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產業觀察了...之前在FB上面看到這樣的ㄧ張圖

347754449.jpg

雖然PO圖的主人是要搏君一笑,但是我真的笑不出來阿!因為,我自己以前也有這樣的經驗,找不到人教,只能自己慢慢摸索,所以我不會嘲笑別人


同是熱愛遊戲的朋友,願我成為明燈為你們指引一條正確的路,遊戲業需要更多新血和人才加入,秉持著這個想法我會想要幫助更多人

以下就以這張圖為起點,以我目前的觀念,教一下自傳或是面試的時候該怎麼說


1~3點

愛遊戲沒有錯,但是表達方式要修改,誰不是因為喜歡遊戲,所以想要進入遊戲產業的呢?


原PO打的紅字,這樣的觀念我非常不能苟同,當然我想應該很多主管級的人都有這樣的想法,我自己也有所體會,在一個行業待久了,早就忘了當初進入遊戲業時那個單純的自己,剩下的就是滿腦子的數字遊戲,當然我現在還很菜啦!但是我會繼續保持真正愛遊戲的那顆心

自傳要打的話就改成

從以前就很喜歡玩遊戲,利用課餘的時間會玩不同平台各種類別的遊戲並且會針對所玩過的遊戲,撰寫遊戲心得,統整該款遊戲的優缺點整理可改進的事項,藉以培養自己對於遊戲方面的想法

同時,參與遊戲討論區的討論,每天都有注意遊戲相關的新聞並且會把較創新的玩法或比較常見的系統,保留下來作為日後可用的素材


當接觸到一款新遊戲的後如果遊戲中有我不了解的元素、文化、歷史背景會特別針對該素材去尋找資料來閱讀所以我遊戲對我來說並不只是玩遊戲而已同時也可以藉此接觸到各領域的知識

玩過很多遊戲,其中特別喜歡玩什麼遊戲?
哪個系統最吸引你的注意,對於該系統有什麼想法?
該遊戲的文化特色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

這時候就可以把你所準備的文件拿出來,如果面試官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增加互動,當然事前所做的準備,完全看你有沒有心了,因為這完全都可以視為你的基本功,就算我現在已經在遊戲業裡,但是這些事情我還是一直在做準備,只要用心進步還是看的到

4、5、8點

能出社會就一頭栽進遊戲業的人,應該還是算少數,想要轉行這並沒有錯吧,我是不知道原PO的意思怎麼那麼狠毒,在我眼裡看到一個關鍵字「熱愛遊戲」,那就要表達出你是怎樣的熱愛遊戲

雖然我沒有遊戲產業的經驗,但是平常都有在注意遊戲業相關的新聞平常也有在玩手機遊戲及大型機台的經驗在網咖工作的時候,也會去觀察哪些遊戲比較多人玩並且會常常和玩家討論遊戲好玩的點在哪?

還是一句話,平常要有在做功課,那樣就算是面試或是自傳就可以表現出來,你也可以更加有自信,目前專門手機遊戲的廠商很多,如果,對於手機遊戲有特別的想法,上的機會並不會有想像中的那麼難,而大型機台的話,最近很紅火的「鈊象電子」就很喜歡這方面的人才,我自己是沒有做太多研究,因為接觸的時間太少,不然他們的工作機會很多,只要有豐富的經驗,再加上願意去嘗試,絕對是有機會的

第8點就有點誇張了,這完全是白木的寫法,就算你在怎樣想要進入遊戲產業,也不能這樣寫,保證面試官看到你的自傳的時候,立馬就笑了出來,還會把你的例子當作茶餘飯後的笑話,如果你真的有寫過這樣的自傳,那趕快改吧!不要以為你自以為的犧牲,在別人眼中會多有價值

6、7點

如果你是應徵遊戲測試員,我覺得這兩點真的很棒阿,我自己雖然會,只是很懶得去研究,如果可以應徵這樣的人才進來,那不知道該有多好,不但可以增加測試時發現BUG的機率,同時也可以請他分享,撰寫腳本、遊戲修改的技巧,這樣整個團隊都可以得以進步

至於其他的職位,程式美術企劃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這樣寫是否有對你應徵有實質的幫助

程式的話

就可以強調一下,為了撰寫腳本或是遊戲修改特別去研究了哪些語言,有怎樣的心得如果有因此有作品或接案的經驗當然更好


如果是寫外掛的經驗也可以分享出來,談談你在設計外掛的想法當然,都會寫外掛的人了,應該也不會來應徵遊戲公司吧?

