為遙遠的永恆。
OS:
無數個小成功,才能積累出大成功,無數個小片段,才能積累出一篇小說,無數個一瞬間,終能夠化為永恆。

 

打造誰也模仿不來的原創人生
OS:
我希望寫出誰都模仿不了的作品

 

藝術家這工作,必須將創造力燃燒到自己幾近毀滅的地步
OS:
燒吧,我唯一有自信的就是來自於內心、靈魂、生命的這三把火。

 

你的愛必須強大到能吸引對方
OS:
我的愛足夠強大了嗎?有辦法吸引到對方嗎?我好想知道結果。

 

超譯赫塞  
作者: 赫曼.赫塞  
原文作者: Hermann Hesse
譯者: 白取春彥, 楊明綺
出版社:商周出版 

 

一下子深感痛苦,一下子又渴求不已

我們處在販售歡樂的所在,無論是讓人興奮的東西、帶來喜悅的東西,還是讓人陶醉的東西,都能用金錢輕易購得。

這些淨是不具真正價值的東西。因為,這些事不需要奉上一點自己的血,便可以得到的東西。

也就是說,再怎麼微不足道的瑣事,再怎麼細微的心情,若不是能讓我們一下子深感痛苦,一下子又愛不釋手、渴求不已,或必須犧牲自己的一部分才能得到,這些東西就無法化為人生的經驗。
OS:
我希望自己是能創作出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不管要付出多少血汗、多少淚水,犧牲多少自己的東西,我一定要寫出來。


真正的才能會以各種形式展現

如果是有價值的才能,絕對不會只以一種形式展現,它會以不同的形式、面貌,盡情展現,因為真正的才能具有多面性。
OS:
接觸文學和藝術到現在,最可悲的就是,發現到自己真的一點才能都沒,這是很令人氣餒的,可是我也不會就這樣放棄,我就是想要寫出,沒才能的人,所能寫的文藝作品。

 

每個人都有無數個靈魂

你我都不只有一個靈魂,而是有著無數個靈魂,有魔性之魂,也有狼之魂。由許多靈魂精密組合成一個人。
OS:
我好像也沒有這麼多靈魂,就很普通一個沒天賦、沒才能的靈魂,完全只能靠後天努力。

 

光靠一點興趣,無法成就真正的藝術。單憑一點興趣,絕對創作不出好作品;抱著半調子的心態,絕對寫不出一行詩。
OS:
文學和藝術早就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可是我還是無法創造出真正的藝術,離好作品相當遙遠,詩更不用說,就只是爛而已。

 

必須拚盡整個人、整個靈魂,才能成就真正的藝術,所以創作這件事,就是賭上自己的靈魂與人生。
OS:
我光只是創作,就需要拚盡整個人和靈魂了,那些真正的藝術,可能不是我這樣的人,所能成就的,我只能珍惜可以創作的時光。

 

你閱讀過的書,一定會帶給你力量。當你迷惘、徬徨時,書籍悄悄地帶給你找回自己的力量
OS:
我曾經逃避過、曾經自暴自棄過,除了心底那個人之外,我真的要感謝書本,他們在無數個時刻,幫助我很多,也因為這樣,讓我更愛閱讀,越多書越好。

 

無論是閱讀什麼書,就算古今東西,一冊不漏地閱讀,也不可能因此變得幸福。
OS:
幸福要靠自己努力去追尋,看來屬於的那份幸福,真的要拚盡全力,才有辦法看到它長什麼。

 

就算蒐集政治家說過的所有話,也比不上詩人的一行詩。
OS:
對於政治人物,我只想呵呵,虧你們學歷那麼高,讀那麼多書,卻只能這樣。


現代文學的沒落,大略是現代科學的發達,佔用了很多的剩餘精力,所以現在只能有很低等的文學。
OS:
雖然我自己常在講文學文學怎樣,但是自己寫出來的作品,實際上也不配稱為文學,這就是我長久努力所得到的結果,還沒看到盡頭,也只能照這樣的步調,繼續寫下去。

 

有無數為人師表的先生們,在按照他們自己的模樣塑造別人,真是可惜。

蕭伯納:真正的婚姻全是在天上締結的
OS:
有這麼好?搞不好有些人注定只能孤獨終老吧。

人無論偉大還是卑賤,對於自己,就是最深微的「自己」卻不十分了然


忠於自己靈魂的人:卡繆與《異鄉人》
作者: 楊照  
出版社:麥田

 

