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汪采晴
出版社:人本自然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嘉言賞析: 
雨果:上天給人一分苦難時,同時也給人一分智慧
人生中所謂的挫敗和苦難,往往都是主觀認知下的產物

坦然接受上天的安排,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禮物

才付出就想要得到回報,急著要看見成果

太容易隨著外在環境變化的心,變成一艘重量太輕的小船
還沒到達到夢想之境,就禁不起人生起起伏伏的波浪而翻覆

石頭能給人磨的,就會磨出了藏在裡面的寶石

學會讓自己更圓融,不表示我們就得失去自我
反而避免在人際關係上造成無謂的挫敗


寬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寬容地看待他人的不成熟
感激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美好,珍惜當下的生活

我們知道的東西是有限的,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是無窮的

重要的不是你忍受了什麼,而是你如何忍受

苦悶,是看不開的自己,找給自己的;
快樂,也是看開後的自己,還給自己的


要愛,也要懂得被愛

最長的莫過於時間,因為它永無窮盡
最短的也莫過於時間,因為我們所有的計畫都來不及完成

不會寬容別人的人,是不配受別人寬容的
但誰能說自己是不需要寬容的呢?

偉人的缺點,是偉人的慰藉

聰明才智很重要,正確的心態更重要
只有心態正確,才能一直保持在對的方向上
聰明也才能用得其所

自尋煩惱著,永遠不會找不著煩惱的

幽默是當代社會的潤滑劑和解愁丸

人喜歡計算自己碰到多少麻煩,卻不去計算自己擁有多少喜悅
如果他動手去算,他會發現上天已經給每人足夠的幸福

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不論是哪種緣分,不館過程有多歡樂或是痛苦
時候到了,都得放下,只有放下,新的生命才能沒有負擔地開始


美好是需要等待的,需要耐著性子靜靜地等

要讓自己能過得好,就得寬恕。寬恕不是放過仇人,其實是放過自己
讓自己在人生路上的包袱輕一些

一個人到了忘懷得失的時候,他實際上才真有所得

看得開的人
或許不一定能過著平穩的日子,也不一定能最成功,但肯定最快樂

我那些最重要的發現,都是受到失敗的啟發而獲得的

面對錯誤,才有可能解決錯誤,解決了錯誤,不會再犯

善泳者溺於水,善飲者死於酒

認真做,歡喜受,人生的路愈走愈寬,就能圓滿

我們都只能活一次,也都只能在這人間冒險一回
如果想要真正享受人生的樂趣
那就得放開自己,放下得失,痛痛快快地活一回

耐住性子,沉著地打完一手爛牌
則是想要贏得人生這場牌局之前的首要修練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感到自己渺小的時候,才是巨大收穫開頭

一個人想要在人生的舞台上求表現
除了要有機遇,更得看自己是不是具備了能表現的能力
而這分量,得在沒有表現舞台的沉潛時期,就慢慢累積、自我鍛鍊。

能活下來的,才有機會在未來顯現它的價值

不得已的捨棄就有可能會帶來回報
悲痛的失去也才可能有再得到的機會

驕傲自滿是我們的一座可怕的陷阱
而且,這個陷阱是我們自己親手挖掘的

人生像一支舞,要會前進也要懂得後退

選擇看到別人的美好,不只能讓自己的心更柔軟
也能化解僵硬的人際關係
讓生活更輕鬆,而這一切,都能讓自己感到更幸福

放寬心,看淡得失,天地就能跟著變寬變大
什麼都沒有,相反地,也能是什麼都容

往後退一步,並不是因為認輸,也不是因為放棄
而是為了讓自己的眼界能夠更寬闊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沒有哪一種功夫或修為,會全然沒有用處,只是時機未到

人生就好像迴力鏢一樣,你投擲出的是什麼,收到的就是什麼

不計較得失相信他人,不只能體現自身的豁達,也是鼓舞自我的一種方式
讓我們對人的世界產生信心,也更抱有希望

走你的路吧!不必理會別人怎麼說

所謂的正確態度,就是誠實面對自己脆弱的部份
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彌補缺陷

別人認為你是哪一種人不要緊,要緊的是你到底是哪一種人

不停地尋找能打敗他的人,只要能被打敗
就表示還有進步的空間,也就能進步


該放棄的時候就要放棄,這是保留實力,也是讓自己有機會重新調整方向
讓自己能為下一次的挑戰做好準備,讓自己有再次重來的機會

從未遭遇失敗的人,對自己或別人都是一知半解
 
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只能遇到機會就去嘗試,就算是失敗了
也學到教訓,如果沒有開始,就連修正的機會都沒有
失敗是上天給我們自己了解自己的機會
讓我們能夠藉此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聰明人喜歡學習,可是傻瓜喜歡教導

一經打擊就灰心喪氣的人,永遠是個失敗者

受苦比死更需要勇氣

只要我們能真正從痛苦的經歷中學到教訓
我們所受的痛苦,於是就有了意義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活了多少天,而在我們如何使用這些日子

