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靈藥部落格的格主,半路要準備出書
我也報名參加他的新書發表,相信那天一定會有一個很充實的下午



而以下是半路針對這本書,回應網友的留言
可看性相當高,看完之後真的很受到鼓勵

有了企劃能力之後,最重要的還是執行力阿
我真的好想設計遊戲,也得了那種不做遊戲會死得病
既然沒錢,就自己設法研究吧,當我開始走上這條路之後
每天的工作量只會越來越重而已,繼續加油!

Q&A

想問說...如果離開了大公司
會選擇創造自己喜好的APP為主要
還是創造出較利於盈收的APP為主要呢?
還有,在創造一款APP時
個人最重視的主要宗旨是什麼?互動性?實用性?還是....


最好的選項是
做的遊戲是三者的交集:「真心熱愛」+「可以獲利」+「自己擅長」。
喜好與獲利,這兩個選項未必互斥。
以APP設計原則來說,我想應該要把使用者情境考慮進去
例如
你在排隊等公車時會拿手機玩什麼遊戲?躺在沙發上時會玩怎樣的遊戲?

在現實的經濟壓力與對夢想的熱情執著,你的勇氣從何而來?

我寧願嘗試過而失敗
也不希望以後才懊悔責備現在這個什麼事情都不敢做的自己。


身為遊戲製作人,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做出自己認同且玩家也認同的優秀遊戲作品。

做遊戲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做遊戲,是我的人生的一部份。是自我實現,也是娛樂他人。

我是歷史系的學生,一直很想透過遊戲的模式
輕鬆愉快地讓玩家代入一些歷史、文化,透過遊戲而能深層思考。
這樣的想法是否過於沈重或實在太理想化了?


我想舉出台製的RPG:軒轅劍外傳-蒼之濤
在劇情中探討華夷之辯以及UBI的刺客教條系列中
重新詮釋文藝復興時期的人事物。
我希望遊戲不單純只是打打殺殺的娛樂,也能賦予它更多意義。"


歷史和文化是非常值得與遊戲結合的主題。
但在遊戲開發中
若要製作此類遊戲則相對不易,所需的開發成本也可能會比較高。
我非常樂於見到更多具有文化涵養的優秀遊戲作品
也期許自己能夠做出更有意義的遊戲。


這條遊戲製作的路~一路走來
有曾經讓你印象最深,最後悔,而且很想挽回的事情嗎?


我比較內斂寡言,不容易和人熟識。最懊悔的事情之一
應該是以前在公司上班時沒有深入認識不同專業領域的同事
然後和他們一起離開公司做遊戲。


請問半路,怎麼看台灣遊戲開發呢?是
否未來以小型工作室開發
比較有機會兼顧自己的遊戲製作理想與市場平衡?


台灣遊戲開發的環境艱難無比。
小型工作室,要真的做出成績,才有機會平衡理想與現實
否則多半都是關門倒閉的下場。


我也是個遊戲人
但我卻是越做越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這行


當初也是懷抱著夢想從前公司離職
但隨著職等的提升...才開始覺得...
疑?我已經沒辦法任性的做我想做的事情了XD
想請問您是怎麼確定...這真的是自己的夢想的呢?
或許我只是有點倦怠,但我就是很好奇..."


我能體會你的感受。職位越高,責任也就越重大。
相對來說,也可能越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遊戲公司上班工作是一條路,離開公司出來自己做是另一條路。
主要還是看你重視之物為何,家庭?金錢?成就感?
我覺得沒有什麼對錯,選擇後盡力去做就是了。
我自己是從小時候就確定要做遊戲啦~
因為玩遊戲很有趣,但是比起玩遊戲
我更想要成為創造遊戲的創作者。
想像自己做的遊戲,帶給人們的那份感動與體驗
所以我很確定我一定要做遊戲。


我想請問一下...一個新鮮
對於電玩有足夠的熱情,你會建議他怎樣做?
可以分別對程式、美術、企劃、音樂給建議嗎?


程式、美術、企畫或音樂全都一樣
不要只是在腦袋裡想說要怎樣怎樣,拿出實際的行動
每天去練習寫程式、畫圖、做遊戲和做音樂,才是最實在的進步方法。


對於使用者介面 你會採取創新還是守舊呢?
常常想做一些華麗的使用者介面
卻反而造成使用者的操作難度提升或變的繁瑣
這方面有甚麼想法嗎?也有人說遊戲內的點擊數決定了這遊戲一切
這部分有甚麼看法嗎?


