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九把刀/著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04年06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50035
裝訂:平裝

嘉言賞析:


有一種東西,叫正義,正義需要高深功夫

我需要成長,我需要擁有更強大的正義
OS:
說這句話改變我一生也不違過,我這個人的個性是看到別人在受苦
心中會不斷湧現感同身受的痛楚,這叫悲天憫人
國中的時候就常被這樣的個性所困擾
當初不知道該怎麼抒發
讓自己想法變得很憤世嫉俗,覺得政府和社會虧欠那些人太多太多
總是把拳頭握得緊緊的,卻不知道該怎麼運用那股力量
因為感覺到自己的無能
開始選擇放棄自己,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
重點是我的個性只是我逼他睡著,其實他一直都在

直到當兵的時候,看到九把刀的這本書之後
這句話出現在我眼前,立即鑽入到我的內心以及腦海之中
那時,我知道有些東西被喚醒了!

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大家也知道吧
正義這兩個字很迷人,但也代表著會遇到很多挫折
但比起看到別人受苦不去幫助他們心中所受到的折磨,這根本太簡單了
我找到我的幸福和屬於我的成功了,當我走出去付出的時候
那就是過去的我,所想要做的事


看資質,不是看筋骨,不是看體魄,而是端詳一個人的本能

只有洞悉危險,才能超越危險

你想變成在每個時代都適任的大俠,就要勇於跟危險纏鬥
OS:
或許是因為被橘子開除,讓我對於未來的危機意識比別人重
這當然是很好的,我可以看到事情背後所具有的危險
並且針對危險而有所防備,就算事情發生也嚇不到我了
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了啊!

以後如果有人問我,請問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因為我比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還要勇敢,所以我成功!


在未來,我不需要未來,命運絕非計畫,豈能如此預測
OS:
如果你強到可以掌控下一步會發生的事情,人生還有樂趣嗎?
我敢說我有這樣的力量,但是我不喜歡人生就照著劇本演
特別喜歡追求脫稿演出的戲碼,所以我根本不需要未來
每個現在就是我的未來

要是武俠小說的故事寫的都是真的,那現在滿街都是武林高手了
OS:
很棒的反面的描述方式,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呢


重劍無鋒 大巧不工

菩薩低頭,金剛怒目

要學會戰勝恐懼,而不只是柿子挑軟的吃
OS:
我現在最怕的是什麼?怕事情的發展都跟我自己所預期的那樣
早就戰勝恐懼,他不過是我胯下的一隻坐騎罷了


強大的責任總是隨著強大的力量而來
OS:
來嚕,這些力量都不是我本有,是上天所賜予的


請繼續保持這種好奇心,還有對問題的洞悉力
OS:
這兩種都是我的強項,而且越用越強


當一段熱血故事的主角
的確就是需要天真,需要無論如何都要勝利的傻勁
OS:
我的星座本來就很樂天開朗,再加上生長之家凡事看光明面的教育
這樣的故事保證相當熱血,而我就是其中天真的主角

重大事件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人生
OS:
從學生生涯開始有很多事件,不斷地改變我這個人
當然有些將我導向較黑暗的地方,但是現在我還是回到光明
並且願意化身為光,對我來說今年影響我最多的就是
「大猷」遇到「吳」,讓他終於找回他生命在誕生時所受到的祝福


制定法律、通曉法律的人往往站在弱勢者的另一方張牙舞爪
OS:
有些人還是願意和弱勢者站在一起,但是真的不多
如果有一天需要我懂法律的話,我就會去讀他,就算那是我最討厭的
但是為了保護弱勢的一方,只要可以變強,我都會去學習