只有我們真實經歷過的,感受到的,才能永恆

是金子,它總會發光的

你不需要別人告訴你你是誰或是你是怎樣的人,你就是你

學會灑脫,每個人都有權利保有自己的獨特,都可以選擇自己夢想的道路

真正幸福的人不是別人眼中覺得你幸福,而是自己眼中覺得幸福

因為了解自己而產生的自己,不只能讓一個人成就了不起的大事業
也能讓一個人自在地過好普通人生裡的平凡日子

即使你很成功地模仿了一個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獨創精神

上天既然給了你某種才能,就已經注定你可以用這項上天賜予的才能為利劍
為自己披荊斬棘,開創出屬於你的成功

明智者創造的機會比他發現的要多

既然想要成功,就要勇敢爭取,一個人如果連爭取成功的勇氣都沒有
就不配獲得成功

別讓習慣和本性,支配了你的人生

幸福的唯一方法,是停止擔心超出你意志力範圍的事情

能夠正確地使用金錢,就能成為富有的人,而無法善用金錢的人,終究貧困

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很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候很長

我們很容易忘記,幸福不是來自取得我們所沒有的東西
而是來自於認同與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東西

上天給了每個人獨特的個性,也就是為每個人安排獨特的生命歷程
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當事人才體會到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上帝從不埋怨人們的愚昧,人們卻總是埋怨上帝的不公平

人生不管失意或是得意、困頓或發達,也都會過去

失去的同時,我們也得到
失去耀眼的太陽,我們得到柔和的月光
失去舞台上的掌聲,我們得到下台後的寧靜
失去充滿回憶的昨天,我們得到滿載夢想的今天

失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沉溺在失去的悔恨中
又讓手中的得到,成為下一個悔恨 


一直悔恨已逝去的不幸,只會招致更多的不幸

當我們不再反抗那些不可避免的事實之後
我們就能省下精力,創造出一個更加豐富的生活

聰明的人永遠不會坐在那裡,為他們的損失而悲傷
卻會很高興地去找出辦法來彌補它們的創傷

傲慢的人不會成長,他不會喜歡嚴重的忠告

人要低頭,才能看到自己的短處;懂得彎腰,才能學到別人的長處

聰明人想過才開口,愚蠢的人說過話之後才回想他說過什麼

在小事上態度輕率的人,在大事上也不可信賴

想要完成巨大的夢想,首先得從小事做起,把細節顧好

愈是偉大的人,態度愈是謙恭,身段愈是柔軟

把力氣花在值得的事物上


 心得:

最近經歷一件事情讓我深刻感覺到
逆著個性做人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這句話完整是

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前半句,我現在已經在做了,也從中獲得很多快樂
問題是第二句,我始終找不出切入點去改變
也因為這樣過了好幾個月

整件事情是這樣的的
我從去年失戀之後,就下定決心暫時不會主動去交異性朋友
就算周遭的人好心要幫我介紹,我也是默默地拒絕
因為,我自己最清楚自己在想什麼

妙的事情發生在過年,我爸媽常常會去羅東度假這樣的情形持續了兩三年
之前我完全沒有興趣,不然就是在忙其他的事情
這次過年前,我就已經和父母講好要去羅東玩了
也正因為這次的羅東行,讓我遇到一個非常好的女生...
爸媽去的地方,是一家羅東的民宿,民宿的主人是爸媽的好朋友
也同樣是生長之家的人
那天,我見到民宿的主人時,夫妻兩人既然都講同樣的話
「不錯啊!是將才...
或許,他們說的話只是禮貌性的場面話,可是真的讓我很喜歡
因為我一直把自己當成將才在培養,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正因為這樣,讓我對他們的親切產生了很大的好感
雖然後來我一直它們聊天的旁觀者,享受的庭院造景的寧靜
但是,我還是透過它們的聊天內容中聽出,它們有一個女兒
而且非常孝順,看到主人家臉上那幸福的表情
讓我很想要看看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女生

所以,內心就開始期待
後來吃晚餐的時候,也沒有看到什麼人
反而是主人家拿出來高粱請爸爸,我也同他們一起喝了幾杯
那當時的感覺真的很好,很放鬆,完全沒有醉的感覺
我也選擇去我一直想去的羅東夜市,逛了差不多兩個小時
後來,請媽媽來接我回家,當我進入他們家的客廳時
我才發現多了一個人,只是我這人還是很害羞,完全沒有注意看
就這樣度過了第一天的晚上

第二天早上,七點多起來吃主人家準備的早餐
真的覺得很甘心
後來,爸媽就和主人家在聊天
我呢?就陪著他們家的狗在玩,陪他到處亂跑
也差不多晃了一個小時吧,他們家的女兒也起來了
當時,好想是素顏吧?只是我沒有注意看,所以也沒有太多印象

後來,她就去化妝來跟狗一起玩
看她跟狗玩,我感覺到她也是一個愛狗的人
而且非常活潑開朗,也因為這樣的第一印象讓我把她記在我心裡

這是上半段....等另一篇心得在繼續下半段吧
為什麼想寫這些呢?
因為,正是因為發生了這件事
讓我想要好好的挑戰一下自己的個性
認真的改變,不要再讓自己的個性一直影響自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