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很多人都有在發現這個「海賊王驚點語錄」粉絲團,入侵我們的生活,很長一段時間了吧?



大概從2011年間,他的粉絲團人數不斷地攀 升,朋友之間也常看到,分享他所謂的語錄,配上一張漫畫的圖片,就很多人在按讚,而粉絲團也一直穩定成長著,時間來到2012年10月中,出了第一本書, 書買了也看完了,自己之所以會買,還是好奇他書裡到底寫了什麼?讓出版社願意為他出書,可是看完書之後的感覺,只不過soso而已,也許出版社是看在粉絲 團的人數,聯想到背後龐大的商機,才會出很有爭議的書籍。
看完書之後,也開始對這位「冒牌生」產生了興趣,很想要看看他到底是怎樣的人。 我想我算是很幸運的,因為我在現實有遇到他,去年11月我錄取了鈊象電子的研發六部,因為有以前的當事在同部門,所以很快地就融入公司,而在工作的言談 中,聊到了「海賊王驚點語錄」這個粉絲團,沒想到那位同事居然認識它的管理員,因為他們曾經一起去2012電腦應用展當工作人員,那之後我也透過朋友的關 係,當面認識了這次事件的當事者-「冒牌生」。

「冒牌生」是業務部的業務,在我離開前都還是(2013/03),透過工作的過程,也為自己累積了許多人脈,至於是什麼讓他選擇走上這條路的?那也只能問她自己了。

鈊象裡面有一個大餐廳,員工中午會聚在一起吃飯,我也是在吃飯時間才第一次看到他的廬山真面目,本人給我的感覺,就很輕浮不實在,談吐完全和貼文及回覆不一樣。

當 時也沒想那麼多,沒去想那些文章是不是他本人寫的、因為自己先入為主認為能出書的,內容應該都是自己所產出來的東西,現在看到網友不斷地挖掘爆料,在想想 那當下跟他聊天的過程,自己還真的是蠢的可以,的確成功為自己賺了大筆大筆的鈔票,也刷爆了自己的名聲,未來路還很長,得罪了網友,有這麼簡單就能夠善了 得嗎?

現在很多人透過經營粉絲團在賺錢,背後的商業利益很恐怖,針對「海賊王驚點語錄」這個案例來說,也只能說他短時間成功了,據他自己 所透露的,在這之前他曾經嘗試過很多不同的經營方式,但最後都失敗,他就反覆思考怎樣才能引起網友共鳴,最後也搞出這樣圖和語錄搭配的手段,他並非是一個 人在經營,背後也是有一個團隊在支撐,那時就有聽到他在招募寫手來進他的團隊,當時我沒想那麼多,現在看事件的發展,所謂的寫手,原來是上網google 資料的人啊!去年出書之前,他一個月的收入就1x萬了,現在出了兩本書,粉絲也多了20萬,那現在他可從中獲利多少呢?我不知道,因為我已經離開鈊象了。

思考這次事件的發展過程,我認為並不能將全部的責任都怪罪在「冒牌生」身上,應該可以分成多方面去探討。

首 先是出版社,「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和「皇冠出版社」,一本書可以上市,並不是一個人就能夠完成,背後會需要很多人一起通力合作,最基本的編輯、策畫、統 籌都應該受到檢視,做出版業的難道不了解相關的法律規範嗎?難道不知道這樣的書需不需要授權嗎?我想他們絕對是知道,但最後選擇明知故犯知法犯法,正因為 知道現在法律管不了它們,就利用那個模糊地帶,來創造他們自己賺錢的夢想,到頭來,法律所保障的,只有那些了解他的人。

再來是網友,這邊 針對的是保皇黨的人,難道你們讀完這本書之後,不會覺得這位作家其心可議嗎?難道當大家都質疑他這樣吃漫畫的豆腐時,還願意如此無條件的支持他嗎?就算現 在被人家踢爆抄襲、轉載,還是可以看到很多人死心踏地的在粉絲頁上支持他。因為我跟他們的想法不一樣,還真的不能了解,為何事情發展到此,他們還沒有清 醒。

再者社會風氣呢?現在的教育如此普及、網路上比他厲害的作家一定非常多,為何他如此輕易地就闖出自己的名號,大專院校和企業公司爭相 起他去演講,為何我們的社會,願意接受這種人成名,而不是那些默默耕耘,且真材實料的人,得到屬於他們的知名度和財富呢?這是一個好問題,也可以和上面兩 個層面做結合,目前只有在粉絲頁和ptt上吵,什麼時候才會引起新聞媒體的注意,成為新聞事件後的討論,那我所期待看到的。

最後就是「冒 牌生」本人,口口聲聲說自己有多喜歡這部漫畫,這部漫畫幫自己多多,問題是,既然愛它,就不要傷害它,他可能不知道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傷害這部漫 畫。從看完第一本書和認識他本人之後,我就一直在等,等什麼?等看看他什麼時候才願意用自己的能力,寫出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將這部漫畫,當作自己的墊腳石 一樣,繼續往上爬,等啊!等啊!最後,我們等到了什麼呢?又出了一本不知道裡面有多少文字是真的書,這樣的書根本沒有買的意義了,因為我們從書中看到的, 根本不是「冒牌生」他所寫的故事,而是透過拚湊組合的文字。

不知道現在的他受到網友的質疑時,和午夜夢迴的時候,他會不會如此問自己「將 海賊王全部拿掉之後,我自己到底是什麼?」看粉絲團這幾天他所回應的態度,想必他根本不敢面對那真正的自己, 一件事有錯在先,無論時間如何拉長、做再多的解釋,如果不徹底改正的話,永遠都不會變成對的事,緊抓這那個龐大的商業利益,而不願意真正放下,讓自己重頭 來過的話,最後只不過會將自己所主演的這部勵志感人的戲碼,最後演成可笑且令人不齒的鬧劇。

現在,我已經將他的事件,作為自己觀察網路社群經營的一個失敗的案例而已,與其要我繼續看那些驚點語錄,還不如去看正咩露奶的照騙,再來就看網友的力量,如何推倒他所仰賴的最後一根稻草,跟他無冤無仇,純粹看不慣這種欺世盜名的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