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

接續第一集的猩流感後續,藉著全球化的傳播,全世界的人大部分都感染了絕症,除了少數本身就具有抗體的人得以存活下來,人類的文明受到這樣病菌的侵襲,因此倒退了好幾個世代。

活下來的人也沒閒著,也沒有因此一視同仁團結再一起,依然互相征戰,彼此掠奪所剩不多的資源,也只有在一開始,猩猩才有攻擊人類,實際上人類會慢慢滅絕,純粹是抵抗不了病毒,以及面對困境之下,還是無法放下仇恨,相較之下,猩猩就和平許多。

我們只看得到的是在洛磯山附近的黑猩猩,也只能憑此去猜測,或許在地球上其它地方也是如此。凱薩和他在第一集之中所救的徒子徒孫,佔山稱王,有自己的山寨,學會使用各種武器,還懂得騎馬,也許因為他們跟人類本來就很類似,所以看到這樣的劇情,並不會有太突兀的感覺,他們活在自己的花果山好好的,結果還是因為人類的闖入,打破了他們快十年平靜的生活。

他們不去侵犯人類,反而是人類自己主動來侵犯它。

就像那群打擾他們人類私底下所說的「猩猩比我們強勢,因為它們不需要火、也不需要電,就可以在大自然當中生活著。」反觀我們人類呢?我們需要穿衣服來保持體溫和脆弱的皮膚,需要火焰讓我們得以享受熟食和對抗黑夜之用,需要電力來維持我們整個文明、以及提供我們各種休閒娛樂的需求,也許,光是我們人類活著,對地球來說,就是一種壓力吧!因為無論怎樣去節制,我們總是需要很多,來維持基本,並不像其它物種,不需要那麼多,就可以和其它生物和地球和平共處。

而在本片中的衝突點,也是開始於人類說「我們需要電力,所以我們需要那個水壩能夠恢復它們來的作用」,只有對人類來說,電力才有用,而水壩是用來發電用的,對那些猩猩來說呢?我要電做什麼,水壩除了讓大自然去堆積各種沙石外,就沒有其他功能了。就是因為人類說我們需要......我們想要....,然後其它的萬物就要去配合它去滿足它,就算是世界末日來臨,就算是形勢比人家弱,還是一樣依然故我。

人類原本也是燃燒煤油來維持電力,只是煤油是有限的,終究會燒完,所以他們才需要去尋找替代的辦法,也才會找上水壩,可是他們強調了一個重點,就是「如果放棄了電力,人類的文明會因此退後。」在面對大自然的時候,常會看到這樣的想法,「人類本位思想」所有的都是以人類會怎樣來做為第一考量思考辦法,可是那些不能說話,同時是活生生的生物,他們的意見誰來傾聽,他們的權利誰來爭取,他們的生命誰來保護,環保團體或是其他關懷組織嗎?幫不了你們,救你們的聲音被淹沒在賺錢的海嘯裡,我反而希望你們真的可以自己起來反抗人類,反正結果都是死,就全部罷工,雞不生蛋、豬不長肉,牛不產乳,魚不上鉤,不要再讓人類予取予求,讓他們見識到你們的厲害,一次就好,希望能因此有所改變。
如果不是因為人類的出現,猩猩還是可以活得很快樂,在自己的山寨自在的繁衍後代,在自己的獵場團結的捕殺獵物,因為人類的出現,讓原本站在一起的兩個人,慢慢的漸行漸遠,那就是凱薩和柯巴。

凱薩是族群的領導,也是最聰明和最有力量的象徵,可是他卻是一個十足的理想主義者。希望在那樣猩流感恐懼之下,還能夠和人類和平相處,如果人類族群會瀕臨滅絕,有部分原因是猩猩,就算不是猩猩直接加害,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把罪加諸在他們認為是原罪的人身上,現在還需要和猩猩談合作,這叫人類怎麼可能會願意啊,所以才在人類群當中形成兩股不同的意見,一派就是去和猩猩和談,另一派則是將猩猩全部殺死,凱薩可能看不到另一派的作為,因為他選擇相信那個來和他和談的人,就算他們在過程中,曾經欺騙過他(私自帶槍),可是他還是只趕走當事人,沒有完全不給對方機會,這樣十足的理想主義,我想就算是在人類世界當中,也是非常少見的,如果他還是一個人,那還沒關係,重要的是他還是「領導」啊!當他選擇接納人類的時候,他就已經為他所珍惜的三樣事物「家人」、「家園」、「未來」帶來不小的危機了,因為人類才不會去考慮其他物種的死活,就算今天他們人少,還是看不起比他們自己低等的物種,這種幾個對話當中,就表露無遺了,而這些凱薩他到最後才明白,可是他那三樣事物,也因為底下人的反叛,而快速流失當中。

