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志明與春嬌》
英文:Love In A Puff)
導演:彭浩翔







主演:

余文樂 飾 張志明 廣告公司職員
楊千嬅 飾 余春嬌 Sephora化妝店職員

獎項

2010年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推薦電影
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編劇:彭浩翔、麥曦茵
第11屆華語傳媒電影大獎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女演員:楊千嬅



經典台詞:


你想記的ㄧ定記得,你不想記一定記不得
OS:
人就是這麼犯賤阿,這句話講得真的非常一針見血
也讓我立刻反省現在得自己是不是還有犯這樣的錯誤
以前真的很容易這樣,常把別人的事情忘記
現在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能這麼自私,要把別人的事情放在心上
當然,這也是因為有過慘痛的教訓才學會的

戀人戀人,戀久了就不見人
OS:
還真對阿,戀愛的時間越久,和對方越熟
很容易就因為ㄧ些小事,感情就這樣完全結束,兩個人宛如路人一樣
這並沒有誰對誰錯啦,有的就只有選擇而已




人的ㄧ輩子這麼長,總會愛上幾個人渣
OS:
我不是人渣,我也不可能會愛上人渣
全部都是緣份在影響,時間到輪到某人在一起
結束時不用在意我的心情,我的心沒有你所想像得那麼脆弱

不說就是給自己留後路
OS:
我不會這樣做,有什麼事情一定會和對方講
別人怎麼做我不知道,我就是習慣沒有秘密的和對方相處
並不會要求對方一定會要跟我一樣,因為我經歷過的事情不是你所能想像的
正因為這樣,我才可以活得這麼開朗自在

我被你影響到,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被你影響
OS:
這個真的很玄,應該要說是我很容易受到另一半的影響
沒想到最後我竟然越變越像他處理事情時的態度
那並不是真正的我所會做的決定,我也是後來反省才發現
以後我會堅強到不會再受到外在的影響,成為可以依靠穩重的男人




你們這些男孩,每次約女生都不想好去哪
OS:
這個論點真的非常有趣阿
可能是因為我們男生和女生的思考方式本來就不一樣
男生就很像是點狀以及直線的思考邏輯
從甲地移動到乙地,當到達乙地
之後要做什麼那可能還要在想想
而且在約女生之前,滿腦子都在煩惱該怎麼約
怎麼提出邀請、該用什麼藉口約、女生會有什麼反應、女生願不願答應?
當成功約到女生的時候,滿腦子都在想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完全被幸福的想法所充滿了
男人又是非常樂觀的ㄧ種生物
總是把事情想得特別美好,自以為一切都會往好的地方發展
這時女生只要問一句「再來,我們要去那裡呢?
靠!頭腦的細胞全部都像是死掉一般
腦海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
一開始都是這樣的啦,實戰的經驗多了就知道該怎麼反應了
而女生的思考邏輯,我覺得應該是像圓或是面
可以想到很廣,一層又一層的不斷輪轉著
很多我們沒有想到的地方,他們都可以想到並提醒我們
只是因為想得太多想得太廣
常常會出現猶豫不決的情況,所以有好有壞啦,現在我所學的
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同時兼有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式
面對問題可以看到更多面在做決定

事實真的不能只看表面
OS:
我現在所看的當然不只表面而已
裡面、背面、側面、上面、下面我都要求自己要看到
看的越仔細,思考的越透徹,就可以發現別人沒有發現到細微的東西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感到有趣的ㄧ件事,當然我平常都在裝傻B
雖然我都有在觀察,但是不希望被別人發現

愛人的心應該沒有罪->別問我是誰
OS:
我現在非常自私,只允許我愛上別人
但是不會讓別人愛上我,因為我所面對的壓力
不是你所能承擔的,完全是傷不起阿
我寧願我一個人孤單的去承受,也不會在連累任何一個我所愛的人
在520的前夕,偷偷得跟你說一個秘密
我真的好愛好愛妳,但是我永遠不會讓妳知道
我願意用我一輩子的桃花運及曖昧,換一個對的人
請不要問我是誰,是妳的話就趕快靠過來吧

要來的,早晚都會來
OS:
既然早晚都會來,請壞事能來的趕快都給我出現吧
至於好事以後再說吧,我現在沒有時間去享受
比較喜歡挑戰所有壞事,解決每一件壞事都讓我感到有成就




