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要參加臺南鐵路東移的說明會,可是到了活動中心才發現已經舉辦過了,查了一下知道說明會辦在下午,真的很婊!這叫那些要上班的住戶怎麼參加啊?

 

就繞到成大的南榕廣場,因為今天湊巧是鄭南榕前輩以火自焚的25週年,一定會有紀念會的,這個南榕廣場從年初票選之後抗爭開始,事情發生不久我就來朝聖過了,之後反服貿靜坐臺南場,也曾經來報到過,可是我對成大那邊的路實在不熟,每次來都迷路,最後還是摸到「南榕廣場」了。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1.JPG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2.JPG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3.JPG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4.JPG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5.JPG  

 

果然就如我自己所料的,有辦紀念晚會,是由成大的零貳社所主辦的,慢慢的從人群後面,混到人群裡面找個空地坐下,活動進行到一半了,我來剛好接上成大歷史系和喜愛戲劇的人所準備的戲劇演出。

 

成大歷史系學生的話劇,內容是想要重現南榕前輩在被警察包圍的時,準備要自焚那當下,心中的各種想法在作戰,有現實的聲音、有理想的聲音,在旁邊反覆的左右他的思考,最後他掃清所有的想法,堅持他自己過去說出來的理想「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臺灣獨立。」最後則是以『擱來就你們的事了。』我想這段時間以來,大家都開始做這件事情了,那個薪火已經從前輩的年代,傳承到我們這一代年輕人了。

 

再來的戲劇,雖然一句台詞也沒有,只是透過此起彼落的呼喊聲,和多數攻擊少數的表現方式,讓我猜想應該是在表達言論自由的,群體很難容得下不同的聲音,所以才會發生被圍剿的情況出現,等到最後大家都對現實不敢再說什麼的時候,原本那個一直發出不同聲音的人,反而受到大家的保護和鼓勵,那個聲音它可能衰弱可能微小可能非主流,但是它一直都在,最後大家互相扶持,有人跌倒了其他人撲向前拉它一把,這樣的意象,我是覺得想要呈現出那個反抗的聲音,或許大家一開始會以為是異端,但是時間會去證明一切,即便開始時孤單一個人,但是到後來,大家還是會願意和你走在一起的。

 

接下來,是連續三段的小演講,我想最近大家街頭公民課應該上多了,服貿、民主、台灣等主題,由不同的老師輪流開講,今晚在南榕廣場,說講的當然是與鄭南榕前輩有關的。

 

第一位教授對不起,你講的超精彩,可是我沒有記你的名字。先從成大過去工學院的教授吳慶年在二二八事件當時的作為,當時他組織學生前往水上機場,以準備赴死的心態,背包裡只帶了一本費希特的「告德意志同胞書」,之後慢慢帶入主題,即是去年底發生的南榕廣場爭議,再到南榕先生過去所主張的『台灣獨立』、『言論自由』,內容真的很精彩,再加上教授講得也很激動,整個場面都帶了起來,最後就要大家一起喊著「台灣,YES!」以及「我們是小國小民,也是好國好民」的口號下,結束這場精彩的演講。

 第二位是老教授,他分享是過去在各個場合,所看過鄭南榕所表現出來的微笑,令無法親見的晚輩們,相當神往這位民主鬥士。

 最後一位是鄭竹梅,他是鄭南榕前輩的女兒,他在現場分享了上個月底在立法院感謝學生為民主奉獻所寫的詩

 

今天25週年

我們該慶幸還有淚可流而不是哭不出來

我們該慶幸還有話可說而不是說不出來

我們該慶幸還有感覺而不是精神麻痺

所以盡力流淚盡力說話,盡力感覺盡力行動

而終將會平靜而終將會自由

 

今晚的紀念追思會的重頭戲,就是在場的人手上都會拿到一個蠟燭,可以對當天下午才揭牌的「南榕廣場」的造形藝術獻花獻蠟燭,在滅火器「晚安台灣」和「島嶼天光」的背景音樂下,進行如此莊嚴的追思儀式。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6.JPG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7.JPG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8.JPG  

 

而今天的晚會,也就在大家齊聚在【南榕屹立自由堅毅】的白布條後大合照做結。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9.JPG

 

140407鄭南榕紀念晚會.10.JPG  

 

我認識南榕前輩的時間,最多才兩三年吧?而且是在書本上看到了,新聞之後才注意到,在這之前都不曾認識這位台灣民主鬥士,對於他的主張,我很清楚那時的時代背景,也知道可行性的與否,一直稱呼他為前輩,就是我自己是他所殉的「道」的追隨者,就讓我在這他化為一團火焰的今天,提出我自己的主張吧!

 

我叫做劉大猷,我主張福爾摩沙革命,推翻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國。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