企劃的話

就可以說對於過去所玩過遊戲中遇到哪些特別容易出錯的地方曾經利用過怎樣的漏洞產生問題,自己對於漏洞的解除辦法的想法我自己當過測試員,所以遇過很多問題都是企畫本身疏忽有時候真的會測到很火大, 如果有常常嘗試破解遊戲或是修改的多少都會注意到有哪些地方特別容易會發生問題


然後在面試的時候,特別提出來,並且表示自己未來會特別注意這些重點一些工作條件老開出「想要有經驗」的人,這樣應該也算是有經驗了吧?

9點

我想這應該是大家應徵的時候,常常會犯的錯,沒有明確指出你想要什麼,都沒有目標了,別人怎麼知道你是否適合該職位,具備相關的能力,所以,在應徵的時候要把目標鎖定好,想想自己目前有哪些優點

我自己當時的狀況,剛退伍學校延畢,完全沒有經驗,也沒有累積足夠的遊戲資料庫,但是我就是想要趕快進遊戲業,就把目標鎖定在最基層的遊戲測試員,去看人力銀行他們所開出的條件是哪些,在去看別人是怎麼準備相關的資料


當時最快的就是先累積自己對於遊戲的想法,所以開始練習寫遊戲心得,因為我還有學校要補學分的關係,也把目標縮小至「約聘的職位」,投了公司早就忘了有多少,可以投的管他的都去投了,之後發生的事情,就像我另一篇所寫的,我就不再贅述

所以,想要應徵遊戲公司的時候,應該要鎖定目標,正因為鎖定目標,表現出來的熱情和誠懇也比較高

10點

這種話,除非你本身有相關的資歷或是有厚實的技術能力,還是不要亂講,不然在面試官的眼中,只會覺得你這個人好高騖遠,沒經驗就想要接專案、搞大的?沒錯啦,最後真的問題被搞大了

要改的話

1.期待未來可以在團隊中發揮自己的所學
2.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成為大作背後的推手之一
3.期待未來可以和團隊的大家達成良好的合作
4.期待未來在公司的日子,能更多不一樣的體驗
5.期待未來可以在團隊中讓自己的能力有所發揮

我自己以前是寫第五啦,比起原PO的那句,語氣就沒有那麼具侵略性,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因為面試官通常會比較喜歡謙虛的人,就算你真的很有能力,也很有企圖心,請先學會把他[們藏起來吧,等實際進入公司之後,再把哪些企圖心表現出來,主管們也是有長眼睛的,一個人有沒有認真,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來,久了你還是可以達到你的目標


結語:

打了這麼多,純粹是看到這張圖,心中湧起的那些想法,在想到過去的自己也曾經犯過那些錯誤,當時怎麼想都想不通的事情,現在在裡面當久了,也逐漸可以了解主管的心態,當然我的問題,搞不好其他人也有遇到吧!也就有了這篇文章的出現

主要還是自傳算是在應徵的時候,讓主管認識你的唯一辦法,真的要非常非常用心寫,也不要過於浮誇或是不實,照現實的狀況去寫吧,如果真的很熱愛遊戲也有在準備的話,也就大大增加面試的機會,有面試就多了一個機會,面試也是一個不錯認識業界的方法,而面試的時候,話術還是要注意一下,注意不要太過白木的亂回答問題或是問問題,這方面的能力,也沒辦法教,有較多的實戰經驗你就會了解

我自己因為有慘痛的經驗,所以也從中找到錯誤後並修正,只要你願意多去準備多去嘗試,一定可以進入到遊戲產業的


感謝你的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產業 自傳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