你對他越好,他越害怕
OS:
我以前就常常因為這樣把別人嚇跑
現在呢?反過來好了,別愛上我,你會受傷
我越這樣閃避,會不會越引起別人的好奇,誰知道阿?
反正,我在真的沒有資格讓別人愛上我
我暫時無法給它穩定有安全感的幸福生活
,就因為這樣讓自己繼續單身吧

n 55! w !
OS:
非常有創意的點子呢,剛看還不知道
原來是要倒過來看
  
春嬌:你介不介意?
志明:介意什麼?
春嬌:我年紀比你大。
志明:但我比你高。
OS:
很MAN的ㄧ句話,不只會讓女生的不安全感獲得安慰
也會讓對方會心一笑,真的是說話技巧極致的表現

心得:

一連兩部一起看,真的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兩部影片的差距有多大
我先以簡單的描述方式帶入文章
志明與春嬌,這部給我的感覺就是神片,相當精彩
其中充滿了許多衝突點及創意,讓人印象深刻
而春嬌與志明,真的不能說是同一個檔次的
內容和情感的傳達真的差很多
要不是因為有女配角楊冪吸引我,不然我可能看到一半就喀掉了

或許我本身是一個老古板吧,傳統的思維已經根深蒂固了
該怎麼處理男女關係,還是以很傳統的方式
我本身並不會覺得誰對誰錯
因為這樣的處理方式也就是一種習慣而已
所以看到這部片的時候真的有很多無法接受的地方
當然如果我是男主角的話
根本沒辦法演出這樣兩部電影吧,因為一開頭就不會去搭訕別人了
就算是朋友的朋友,最多也是點個頭打聲招呼這樣而已

這兩部片有一個非常關鍵的物品,那就是香菸
男女主角一開始會認識就是因為在同一個地方抽菸
透過朋友之間的閒聊,而慢慢的開始對對方產生興趣,互要了聯絡方式
然後就是私底下的簡訊來往,在我看來就是在互相試探對方的想法
重點是
那時女方已經有一個交往5年的男朋友了
而男方也跟結束上一段感情不久

一次偶發的警察盤查的情況,讓兩個人之間的距離一下子大幅縮小
我本身有非常嚴格的道德觀念,所以這樣的劇情看在我的眼裡
真的會覺得男女主角根本就是對對方感到新鮮罷了
真的有喜歡嗎?我覺得也才一點點吧
剩下的都是那新鮮感所帶來的刺激
後來發生了香港政府決定要增加菸草稅
一個到處奔波的夜晚,卻讓兩個人對彼此的感情更加濃烈
也成為女主角和前男友分手的爆點,我看到這邊就兩個感覺

1.
前男友整個悲到靠北,5年感情輸給一個認識不到5天的小伙子
就因為它滿腦鬼點子,讓女主角特別注意他
甚至感覺到心動,這樣慘痛的經驗
我想很多的人都有過吧,無論是女生或男生
在感情的世界中常常會輸給出現不久的外來者
就算前面付出再多、犧牲再多
對方給過什麼山盟海誓、承諾再多,媽的最後還是變心




就像去年很紅的電視劇「犀利人妻」的台詞
在愛情中,那個不被愛的人才是第三者
真的會讓人覺得難道這個世界上找不到像自己一樣
完全都不會受到外在影響的人嗎?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只要有人女友
全世界的人
諒你再漂亮、胸部再大、再如何對我主動也沒用,我只愛我女朋友
所以,我真的很想不透這樣做到底是為了什麼?
背棄過去自己的想法,難道不會覺得很不舒服嗎?

2.
女方明明有男友了還在那邊跟別人搞曖昧
男方明知道對方有男友,卻還是不斷邀約
看到那一段真的會讓我覺得非常莫名其妙阿,或許正因為我不是這樣的人
也不曾這樣去對待別人,同樣無法接受對方這樣做
所以真的會覺得一股火慢慢上來
最重要得是,這樣的影片竟然會在大陸大受歡迎
難道大家都覺得這樣沒關係
很接受這樣感情發展的戲路嗎?
看來大陸人真的想得跟我,完全不一樣阿

前男友有錯的地方,只不是偷看女方手機裡的簡訊
我想這是最基本的尊重及信賴
當然,女方當時已經變心了,有種莫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感覺
那樣心虛的樣子,無論換做是誰都會懷疑吧
那時男主角也真夠白木到了極點
還適時的補上一刀,看到真的會搖頭阿
所以這樣的男人才會得現在女性喜歡嚕!