大部分人沒有機會受這種頂尖的菁英教育,因而只有受菁英教育的少數菁英才有資格批評、反抗菁英教育;而且在這套教育系統中表現得愈成功、爬得愈高的人,他們的批評、反抗聲音愈是受到重視。
OS:
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這種菁英,有機會我們真刀真槍,用作品來比拚一下,單論作品,我可不認為菁英所寫的,一定會比普通人寫的好。

現代人每天做一樣的工作,其命運並不見得比較不荒謬

藝術離開日常,藝術衝擊日常,所以在藝術中我們最有機會察覺被日常所掩蔽的荒謬

「我反抗故我在」,在你成為反抗者之前,在你找到自身絕對不容侵犯、掠奪的特性之前,你的存在是一種普遍式、庸眾式的存在,沒有個性的假存在。要到了你感受了一股絕對的說「不」的衝動,才在那當下清楚浮顯出你的真實自我、真實存在。
OS:
我沒有反抗什麼,單純反抗是自己造就的命運,我如果不反抗,我這輩子就注定是一個學店仔,基層勞工的命,嘗試去做點什麼,來反抗這該死的命運,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強。


一生必讀的50本日本文學名著
作者: 陳銘磻  
出版社:布克文化

沒有比女人的心更善變的東西了
OS:
我見識過善變女人心,我不會改變自己想法,我怎樣都是深愛女人的,只要我能給的,全部都能夠給你,女人會變,也是因為男人沒做到自己許下的諾言。

 

芥川龍之介:人生,比地獄還像地獄
OS:
這完全看自己的心怎麼想,只要心轉,何處不是天堂?何處不是地獄,完全看自己。

 

谷崎潤一郎:藝術家無論怎樣怯懦,也要安於自己的天分,精益求精的研習藝術。這時,就會產生為藝術而不惜捨生的勇氣,不覺間對死就有了確切的覺悟,這才是藝術家的勇氣!
OS:
就算沒有天分,我也想要成為藝術家,那個為藝術而不惜捨生的勇氣,我早就已經擁有了,剩下的只需要時間磨練。

 

吉川英治:我以外皆我師,任何人和任何物品,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到某些道理
OS:
只要不排斥任何領域的知識,全部都是可以為你所取用的寶藏,寶藏不一定埋藏在深山、地底裡,日常生活當中隨處可見的事物,裡面都是寶藏。

 

川端康成:幸福是短暫的,而孤單卻是永久的
OS:
我拒絕,為了幸福,我願意等待,那並不是孤單,是準備迎接幸福所需要做的準備。


司馬遼太郎:我對那件事胸有成竹,只要我想做,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OS:
不管你出身怎樣、學經歷如何,沒有天賦才能又怎樣,只要永遠告訴自己「只要我想做,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能對自己下這樣的決心,還怕有什麼事情完成不了?

 

所謂英雄者,就是只走自己道路的人
OS:
就算不是英雄,也是要走自己的道路。

 

村上春樹:寫文章並不是自我療養的手段,只不過是對自己療養所做的微小嘗試而已
OS:
造成我前半生總是想死的原因,就是學校成績不好,可是出社會後發現,那些根本沒什麼,我依舊可以憑藉著自己的底力站起來,在遇見文學和藝術之前,我已經在寫文章了,算是自我療癒嗎?可能有吧,那時我是想成為遊戲企劃,可是轉了個彎,我朝著真正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渡邊淳一:性是人類生存的原動力,如果沒了性,愛就沒有意義
OS:
我的前半生,一直都是性>>>愛,現在我比較想要體驗愛>>>>性的愛情,現在只需要等待,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的。

 

人最終會老會死,應該放懷追求自己的所愛
OS:
哈哈哈,這我完全做到了,我正在追求自己所愛的。

 

萬城目學:輸了也無所謂,勝負不是劍道的一切,但不能在比賽前就想到會輸,你叫我不要放棄,自己卻這麼快就放棄了嗎?

OS:
對於輸贏、勝負還好,我目前更想累積更多個人的作品,我對文學和藝術,還有太多不瞭解的部分,我希望能夠在每部作品當中,緩慢的成長。


溫德斯談藝術:塞尚的畫素與觀看藝術家的眼光
作者: 文・溫德斯  
譯者: 趙崇任
出版社:大塊文化

說故事的人擁有說故事的權限,可以加油添醋與誇大,以吸引他人的注意力,或引起他人的好奇心。
OS:
我還不是一位好的說故事人,我努力讓自己朝那個目標前進,說有趣的故事,說自己原創的故事。

 

