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說他們以前我還小的時候,有帶我們走過南橫,啊別問我大學以前的事,我完全想不起來,至少快樂的事情,我全部忘光,記得的都是些令自己感到痛苦的。

南橫是我們這次旅遊的重點,蘇花改還好,因為截彎取直的關係,讓蘇花公路整個路程縮短,開起來完全沒有以前的味道,一下子就開進花蓮市區了,太快果然會損失許多樂趣啊!

 

 

南橫尋秘 (1).jpg

 

這讓我開始期待南橫公路,說起它,和它有段前緣,我在2016年確定要逃回台北之前,有一段空檔,海線最北的長濱八仙洞、最難的達仁南田村我都去了,山線部分,我選擇南橫的可以抵達的部分,那時跑到利稻,便只能折返,再來就是2022南橫全線通車,而我們一直等到現在才有機會來。

這裡實際上有點臨時起意,我進出台北的公寓大樓,都會去看別人里長有辦什麼活動,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了有人安排蘇花改-南橫這樣的行程,就這樣才會有我這一次的旅程。

 

南橫尋秘 (4).jpg

 

我們前一晚選在池上這邊過夜,早早用完早餐,時間才剛過七點,便駛進南橫公路,爸爸開前段,本來說好到啞口換我的,結果一路上沒有停車位,一直到中之關才換人接手,這樣等於南橫最精華的路段,都還是由他開過,我則坐在副駕,盡情的拍照。

 

南橫尋秘 (8).jpg

 

 

南橫在到向陽的公路,都還盡可能維持雙向道的路寬,即便如此,車子還是因為不時起伏及連續彎道,表現出不斷晃動的感覺,再次回到南橫。看到不時出現的施工路段,真的會不得不感嘆,以前開路的工人,到底是用了怎樣的工具和工法,才有辦法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開出如此的公路出來。

 

南橫尋秘 (25).jpg

 

南橫尋秘 (32).jpg

 

南橫尋秘 (19).jpg

 

隨著我們往上爬,霧慢慢變多,車外的溫度也不斷降低,因為它斷了好多年,實際走過,更能體會這條公路,維護需要多大的成本,經過漫長的蜿蜒,我們總算來到啞口,可是如此最高點的地方,居然沒有設置寬敞的停車場,只有狹小、僅能停幾台車的空間,原本以為過了隧道之後,對面能有停車場,可是隧道很長不說。就連路邊停車格也被停滿了,要到距離隧道很遠的地方,才有車位可以停。

 

南橫尋秘 (33).jpg

 

爸爸不良於行,而且駕駛是他掌控,我們就沒有在啞口這邊停車,繼續往前開去,這次是我第一次走台灣的橫貫公路,台灣有主要三條橫貫公路,從北到南分別是北橫、中橫、南橫,看了一下地圖路線,北橫離我很近,看了一下,我大概只到了,桃園復興區的角板山,經歷這趟南橫公路,讓我會想將台灣幾條主要的環島公路或是橫貫公路,都走一遍看看。

 

南橫尋秘 (36).jpg

 

南橫尋秘 (37).jpg

 

南橫尋秘 (38).jpg

 

我們到了中之關去上廁所,休息一會,並且換人駕駛,可能因為我們出發的時間很早,後段下山的路,對向來車並不多,一路上都是很順的在往前開,穿過峽谷進入等同於河邊的道路,我遠遠的看著那平時沒多少水流的河水,只能感嘆大自然那喜怒無常的性格,別看它平常如此不起眼,只要是連續的豪雨,或是颱風來襲,都會短時間內,變身為兇猛的野獸,向周圍的公路和橋樑,張牙舞爪的肆虐著。

 

南橫尋秘 (43).jpg

 

總算回到平地,這趟南橫尋秘的路程,只剩下最後的一段路,回想剛才路旁的景色,我們不僅僅是在爬山,更像是在連續的群山中跳舞著,從這座山跳到另外一座山,和它相比台9線的北宜公路,或是連結台東屏東的新南迴公路,簡直都是天堂。

 

南橫尋秘 (42).jpg

 

南橫尋秘 (46).jpg

 

南橫公路有些路段,道路真的相當狹小,我開車經過的時候,都會懷疑如果在這條道路上,遇見塞車或是雙向會車,那該有多刺激啊?走過這一次,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跑來挑戰,而這次是和爸媽一起,那麼下一次又會和誰同來呢?會不會沒有了下次了呢?

這很難說,我們在甲仙稍作休息,用了中餐,看看時間,我們等於在南橫裡面,繞了五個小時,和原先預期的三個小時,多花了時間,主要是因為中後斷有遇到管制,被迫等了接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實際開車的時間,大約是四個小時。

 

南橫尋秘 (44).jpg

 

南橫一路上秘境雖多,可是也沒多少可供休息的地方,再過了霧鹿之後,我記得一直要到向陽,才有廁所和停車能稍作休息,再之後到啞口,十足的山路,而且啞口那邊只有景而已,其他什麼東西都沒有,這和北宜或北迴就很不一樣,中之關也只有廁所,沒有一點商業行為,我們就算想要停下來,欣賞群山峻嶺的機會都沒有,這點是非常可惜,等於都在趕路。

 

南橫尋秘 (18).jpg

南橫尋秘 (23).jpg

 

我們還是開自小客前來,如果是跟旅行社,他們會換九人座,帶人到定點之後,放人下車,對於這個,有人會喜歡跟旅行社的團,我個人還是傾向於自由行,因為我都是選擇平日出遊,所以能避開人潮,就能完全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想要逗留的景點,離家近的縣市,我會更喜歡騎車,乘著風到處跑,那種感覺棒極了。

 

 

南橫尋秘 (56).jpg

 

而跨好幾個縣市,可能就會考慮開車,西部就台中以南,東部大概是到花蓮,有了這次南橫的經驗,北橫大概過沒幾個月,我就會去挑戰,還是得說,開車走南橫,對駕駛和乘客,都會帶來不同程度的壓力,時間漫長,加上連續迂迴轉折的山路,等我們到台南的時候,三個人都在飯店裡小睡了片刻,就能明白,這樣跑下來有多累了。

當然,我還是會推薦人,去走過南橫公路,再這樣也是自己居住這麼多年的島嶼,經由不同的角度,來領略它的美,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橫公路 台20線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