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沒有貴賤之分,只有輕鬆與否的差別。我現在所做的相當辛苦,所得卻只能溫飽而已。

「錢多、事少、離家近。」簡短一句話,道盡了大家都期望有一份輕鬆的工作,工作對我只是為了維持每日生活所需,我要的並不多,總共房租錢、油水電、電話費,和當月所需的生活費,大約18k,再加上可供儲蓄的4k,一個月22k已經很足夠,我一個人在異鄉生活了。

可是現在做得這份工作,算日薪的水電工,有做有錢,白天常常需要在大太陽下工作,原本上一份工作,我就已經覺得對工地水電,感到厭倦反感了,怎麼會如此衝動,剛來沒躲久,又把自己塞進到這樣的地獄當中。

因為太過痛苦,反而讓人更加清醒,每天我最常想的是,我到底在幹嘛?為何一個大學畢業的人,要先跑去學水電,然後獨自跑來他鄉受苦,現在這樣的日薪,這種工作是能做到幾歲?是要學多久才能夠翻身?就算出師之後又怎樣,沒能夠當上老闆,還是要去做現場,還是要每天搞得滿身大汗,即使領雙倍的錢,每天的狀態還是沒有改變啊,想想那些工作二三十年的上班族或商人,他們有了什麼改變,想到這邊,我總是會希望自己不要一直做水電工,也不想要一輩子都這樣。

在工地看到各行各業的工班,其中最輕鬆、錢拿最多的,往往都是書看最多的,如工地主任、建築師、建商、銀行等,為何其他現場施作的工人,不論資歷深淺,所得都沒有應有的尊重?

我初步認為是那創造出來的剩餘價值,被人無聲無息地,全部略奪走,而那幕後黑手,應該是政府和銀行,建商最後。

工作分為體力活和腦力活,腦力活雖然比較輕鬆,也有一大堆只領基本薪資的上班族,但還是大家出社會的首選,而體力活就很慘,從來就不受到重視,工作辛苦、環境條件差,沒人要做,找不到人,如此薪水會上升才對吧?有趣的是不管學徒、師傅,其實都矮腦力活一大截。

在建案裡,我遇過很多師父,許多都是從很年輕就開始當學徒的,他們無不都說以前的老師父,脾氣有多兇,動不動就罵人,還會拿老虎錢丟人,又會提起那時日薪才幾百塊;然後就會認為現在來學水電,有多好命,以後又會有多缺師父,當他們在講這些的時候,他們都遺忘了自己所付出的青春,那些可是無價的,以及台灣在這幾年變了多少,那可是上網查都查的到的,這樣的話,我真的聽太多,他們都藉由指責取笑年輕人,才沖淡遺忘自己曾受過的剝削。

最近幾年流行的出國打工,不就是去做老外不願意做的勞力工作,跟在台灣工作的外勞有甚麼差別?我真得很想跑去問那些外勞,他們來台灣,會跟原鄉的朋友說,自己是在「體驗人生」嗎?應該不會吧,賺錢就賺錢,哪有什麼好體驗的。
農場、果園、屠宰場、服務員,同樣的工作性質,在台灣也找的到,差別就是在日薪少,而且又沒有費率的兌換,每次想到大家跑去做這些工作,都會感到疑問,為何國外這樣的打工,薪水都可以那麼高,反觀台灣正職的技術員工,卻還是一樣的低薪,就算那些人國外打工回來,他們還是要工作賺錢吧?那不是又要面對同樣的原地踏步的薪資水平,怎麼不設法思考如何改善國內的狀況呢,政治人物和企業大老才會主動想要來幫助基層的勞工,勞工只能靠自己了。

我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從來就沒經歷過「共產主義」的洗禮,「無產階級」從來就沒有革命過,各「職業工會」都是老闆在擔當理事、委員,員工加入只能報報勞保,領領紀念品,無法出面和資方協商的工會,到底存在有什麼意義?國內那所謂的六大工商更可以說是,阻礙勞方薪資成長的罪魁禍首。

之前網路上看到的,覺得很貼切,沒錯就是我們台灣。
提高基本工資: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國定假日增加: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管制外勞數量: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取消租稅優惠: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限縮法定工時: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責任制課刑責: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台幣匯率升值: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關稅差別待遇: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颱風豪雨放假: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派遣人力限制:影響台灣競爭力,不利產業發展,企業恐外移。

勞工只能救自己,勞工要翻身也要靠自己,怎麼翻身、怎麼救自己?我還不知道,因為我也還在找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工 勞動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