在APP遊戲中,介面還是須以直覺易上手為第一優先。
如果玩家無法順利操作的話,介面做得再創新也沒有用。


在台灣
開發APP遊戲似乎成為一條有門檻的熱門產業
到處都有學寫APP的課程而且價格不斐。
看起來好像人人都可以寫APP過活,但事實上又不是如此。
想請問對於半路來說
寫程式之外最大的瓶頸是甚麼?那瓶頸又是怎麼被克服的呢?


最大的瓶頸,應該是如何找到合適的伙伴。
如果團隊成員的能力很強,但是溝通不來或理念不合
這樣其實會很傷害團隊士氣或是甚至連遊戲都做不下去了。


一定需要有在學校學過相關知識才能研發APP嗎?
因為我想靠著這學學習做APP那請半路大給我一點建議吧


不用,可以去買書或找網路教學文章來閱讀學習。
一面閱讀一面動手實做,從做中學,才會真的進步。


怎麼才算心中完美的遊戲?

除了讓別人喜歡之外,連自己都愛的不得了的遊戲。



我想知道,對你而言,遊戲是什麼?

遊戲是藝術,遊戲是媒體,遊戲是工具,遊戲是力量。

在低潮時是如何克服自己心中的疑惑?找到最初的熱情並持續。

玩別人做的遊戲、跑步、寫作、閱讀
思考並反省。這是我克服低潮的方法。


如何擁有勇氣面對並持續熱愛遊戲產業?

有沒有愛這種事不能勉強的啊。
勉強在一起的兩個人是不會幸福的(?)。



當有離開公司自己創業的想法時
家人與親友、甚至是自己的另一半
對如此有風險的決定,必定會有反對意見,
然沒有人想讓關心自己的人擔心
想問問半路是否有類似情形?而又該怎麼處理?


幸運的是,我的家人和另一半都很支持我。
我認為應該要試著說服那些你愛的人
讓他們瞭解創業對你的意義為何,或是設出一個自己的停損點。
當你遇到挫折時,家人會是最好也最溫暖的後盾;
要記得事業可以重來,但家庭不能。



真的好想要寫一個自己的遊戲
從一個廣告公司的設計人開始伸出自己的觸角
我勇敢的跨出去開始去學習寫iOS程式
可是一年後我還是坐在同一個位子上
半路出家又學藝未精,敢跨出去的只有一隻腳
什麼時候自己才能夠升級呢!又該怎麼跨出另外一隻腳呢?


先把目標的規模訂得小一點。
例如做出一個非常簡單的打地鼠遊戲
先學會如何「完成」一個完整的APP作品
當你獲得「完成一款APP」的成就感後,之後的事情你自然就會懂了。


若說《邦尼的早午餐》是一位時代開拓者所留下的寶藏
那這近十萬字的《半路叛逃》
一書也可稱之為大獨立製作時代的一張藏寶圖。
那麼作者希望讀者們循著藏寶圖找到的寶物是什麼?
是叛逃的勇氣,亦或是在逆境中斬開荊棘的智慧與力量呢?


噢,原來遊戲不只有一種風貌,做遊戲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而已。」
這是我希望能傳達的星星之火。


為什麼台灣遊戲公司的技術一直比不上歐美或日本?
研發真的這麼困難嗎?
半路兄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
想給想從事研發的年輕人怎麼樣的建議?
以及給目前市面上的老闆或投資人怎麼樣的觀點?


遊戲研發非常艱苦,要投入很多很多的時間、金錢和資源。
我不會給老闆意見,而如果是想從事遊戲研發的人
首要之務,就是要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
至少要讓自己先成為單一領域中的強者才行。


身為一個獨立的iOS遊戲開發者
請問一款遊戲最佳的上架的時機為何?
是否不適用Minimum Viable Product,先上線試水溫邊測試
(而且iOS的審核也不適合A/B Test)
而是應該經過一陣子的親友內測
直到做出足夠吸引人的產品再上架呢?


個人認為MVP概念可使用於遊戲的原型開發
但用目前競爭激烈的App遊戲市場則需非常小心謹慎
因為大部分時候,你只會有一次機會:玩家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
千萬不要把半成品丟到市場上,把這樣叫做MVP。
不過,開發者也不該悶著頭自己做遊戲
還是應該積極尋求非專業使用者與專業設計者等多方的回饋意見。



我覺得當今社會每個人都為了五斗米折腰
穩定了就不想改變,也不會想要突破
所謂的熱情,要不然就是熱情個三分鐘熱度就結束
我想要問的問題就是,當你有熱情或者確定想要做一件事的時候
要如何克服心中的惰性??
要如何能破釜沉舟般的執行?
要如何持續你心中的火焰??