歷史記得這些禍及萬民的忠臣,可沒有交代是誰的血淚成就了這些忠臣
OS:
百姓本來就是弱肉強食下的犧牲品,和平,百姓苦,戰火,百姓苦


有些事,有些朋友,有些感情,在人的一生中都是精采奪目的連場好戲
但是連場好戲的幕後,是一個家,永遠都是一個家
OS:
家是我永遠難攻不落的堡壘,只要天底下還有一個人支持我我就不會放棄
其實這句話背後就有偷吃步的嫌疑,因為家人至始至終都會支持我
所以要我放棄根本不可能啊,哈哈


有些人在遭遇到某些事
某些足以構成人生重大挫折的事後,就會徹底改變
我正站在人生的懸崖、地獄的風口上
也許,我會變成一個冷漠的人,幾年後,治平專案就會出現我的命字
OS:
我生來就不是一個冷漠的人
而之所以讓我變得對外在環境的人事物變得冷漠
應該是遇到不好的人,聽到他所說的玩笑話,我卻把話聽進去
現在回想起來,那當下為什麼我沒有從他的臉上直接灌下去?
明明是他態度不對,我卻拿來折磨自己這麼多年

還好我一個溫暖的家庭,很用心在對我好的父母
所以,就算我走偏了,也沒有成為流氓
實際上我還是保有那種氣息在,如果一個人正派反派的做事態度他都會
還有什麼考驗可以打倒他
我自己加諸在我自己身上的折磨比起那些事情來說,沉重太多了
沒有那樣的過去,你們怎麼跟我鬥?
武功不好再學再練就行了,但是俠氣可是天生的喔


在很多年以後,我一直後悔當時這樣幼稚的決定
有時候,人不會明白自己真正的情感
一旦被深深傷害了,自暴自棄就成為唯一的選項
殊不知,其實能令自己悲傷的,正是自己最珍貴的感情
因為珍貴,所以永遠不能放棄,永遠都不該掉頭就走
領悟到這個道理時,人,多半已經失去所珍惜的感情了

OS:
我失去過親情和愛情,所以這樣的句子完全寫出我的心聲
因此我一直告訴自己不到最後永遠不要放棄
事情還可以改變永遠都不該掉頭就走

正義真的是一種很急迫去實際的東西

這世上,有種東西,叫做正義,他就在你的心底,澎拜著,你藏不住它
因為它,叫做正義
OS:
大友,加油!遊戲,加油!台灣,加油!

人的一生中,或許都有另一個人是自己的勁敵
OS:
或許有吧,但是我的勁敵還沒有出現


心愛的人,躺在莫名其妙的人的腿上
此刻,我只想戰死
讓飛蝗般的飛箭釘滿我枯槁的身軀
讓巨雷般的劍氣轟誇我不再跳動的心房
讓我的頭顱隨著血花飛舞的樹林裡,滾到不知名的山谷
我想力戰到死
這樣的結局,才是屬於我的結局

沒有人比我更愛xx,也沒有能代替我照顧xx

OS:
我的確很不想聯想到自己心愛的人,投入其他的人懷中
就像上面所寫的,與其要面對那樣的結果,我寧願血戰到死



心得:


這部小說應該是我第三次看了吧
當兵的時候看一次,退伍之後出社會又借來看
現在自己在寫小說再次翻閱
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因為看故事的角度都不同

剛好最近在寫小說,對於小說故事劇情的編排和對話過程
花了很多時間在構思,現在看別人的作品,不但自己可以有所進步
甚至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

故事以主角淵仔的角度,透過描述的帶入奇怪的老人
在遇到老人之後,所發生的種種怪事

最初支持主角繼續練功的原始念頭是殺死破壞家庭的鄰居
因無意間看到通姦的畫面
讓這個念頭不斷地在腦海中燃燒著
那樣這輩子最屈辱的一刻,會改變一個小孩的一生

這樣的寫法,很容易讓讀者開始回想自己過去的人生
是否也有受到這樣屈辱的時刻,我想無論是誰會有過吧?