他的記憶就像是個寶庫,收集無數的命運、事件、歷史、悲劇,與奇怪的、令人驚豔的故事,使他能夠講的故事不重複。
OS:
我遇到好幾位作家,都是從小的時候,很願意在別人面前說故事,之後進而轉向將那些故事寫出來,我並沒有那樣的過去,我從國中開始就已經很孤僻,但是我那時開始會自言自語,自己說故事給自己聽,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反正我很多年都是以自己為主角,活在那些故事當中,現在只是剩著將那些故事寫出來。

 

透過不同性別與角色的活動,能清楚地看出社會結構。戲劇講述了數千年來男女之間的關係;不僅歌劇如此,多數的世界文學作品都是,而電影亦然。
OS:
男女之間的關係,也是令我最著迷的主題,因為寫的人很多,要怎樣寫出不落俗套的作品,完全考驗的是作者的實力,我會想要挑戰看看。

 

藝術家能在不同的時代找到自己的「入場券」,並感受當代的脈動與剖析人們的內心,以盡可能地刻劃出「時代精神」的樣貌。從過去到現在,各式各樣的藝術都在嘗試,深入人們的經驗世界與情感空間。
OS:
這段話為我們講述一個概念,對於人們內心的探索,是一項很漫長的工作「從過去到現在,各式各樣的藝術都在嘗試,深入人們的經驗世界與情感空間。」,從別人的作品裡,可以學到很多,然後用現代的時代背景,描寫出適合當代價值觀和社會風氣的作品,這樣的作品,就是能夠刻劃出時代精神,我還做不到,但是我能夠明白其中的意義。


人生太重要,重要到不該嚴肅論之:王爾德妙語錄
作者: 奧斯卡.王爾德  
原文作者: Oscar Wilde
譯者: 張家綺

我們都在陰溝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OS:
這句話好像太有名了,形象很像是大家活在坑底,卻有少數人抬頭看向天空,這樣的人,實際上是最孤單的,為了你們好,還是不要成為這樣的人,成為「我們」比較舒服的,相信我。

 

女人是用來疼愛,不是用來理解的
OS:
那也要女人願意給你疼愛阿,連理都不理,何來疼愛之說?

 

除非你緊追在後,否則她不會愛你;女人喜歡你的打擾
OS:
我不知道,我嘗試著讓自己適可而止,這要如何拿捏,每一個女人都不一樣,所以並沒有正確答案。

 

在各種愛情中,最糟糕的,就是讓你變得不浪漫的那種
OS:
永遠真誠,浪漫不變,這是我所追求的。

 

只要是自己不愛的女人,男人都不會挑剔
OS:
這我不知道,在我記憶中,女人只有我愛的,不愛的我通常不會去碰。

 

人應該隨時沉浸愛河,這就是人不該結婚的理由
OS:
結婚之後,就沒辦法沉浸愛河了嗎?我不知道阿,我沒有不想結婚,重點是沒遇到對的人阿,一個都沒有。

 

藝術家是相信自己的人,因為他完全自我
OS:
自信是正面的詞,可是過於自我,卻又帶著貶意,怎樣做好平衡,這是要靠個人下苦功,希望每個人,都能在天秤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比例。

 

一個人若以藝術角度看待人生,那他就是用心思考
OS:
所以作者的意思是只要用心思考,就是以藝術角度看待人生?誰不會用心思考阿,可是並沒有大家都是用藝術角度看待人生,所以這句話應該無法成立

 

當一個人做出徹底的蠢事,那通常是出於最高尚的動機
OS:
我所做的蠢事,並不會傷害到對方,是那種多年後想起來,還是會傻笑的說,自己那時還真是蠢的可以,居然有辦法那樣做,也沒有帶著什麼高尚的動機,單純是向自己所愛的人表白而已。

世上罕有人真正活著,多數人只是存在,如此而已
OS:
當多數人比較自在,不要老想著成為「少數」、「罕有」,時間到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又沒有什麼不好?這麼自由輕鬆的時代,不要老想著要改變它,那些自認為自己真正活著,很多都是有精神疾病的,像我就是如此,勸大家還是正常一點,有病不要放棄治療,放棄治療是真的沒救,如此而已。

推動一個年代是個性,不是原則
OS:
同上的想法,不要老想著改變一個時代,或是推動一個年代,一個時代那麼沉重,那有可能單憑一個人的個性,就有辦法改變,推動一個年代,照能量守恆定律,推動一個年代需要多少能量,所以說這種話的人,真的很壞心,把人的想法往困境去帶,做自己就好,保持著自己原有的個性即可,其他的不要去多想。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