上集就在男主角揭曉簡訊的意思為何之下結束,為何我批評這麼多
卻還是給予上集評價這麼高呢?
因為它至少把男女之間心動當下,那種猶豫不前
想要嘗試看看,卻到最後才下決定的過程,完完整整的演出來
讓我整部看下來真的獲益不少
雖然我不會去做,但還是覺得那樣根本不是正確的解決方式

就讓我們進入下集吧,完全印證了一句話
也是我自己有過的體會
你曾經用什麼方式傷害過別人,到最後還是會回到你自己身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上集女方曾經因為搞曖昧
後來選擇傷害他的前男友
下集的狀況,雖然男方有沒有搞曖昧,影片中並沒有帶出那個女生
就是女方的朋友看到男主角在夜店和其他的女性泡在一起
雖然最後男方有做解釋
問題是當時不說,不就是想為自己留後路
至於留後路要做什麼,我就不去猜了

或許下集所要表示的就是真正的都會型愛情吧
男方分手之後,因為偶然的機會遇到楊冪
怎麼完全沒有分手的感傷
還是因為影片有跳時間阿?馬上就可以開始下一段的感情
真的看的非常遠阿,夜晚的邀約馬上隨身攜帶保險套了
不愧是高手阿,我先跪了,楊冪演得整個騷到心的癢處阿
原來還有這招阿,因為被辣到所以進而主動親上去
看到那一幕我整個感覺臉紅心跳
這也是一個高手阿,看高手過招的感覺,就是一個精彩的場面

反而是女主角那邊,整個大轉變阿,讓我非常意料之外
跟第一集的主動完全不一樣
變成不太輕易接受下一段感情
這樣的轉折真的大到靠北,讓我不禁罵出髒話阿
那上集的人是他不同性格演的嗎?
怎麼會反差那麼大,明明雙方都是玩咖
最後其中一方卻玩火上身,而選擇從良
這是在演哪齣阿?要嘛就壞到底阿
整個有種自打嘴巴的感覺,看看男方多厲害阿,直接搞上年輕的肉體

感情世界的事情,只有當事人最清楚,我們旁邊的人說在多也沒用
後面的發展
整個讓我看了更覺得編劇真的媽的,感覺就是為了有個好結局而編的
回頭草有那麼好吃喔?我本來是完全不打回頭砲的,光想就硬不起來
瞬間就可以上床是哪招,楊冪的年輕肉體竟然輸給女主角
這什麼世界阿?連楊冪這樣的女生也會輸
果然是高手的世界,女主角發APP那邊又讓我看到上集的影子
只是這次對象換成女對男勾引
只是男主角會不會太弱阿,這樣的餌也要咬
楊冪就這樣被放棄掉了,無言到了極點,讓我搖頭,也因為這樣的發展
讓我真的覺得下集整個爛到給鬼撞到一樣,比較有笑點的就是
劇組真的請到鄭伊健及黃曉明來客串
雖然這兩段都與主線無關,但是至少為單調的主線增添不少味道

這部片也讓我看到都市人溝痛方式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
第一部設定的時間是2009年,那時男女主角還是在用手機傳簡訊
內容整個短到浪費錢
第二部時間就已經來到了2011年,搭配最流行的智慧型手機
搞曖昧也都使用APP了

我是沒用過APP啦,所以不知道到底方便到怎樣的程度
讓我感覺又是一個讓人躲在手機後面
可以不用面對面的溝通,透過幾則APP就可以認識對方的工具
至於會不會想要用看看
應該不會吧,總覺得會因此失去對生活周遭的任何事情的敏銳觀察力




楊冪傷不起,就是我對下集的感想,如果這就是所謂的現代都是愛情的話
寧願繼續保持舊有的傳統,才不會受到外在惡習的影響
如果風趣幽默可以藉此把到很多咩的話,我還真不希望自己別變成這樣


後話:

這兩部還有一個不錯的地方就是歌還不錯聽
就在最後附上,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看看這兩部在左岸
蠻紅火的愛情電影
特別推薦這兩首我很喜歡的歌曲,台詞嘛很符合我現在的心情

你是唯一 我是之一



没有目的地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