一天做一點點事情。一次進步一點點。
可以微小,但必須是確實的前進。
推薦你閱讀「斷弦日記」
http://blog.monkeypotion.net/life/diary-of-broken-strings
這篇文章。
有提到實際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克服惰性。


當你要邁向下一個遊戲,你會偏好選擇已經成熟的遊戲類型
還是會想要在前一款遊戲累積的經濟基礎上
挑戰嘗試不同的遊戲機制?


我會偏好選擇挑戰不同的遊戲機制。我不喜歡做一成不變的遊戲!


如果你對邦妮真的充滿無比的熱忱
如果自己喜歡的遊戲類型是不屬於女性向遊戲
可能覺得它只是單純點擊畫面和組合菜色
但其他成員對這類型非常感興趣
會因為大部分人都喜歡這類型遊戲而自己就有所妥協
(畢竟對整個團隊來講會是比較好的方面)
那身為程式你該如何去扭轉這想法
假如自己都是玩戰神系列或是惡魔獵人等
動作片血腥或是惡魔靈魂之類的

身為程式設計者的話,你可以換個角度思考
把這種遊戲類型當成一個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好機會。
這類型遊戲的製作難度,雖然比不上那些動作遊戲
但是裡面也是有很多遊戲設計的核心與細節
值得程式設計者用心去思考並實做出來的。
當然,如果你真的討厭這種遊戲,那也不好勉強自己去做。


請問APP遊戲製作人半路心中的完美遊戲是什麼?

我心中沒有完美的遊戲。
借一句Jonathan Blow說的話:
「如果某人某事在你眼中沒有缺點,那可能是你和他還不夠親近。」
我們只能不斷精進、不斷磨亮遊戲。


遊戲開發/營運商是否需要管控遊戲生態的品德
與道德價值觀或是放任其自然形成?
 再者 您認為透過遊戲行為來矯治屁孩狀態,有可行性嗎?


你老闆不會同意的啦。
補充:第一,如果你在一般的遊戲公司工作,無論是遊戲開發或營運
我想應該沒機會和空間考慮品德與道德價值觀的問題
老闆只會關心賺錢不賺錢、營收數字和股票數字
或許還有怎麼養活全公司的員工。

如果你是獨立遊戲開發者,這個問題才會有趣的多。
第二,理論上有可行性,但是在線上遊戲的世界中很難。虛擬世界裡
所有人的性格,都會被極度放大甚至誇張到荒謬的程度。
要矯治的話,先定義什麼叫做「正常」吧。


想請問半路前輩,如何在公司當員工與創業當老闆的兩種不同情境下
做出最後的選擇,且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呢?
再者,如果時間可以從頭來過,半路前輩會選擇哪個情境開始呢?
謝謝以上的問題,就煩請半路前輩回答了!


要選擇何者
必須依照個人的時空環境背景而定,並沒有一套準則可以放諸四海皆通。
如果重新來過,我還是會選擇當員工開始
因為剛進遊戲業時,我的技術力很差、沒做過遊戲、不認識同業伙伴
也沒有錢可以讓我揮霍。所以答案應該再明顯不過了。


想要請問半路 這一路走來
你是否會後悔 如果再來一次的話
你還會這樣做嗎?
在開發的時候,是否會一直遇到瓶頸,無法突破而放棄嗎?


不會後悔。
開發過程就是不斷地在嘗試在碰壁在挫敗
有些時候會放棄,有些時候會從灰燼中重生。


請問半路對於目前台灣整體的遊戲產業有甚麼樣的看法?
跟國外比較起來台灣的遊戲生態又是如何的呢?


台灣遊戲產業,正處於一個典範轉移的處境
如果未能及時覺醒,可能會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想知道是甚麼樣的勇氣驅使你離開大公司而自行創作想做的遊戲
而成功過後覺得辛苦嗎?
另外現階段APP遊戲真的能有收益嗎?
到現在聽起來收益都不高 是否做APP只為了曝光?


如果你也有「不做遊戲會死的病」,你就會瞭解那是什麼樣的動力。
現在沒有成功,但也非常辛苦。
有收益,不只為曝光,更為了仍為到達的理想,必須繼續存活下去。


這行能賺錢嗎?能只靠APP養活全家?

可以賺錢。但非常可能養不活全家。

為什麼不直接往國外發展(或是steam等平台)而選擇在台灣奮鬥呢?

我希望證明台灣做出來的遊戲,也可以做到世界知名的程度。

請問半路,你希望玩家從你的遊戲中獲得什麼?


不管是單純的娛樂、殺時間、成就感或其他
我希望他們有獲得讓他們滿意之物。

如果人生是神所創造的遊戲,你對這個遊戲滿意嗎?