透過回想讓自己內心那受創的心靈和主角產生連結
這種方式就做到作者和讀者之間的互動,這部份很重要

再來細細品嘗他其中的人物

可以發現很多都是改編金庸及古龍的經典人物和武功
就發現在寫作中很重要的兩個元素「模仿」和「改編」
也能了解作者在寫這部書之間,一定參考過很多不同的武俠小說

而功夫這部小說,我看的同時一直在思考三個問題
或多或少,大家以前在看武俠小說的時候,也都會有同樣的疑惑

那就是

1.武俠小說劇情發展都相當離奇

2.武功是否真的有辦法練出來?

3.何謂真正的正義?



A1
有在看小說、電影、布袋戲、動漫的朋友
看久了一定會覺得裡面的故事有時候真的是太過唬爛
但是我們人又真的很奇怪,越唬爛我們越想要看之後的發展

以這部《功夫》為例,最後原來都是催眠所搞的鬼
這樣的故事發展,完全不是我所能想像的到
而是到了一切要準備揭曉的時候,才會有原來如此的感覺
這樣的鋪陳,並沒有相當生硬的地方
反而原本為心中的種種疑惑,獲得了解答

A2
凡是有看過武俠小說或布袋戲的
應該沒有一個人不想擁有裡面的武林絕學吧
我當然也不例外,最想要的是那種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的速度

在《功夫》當中
讓我們看到了以催眠的方式竟可以擁有像武林高手的武功
花短短的五年,就創造出來了

師父的一身武功,都是我耗盡心神,陪他度過數十年流血流汗的腦中苦練
才在幾日間飛快地習得強大的力量

但讓我很疑惑的是,師父是在被催眠的狀態下
但是主角們並沒有阿,那它們的功夫從何而來的呢?
這不就代表武功是可以練出來的,想像力真的可以創造新世界

A3
這就是這本小說的主軸,也是一直在探討的問題
當然在現實當中也有相同的問題,如廢死不廢死及服刑改過自新
這樣的問題,可以說是吵了些多年,至今還是沒有解答

當然作者在小說當中,也沒有明確說出哪邊是正確的
而是透過不同角度的讓讀者去思考,進而判斷哪種才是真正的正義

以下是小說中,在探討正義的句子:

師父:

社會沉淪,奸邪當道,需要能負擔的起正義的俠客出現
有時候
正義需要有取走別人性命的覺悟,需要有擁抱無窮罪惡感的強大勇氣
只因為,正義不是獨善其身

只要誅所當誅,殺人的罪孽,不該迴避

強者不需要法律

律法是為弱者制定的,它為弱小良善者出頭,為它們爭一口氣

一個人,一個壞人
在這樣性命交關的時刻,承諾與誓言對他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殺了他,他將永遠沒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人人都需要這個機會

決定一個人該不該殺,是該由人來決定?還是該由神來決定?
人類找不到神來審判,只好搬出法律,讓法律來決定人的生死

執行正義的大俠,這真是充滿生命不確定性、價值惶恐的良心事業

正義之心未必跟隨功夫典籍消失,尋找販夫走卒也可擁有浩然正氣
小人物捍衛正義的模樣格外動人,那是一種比武者更大更無畏的姿態

當然我現在對於正義,還沒有找到最有辦法說服別人的正確答案
只能依據別人的論點來做,目前所抱持的就是金庸筆下郭靖所說的

『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並不是那種犧牲自己去保護家園的壯烈
而是看到別人需要幫忙,就盡可能的去幫助他

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本性善良的,只是沒有受到應有的照顧和對待
在我的眼中,並不會有壞人好人富人窮人男人女人的分別
只有最單純的「人」,你們的苦和痛我很樂意與你們一起分擔
不用感謝我,也不用對我有所回報,因為我可以這樣做,真的很快樂
如果你們也願意和我一起做的話,我會更快樂的

這就是我的正義

『別人的幸福,就是我的快樂』


來世英雄再見!

來世英雄再見!!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