 柯巴這個角色,族群裡第二號的人物,雖然在第一集就有出來,可是戲份不多,但這一次卻隱隱有種超過凱薩的意味在,因為他是一個現實主義者,過去在實驗室當中,受過人類相當不人道的對待,各種不同的實驗在他身上,留下了一道道血淋淋的疤痕,正因為過去這樣,讓他對人類有無法放下的敵意,而那種無法宣洩的敵意背後,是由永遠都不會停止的恨意所驅使,所以他看到人類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舉起長矛就要刺,可是一次次被凱薩擋下來,甚至在水壩裡面,為了人類的事情當眾被凱薩修理了一頓,雖然他還是伸出服從的手掌,但心中那股恨意已經慢慢凌駕於對凱薩的敬意和感恩之情了,比起凱薩這集以大局為重的演出,我反而更喜歡柯巴,因為當他在槍口面前,還願意捨棄自己的尊嚴,裝出在實驗室那種裝傻低聲下氣討好人類的那一套,就可以看得出來,就算他是怎樣現實的人,還是很懂得看場合,完全不會讓自己活在危險之下,比起凱薩,他還要更了解人類,所以在面對人類的時候,他所做的選擇,還比較像猩猩會做的,反之凱薩就太過傾向人類那邊了,就算是為了和平,就可以和一直加害自己的人,當做朋友嗎?

凱薩雖然是在實驗室出生,可是很快的就被接到上一集男主角家中去照顧,所以他並沒有受到太不人道的對待,雖然之後被送到猩猩的保育所裡,但是當他面對人類的施暴,他隱忍一段時間後,當他對施暴者大喊出「NO」的時候,他本身是得到救贖的,因為他將恨意發在哪個對他虐待的人身上,但並不代表他真的恨人類,他之後並沒有讓猩猩們打死另外一位雇員就可以看出來,他對人類,還是留存著幼時所留下的滿滿的愛意,也因此他對待不同的人類的時候,還能夠採取很開放的態度,並不會讓情緒來影響他的判斷。
對照凱薩和柯巴的兩種性格,讓我聯想到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愛會產生出報恩的情緒,而恨會牽動無比的恨意,這兩種情緒可以同時存在於人的體內,對自己的有恩的人,想盡辦法都要報恩,而對那些自己無法原諒的人,卻怎樣也不願意放過。

當然這樣舉例也有失恰當,因為在恨方面科把是對人類的恨完全得扮演很到位,可是凱薩他真正愛的還是他的家人和家園,之所以願意接納人類,不過是因為他比柯巴還要多體會過人類善的一面,所以並不能稱他得行為叫做報恩,只是退一步讓人類有活下來的機會,聯帶的也讓自己的猩猩家族,可以繼續過安穩的日子,當然這些美夢,和人類和平相處的願望,全部在柯巴的衝動完全破滅。


心得:

在這集裡面講的故事,我不知道其他國家人看了之後,會不會覺得正是在說他們國家的事。我是很快的就帶入了自己所經歷過的事情,和一直在煩惱的抉擇,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國內的政黨總是因循苟且,為了下一場的選舉作打算,還不會對現在當下說出真話,而國內幾場大型的社會運動,也只是在中華民國之下去做反抗,有些有過,可是那個聲音我很少聽到,就是怎麼都沒人去質疑「中華民國」這個名詞,以及他的統治權的合理性,對中國我當然很願意和他做朋友和他作生意,但有一個前提就是,他不要妄想統一也不要想要在國際下壓迫我們,而對中華民國就蠻妙的,喜歡它願意讓它統智的人還真不少,不知道是我讀太多書讀到頭壞掉,還是大家都忘了台灣的歷史嗎?

我和凱薩一樣會有自己的顧慮,那就是我的家人,會不會因為我做了什麼而受到影響?台灣原本享有的自由民主, 會不會因為我做了什麼而無法繼續享有?未來我是很少去想,在這個階段,我很容易變成向柯巴一樣,完全不去顧後果的,和那些死抓著權利和金錢的人,狠狠地幹上一場,那些是過去無數場社運都改變不了的問題,可是問題一直都在,放著它只會越來越嚴重,可是在那之前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我到底是對「中國」和他背後的中華文化有仇,還是真正想要為台灣人找尋一條自由之路?為何我會有這樣的想法,而別人不會有,是不是因為我自己成長背景之中,曾經受到些什麼,所以才會對那個無法打敗和無法對抗的敵人,那麼有興趣,在柯巴身上我看到了,他因為自己對人類有仇,所以拖累了整個猩猩家族,許多無知或是要為凱薩報仇的人,跟著他衝上戰場,卻很輕易得把自己的性命所奉獻出去,最後不僅沒有保護到自己的家園,卻可能讓自己的家族,因為最初的開戰,而造成滅族的情況出現,我到底是為了什麼想要站出來,又為了什麼想要破壞大家寧靜的生活,甚至拖累大家和我一起對中國反抗,無數的問題閃過我腦海,讓我對未來又有所遲疑了,也許逃亡會是另一個更好的選擇吧!逃到這塊土地上,最不受中國影響的地方。

這是我自己的煩惱,與其他人無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猩球崛起 黎明的進擊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