雖偶有顛簸挫折,仍屬滿意。

現在台灣的遊戲公司
有些主打MMO rpg、有些製作Console Game、有些開發大型機台
有些專攻網頁遊戲、還有數不清的小工作室在做遊戲App。

但是目前台灣的遊戲市場,大作比不過國外大資金製作3A級作品
小作又有大陸免洗遊戲的傾銷
各遊戲公司今年的獲利與營收都有很明顯的下滑
請問以你的看法
台灣遊戲業界未來的走向在哪個方向會比較有出路呢?


我不是趨勢分析家也不是大老闆
我只認為,台灣需要培養自己的遊戲研發能力
若只倚靠遊戲代理,前方的路只會越走越窄


您好:我們也想做app games
我們從事遊戲業蠻久,但卻是第一次想創業
一開始感覺都在摸索,想問問您覺得開始創業要注意哪些事?
您又是怎麼堅持遊戲設計這條路?謝謝。


其實我目前最多只能算是剛開始創業而已
該注意的事情就是存款和生活費夠不夠用吧。
對遊戲與創作的喜愛,可以讓我一直堅持在這條路走下去。


在大學中三五好友因為熱情而創立的工作室
需要依靠著甚麼來促進團隊的進化?
這點我一直很好奇,因為現在的工作室參加完比賽就停擺了
之前看過半路的網誌不應依靠比賽或補助,來爭取存活的可能性!
除了熱情之外還需要甚麼要的條件才有可能成為獨立的開發工作坊?


要有共同的理念和目標!
這對於學生或剛出社會的人來說可能不太容易
因為年輕氣盛,通常覺得自己什麼都做得到
或是不願與別人溝通合作或妥協想法。
要能找到志同道合而且可以長遠走下去的開發伙伴很不容易!


目前是WEB的新鮮人企劃
儘管離夢想還有一段旅程,但我想努力堅持下去
不過深感自己的能力不足(畢竟不是專科出身)
很想從一些地方下手(去深入學習) 我該如何抉擇呢?

想要學習程式的話,先鎖定一個目標
例如Unity
那麼就去找一本最簡單最看得懂的書,一面讀一面跟著實做。
一開始會很痛苦
但堅持下去把整本書用這種方式看完,一定能很有收穫!



DOTA是我夢寐以求想作的遊戲
但這類型的遊戲開發門檻高,也不容易獲利;
試問如果您遇到此類似情形
會如何抉擇?(想開發+喜歡玩 vs 獲利問題)


最理想的狀態是
「做喜歡的遊戲」+「可以獲利的遊戲」+「自己會做的遊戲」。
一定可以找得出重疊之處!去把它找出來!。
如果你先前沒有遊戲開發經驗的話
不建議第一款作品就挑戰DOTA類型的遊戲開發案。

在堅持一段時間後
為什麼選擇逃?堅持與逃避之間怎麼認清自己的選擇?
不害怕開始逃避後,往後會再次逃避嗎?
有想好如何面對再次逃避這樣的情況嗎?
不夠堅定的意志該怎麼辦?


叛逃不是逃避!為了突破困住的現狀,所以要讓自己的人生叛逃。
然而,這是在已經確認方向與目標的情形下才有意義。
叛逃,不是因為對老闆對人生對一切現狀不滿,所以想跳脫。
光這樣是不夠的,你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
以及那份非做不可且專屬於你的歸屬感。
意志不夠堅決,或許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自己靈魂真正渴望的事物。
請問問自己,在人生裡有什麼事情是現在沒有做
以後就會後悔的呢?我相信你會找到答案的。

魯夫的最終目標是當上海賊王
那麼半路你開發遊戲 App 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呢?(笑)


成為冰霸王(誤)!
(認真的)希望能證明,成功不是只有一種定義
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做遊戲也不是只有MMO而已。


我想請教半路
進入正統遊戲大公司的過程對於想成為獨立遊戲開發者是必要的嗎?
如果本身所處的公司並無開發遊戲的經驗卻想成立遊戲開發部門
這種公司能學習到獨立遊戲開發的必須技術或經驗嗎?
抑或遊戲大公司較能學習到技術與經驗?


不是必要,但我覺得至少要有從頭到尾跑過一整個遊戲專案的經驗
否則一頭熱去做獨立開發,就像是在黑暗中摸索一樣。
新成立的遊戲開發部門?保證會很混亂也很有挑戰性
好壞各半,看你用什麼態度面對囉。

App市場競爭激烈,什麼樣的勇氣讓你毅然離開舒適圈?
其成功因素認為哪些是必備的?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如果我現在不做,以後的我很可能會後悔
然後就勇氣爆表,毅然離開公司了。
我算不上成功,無法回答成功因素的問題。


做app真的是很需要創意的吧…是嗎?

不是,比較需要「執行力」。

在現實生活與夢想之間,你是怎麼樣取得平衡的?
如果生活都無法過下去,我們還能有什麼辦法追求夢想?


改變遊戲業的現況,也是我的夢想
但是在現今社會中,改變遊戲產業的現況
並不只是遊戲公司單方面的問題而已,客戶本身的看法也很重要。
說穿了,當客戶始終依循著既定模式時
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夠獲得足夠的資源
堅持自己的理念走下去,而不被現在廣大的市場所吞沒?

在製作遊戲的團隊中
你是怎麼樣看待企劃、程式、美術這三方面的工作?

最後一個問題,我相信大部分進入遊戲產業的人
都是對遊戲有極大熱忱的,對於你來說
你是否曾經有過熱情被澆熄過?
如果有的話,你又是如何重新燃起熱情的?



我會先顧好現實生活
至少滿足自己與家人的最低生活需求。要先能活下去,再來講夢想。

在遊戲公司裡,基本上有太多太多別人定好的規則和壓力
要改變遊戲業,必須要改變遊戲規則,而要改變遊戲規則
你需要有勇氣跳出框架,也需要足夠的能力與實績。

鐵三角,缺一不可。但在獨立開發團隊裡,可能得一人分飾兩角。

當我在公司裡,做著重複性極高,一成不變的工作任務
看不見成長的可能性,讓我覺得無趣且失望。
重新燃起熱情,有兩件事對我很重要:
第一,是深入認識國外做的獨立遊戲與其設計理念。
第二,是設立了猴子靈藥部落格,開始撰寫及翻譯文章。
這兩件事,使我帶著熊熊烈火繼續向前走。


因為我目前也正從事手機APP遊戲PM
請問當初是什麼原因讓你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呢?


想做出點什麼成績,那種不甘心、不服氣、不想認輸的鬥志
所以可以一直堅持下去。

我想問的很多
包括這樣的創業生活怎麼過以及過程中難以想像的決心

最想問的應該是,當看到產品也許是虧損,也許不賺錢時,入不敷出
是怎麼渡過與撐過
以及如何改變自己遊戲讓他成為一個比較有機會賺錢遊戲的。


其實做決定沒這麼困難,當初只是想著有存一點錢
應該可以撐個一年做出兩個產品吧,然後就跳出來做了。
結果做了之後才知道完全跟當初想像的不一樣啊。
如何生活是最困難的事,但這說來話長。
我也不知道怎麼把不賺錢遊戲變得賺錢
我們都是不斷地在多方嘗試、多方接觸
有時候碰的一鼻子灰,有時候沒完沒了。
我想,人生就是這樣吧,沒有去做的事情
你永遠不會知道過程和結果如何。



請形容一下最完美的一天,以及你生命中最難忘的一刻

怎麼感覺很像面試題目......試答如下:
最完美的一天——陽光透過窗戶灑進來
耳邊傳來海浪的聲音,呼吸裡充滿樹木的香味...。
最難忘的一刻——邦妮的早午餐擊敗憤怒鳥登上第一名的時候。


請問半路身為一個遊戲製作人
您覺得遊戲的本質與遊戲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來說,遊戲的本質是娛樂與互動
遊戲的意義是創造、是藝術、是商品也是能夠改變世界的東西。


我想請問您是如何發現與確認 遊戲製作 就是您想追求的?

從「遊戲的消費者:玩家」
想要更進一步成為「遊戲的創造者:開發者」
從消費者變成創造者,不覺得聽起來很酷嗎?


請問半路平常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
比如一天花多久時間在"做自己的遊戲"
一天花多久時間"玩別人的遊戲"
另外寫部落格、FB發文、文章閱讀的時間又是多少?


做遊戲和寫文章的時間最長,再來是閱讀和玩遊戲
最後才是做其他事情。大概是這個樣子。


請問您希望讀者在《半路叛逃》中能獲得的是什麼?


找到自己。靈魂深處那個真正的自己。

作App遊戲需要那些基本功
要會寫程式。或畫圖。或會做企畫設計。
一個對程式不懂的企劃似乎很難走上獨立開發遊戲的路...


獨立開發遊戲,通常要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只會一種專業是不足夠的,如果不會寫程式也沒關係
除了自己喜歡的企畫設計以外,可以去學習美術設計
可以去學市場行銷,可以去學社群經營等等,這些都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